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新闻调查:“慧聪抄袭事件”是蓄意营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 14:54 北京现代商报

  刚刚在香港上市的慧聪公司最近推出了两项新产品,谁知竟卷进了一场被指“抄袭”阿里巴巴相关产品的风波中。3月5日,某网站刊发一篇文章指出:慧聪的抄袭其实是一种蓄意的抄袭,而蓄意的抄袭行为是一招很高明的市场营销手段。此文一出,更使事件变得扑朔迷离。

  慧聪被指“抄袭”

  据记者了解,慧聪此次推出的“买卖通”和“资讯通”,之所以甫一“出世”就被部分媒体认为是全面抄袭阿里巴巴早于半年前推出的“诚信通”与“贸易通”,原因在于慧聪的产品不仅与阿里巴巴的产品针对用户群几乎完全一致,而且“资讯通”的“服务条款”内容绝大部分与“贸易通”雷同,其中甚至还屡次出现阿里巴巴“贸易通”字样,“买卖通”中的“会员档案”等内容结构格式也与“诚信通”相同。

  “抄袭”事件发生后不久,有心人发现最早在网上发布的慧聪新闻多次被删除。3月4日下午,慧聪新品相关页面更出现了大段痕迹明显的删改。

  “抄袭”是有意营销?

  3月5日,出现在各门户网站的一篇题为《慧聪网VS阿里巴巴是抄袭还是圈套》的文章,将“抄袭”事件引向了另一个层面。该文分析称:“种种迹象表明,这很可能是慧聪网蓄意安排的一个营销事件,或者说为阿里巴巴设置的一个市场圈套。”有传言称,该文是一家公关公司以慧聪公司的声明和澄清的名义安排发布的。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慧聪作为一家刚上市公司,产品被指控全面抄袭的不利事件,可能引发股价大幅下滑。而通过发表“蓄意抄袭”的文章,表明这种“抄袭”只不过是慧聪的一次市场营销事件,从而可变不利为有利。但是业内人士评价认为,这种做法实际上将原来的一个抄袭事件上升到了“蓄意抄袭”的层面。

  对于这一传言,慧聪内部人士表示,慧聪的态度的确已在最近包括该文在内的网上相关文章中有所体现。关于“抄袭”的质疑,他承认,慧聪的新产品与阿里巴巴产品针对用户群的确有惊人相似,而且产品中也确实有向对方学习的成份,但绝不是全盘抄袭。该产品是慧聪杭州分公司花了三个月开发出来的。他还首次对本报透露,最迟在月底之前,慧聪方面将专门就此事召开新闻发布会,由公司CEO出面澄清,而地点就选在杭州,届时,慧聪将针对该两款新品展开全国十余城市的巡展。

  是否“抄袭”难有定论

  慧聪此举到底是否“抄袭”,目前还很难有定论。虽然互联网知名律师胡钢认为,网站版式设计风格是明确受到著作权保护的,并且产品法律说明中出现明显“种子”的行为也属于抄袭,但据记者了解,目前我国互联网行业还没有一部明确的知识产权保护专门法规,对于目前众多一哄而上的相似产品很难进行侵权的界定。因此,“慧聪抄袭事件”的结果,很可能是最终不了了之。

  但是,如果仅仅从事件营销的角度来看,慧聪在阿里巴巴总部斜对面设立杭州分公司,从阿里巴巴公司挖人,产品全面模仿阿里巴巴,并借媒体炒作迅速提升了自己新产品的知名度,这一切如果真是蓄意策划的话,慧聪网已经小胜了一步棋。但具体手段是否合情合理合法,还有待日后见分晓。(武明)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