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商业周刊:中国的电子商务市场为何蓬勃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 12:52 ChinaByte

  eBay全球市场副总裁威廉·考布接受商业周刊专访

  原野

  导言:eBay迅速扩大中国市场,奠定在中国长期发展的根基

  威廉·考布上任eBay全球市场副总裁还不足一年半时间,期间已四次到过中国,关注程度胜过全球经营eBay业务的其它27个国家中的任何一个。2001年辞去百事可乐执行总裁一职,走马上任eBay副总以来,考布已经把中国定位为eBay最具发展潜力的市场。尽管中国的银行金融及交通运输体系还不甚发达,但自去年收购中国在线拍卖网站易趣(EachNet)以来,全球最大的在线拍卖商eBay已经在中国看到了无限商机。

  考布最近接受了《商业周刊》硅谷分部总编罗伯特·霍夫的采访,就eBay在中国的发展战略及中国的电子商务市场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以下是采访实录:

  问:你如何看待eBay在中国市场的商机?

  答:eBay在中国的商业机遇是eBay所独具的商业模式与eBay的努力和中国社会的发展结合的产物。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互联网必将是促进这个国家更快走向现代化不可或缺的一个工具。

  eBay特殊的商业模式符合中国市场的特点。从买主的角度来说,eBay使中西部等边远地区的客户获得了更加便捷的服务。同时eBay也为创业者提供了一个平台,因此很受他们的欢迎。eBay也得到了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因为他们认识到eBay为企业家及边远山区的用户提供了机遇和平台。

  问:中国政府历来对充分开放的互联网心存顾虑,难道eBay没有遇到政府方面的阻力?

  答:目前eBay在中国经营还仅仅是一家国内网站,客户并不能够进入eBay的全球服务网站,因此这方面的麻烦倒不是很多。但政府看到了电子商务对经济的巨大推动作用,因此了提供了大力的支持。

  问:eBay在中国市场的进展如何?

  答:eBay已经在中国拥有400万用户,过去几年间在中国的业务都以300%的年增长率递增。仅仅上一个季度就新增了100万个用户,而几年前eBay在美国的客户达到100万时已是欢呼雀跃了。

  问:中国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的原因何在?是不是文化使然?

  答:中国的经商传统很符合我们服务的要求。中国的基础设施也得到了巨大的改善,西方大多数人可能对此并不了解。中国的邮政体系也还可以,基本上每一件商品最终都到了客户的手中。

  问:易趣与eBay相比处于一个什么样的阶段?

  答:eBay打算今后25-50年在中国建立一个成熟的运作模式。我们确信现在所做的一切都着眼于长期的发展。eBay所特有的商业模式是她在中国发展的根基,我们要让公众知道,他们将拥有一个如此生机勃勃的市场平台。

  也许2004eBay在中国市场的营收有多大并不十分重要,eBay目前所要做的是扩大市场,到底这个市场有多大也是eBay心中的一个未知数。

  问:eBay对中国市场如此重视在多大程度上是由于看到了中国真正的市场机遇,或者是因为刚刚出道的易趣正符合了eBay的某种商业需求?

  答:我想两者兼有。2001年9月11日eBay首席执行官怀特曼与易趣首席执行官邵亦波初次会面之后,她就被深深地打动了。邵亦波对eBay进行了全方位的仔细研究后最终决定接受eBay的许多市场理念。

  问:开始eBay只是购买了易趣的小额股份,为什么不直接购并呢?

  答:我们认为应当帮助易趣扩大业务,而不是把枪口对准它。我们希望邵亦波及他的管理团队通过自主管理获得相关的经验,现在易趣的员工已经认同了自己是eBay雇员的身份,我们也把他们纳入了整体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易趣的员工拥有优先认股权,他们已经是eBay不可缺少的一个有机部分。

  问:易趣与eBay在美国和欧洲的网站之间的差距有多大?

  答:它们拥有不同的结构,但基本的商业理念和对买主与卖主的市场来说没有什么两样。

  问:在中国出现的其它一些更加强大的电子商务公司是否会改变eBay对易趣态度?

  答:绝对不会的。最近新浪和雅虎宣布大约于6个月之后进入电子商务领域,这将对中国的电子商务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也是一个有益的补充。电子商务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我想我们认准了一个巨大的市场和一个优秀的管理团队,因此我们有更充分的自信。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