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电邮付费遭遇重重困难 收费可能导致其变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 08:50 ChinaByte

  ChinaByte3月8日特稿 如果美国邮政署的所有邮件都免费发送,那么我们的邮箱将毫无疑问地被信用卡服务单、海报以及超市的各种宣传广告所塞满。垃圾邮件泛滥也正是由于电子邮件免费发送所导致。微软总裁比尔·盖茨现正积极倡导要发送电子邮件的人为电子邮件买“邮票”。许多互联网分析人士担心,把电子邮件转变成为一种经济生活的日用品势必会破坏电子邮件作为民主化交流的价值。

  但是,让我们来算一笔帐:一封电子邮件付一美分或更少,这对于每天只发几封邮件的人来说并花不了什么,但对于那些一次发上几百万封邮件的人来说情况可就不一样了。有关电子邮件资费问题多年来只是在很小的范围内讨论,微软研究部门内的一个小组自2001年起便开始研究电子邮件收费的问题。比尔·盖茨今年1月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上也提出了电子邮件付费制的想法。作为微软反垃圾邮件战略的一部分,微软上周公布了具体计划。这次可不是要发邮件的人付邮资,而是让邮件发送者花上也许是10秒钟的时间来解一道数学题。此种做法仅仅只是用来检验电子邮件发送者的诚意。时间就是金钱,这样垃圾邮件发送者则必须要买更多的机器来解这些数学题了。

  开放源代码软件公司Hashcash大约于1997年也采取了类似的办法来消除垃圾邮件。另外,Goodmail Systems公司还与雅虎和其他收费的电子邮件提供商建立了联系。Goodmail公司考虑对大批量电子邮件发送者收费,每封邮件收费一美分,这样有效电子邮件就不会被垃圾邮件过滤器过滤掉。这听起来是解决垃圾邮件的好办法,但是如果这种方法阻止了有效邮件的发送那该怎么办呢?当前给朋友、亲戚甚至是政府官员发送一封邮件即方便又廉价。要是不用考虑给奶奶发一封问候邮件值不值一美分就好了。

  Goodmail首席执行官理查德·吉格雷斯表示,个人用户也许可以在一定数量的范围内免费发送邮件,而一些如非赢利组织等发送电子邮件若是超过了这个数量限制便要付费。但是将为免费发邮件的人设置什么样的门槛呢?Goodmail目前还没有电子邮件收费的价目表,吉格雷斯也没有透露有关资费标准的问题。互联网奠基人之一威特·瑟夫表示,垃圾邮件发送者受免费开发资源的限制。威特·瑟夫说:“垃圾邮件发送者也许会不断地变换着们邮箱的名称。垃圾邮件发送者的灵活机警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由谁来为邮件付费?如何建立一个系统来对所有的行为进行跟踪并实现缴费?如何保持这个系统免受黑客的攻击?IBM公司前互联网技术副总裁约翰·派崔克表示,这个问题也是所有美国人所关注的焦点。约翰·派崔克说:“我们不仅要考虑目前5亿多电子邮件使用者,而且还必须考虑五、六十亿目前没有使用但不久将要使用电子邮件的人。”很难劝说人们为发送电子邮件支付现金,或者是花费一些时间做数学题从而延误了电子邮件的发送。不管怎么说人们已经习惯了免费的午餐。对电子邮件付费持批评态度的人士指出可以寻求其他方法来消灭垃圾邮件,比如可以通过技术方法来区分电子邮件是否是垃圾邮件,另外还可以运用法律手段来阻止垃圾邮件。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