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雅虎中国发力国内市场 先弃Google再弃百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6日 15:10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王宏亮

  尽管比起迄今未获得国内ICP牌照的Google,雅虎中国已足够领先,但直到去年底以1.2亿元收购香港3721,获得后者手中的ICP“入场券”、渠道资源以及紧追三大门户的流量之前,雅虎在中国本土依然鲜有作为。而随着2月与3721联合办公以及资源整合的圆满收官,“三年不鸣”的雅虎中国,开始有所为了。

  消息人士对《财经时报》表示,在雅虎宣布与Google分道扬镳,并抛出搜索利器“YST”之后,由雅虎中国和3721联手组建的中国搜索研发团队,不日将推出该产品的简体版、繁体版和英文版(在非英语市场属首次),随后还将推出更为优化以及包括了图片、MP3等更多内容的版本,并进而与国内主流门户展开合作。

  “吸取Google的服务器一直没有搬到国内因而搜索速度始终难尽人意的教训,雅虎中国已获总部同意,将在近期内把服务器搬到国内,从而在搜索速度上领先Google,夺回兵器谱上的排名”。

  消息指,雅虎中国此前曾借用国内搜索门户百度的网页搜索技术,3721的右帧技术中亦曾部分采用搜索厂商慧聪的技术,但随着YST中文版的面市,雅虎中国已于3月1日正式解除了上述合作。

  3721总裁兼CEO周鸿祎(传说他还同时兼任雅虎中国CEO一职)日前在杭州出席该公司一年一度的渠道大会时,对《财经时报》证实了此一消息:中止百度合作,正式生效时间将在一个月之内,以前3721右帧技术中使用的部分慧聪技术不久也会全面切换为雅虎YST技术。

  此前的2月17日,3721刚刚推出依托网络实名的新品——“实名搜索”。3721原先的网络实名已占有90%左右市场份额,因而实名搜索一经推出,即被视为进军搜索市场的一个强烈信号。而更有消息说,不久3721还将介入时下炙手可热的竞价排名业务。

  雅虎归来

  2月17日,就在3721“实名搜索”推出的当天,雅虎美国总部也不无巧合地宣布不再使用由Google为其提供的搜索引擎,转用YST技术——该技术主要来自于雅虎早前斥资近20亿美元购买的一系列公司,包括Inktomi、Overture、AltaVista和Fast Search and Transfer等。

  但是,从2002年斥资收购Inktomi至今,费时之久,雅虎多受“不够果断”之骂。到今年1月止,Google在美国用户率已达39%,雅虎只占30%份额。不过在今年4月正式与Google划清界限后,专家预测Google本身及其间接通过AOL等覆盖的美国份额将下降至54%,而YST及其通过Inktomi为MSN提供的底层搜索技术可占至42%强,二者的差距将急速拉近。雅虎负责全球搜索和市场业务的资深副总裁杰夫·维纳称,完成转换后,通过雅虎及MSN等合作伙伴的网站,雅虎将完成近50%的互联网搜索请求。

  以往雅虎在中国本土网站排名中,至多也就前五名,但流量、收入均无法与国内三大门户相抗,这与雅虎中国一度没有获得ICP许可证而只是租用方正牌照有关。但现在不同了,据雅虎中国执行副总裁陈建豪表示,继不久前与新浪合资组建C2C公司后,今年雅虎中国还将在有偿搜索、网上广告、收费预定和宽带接入等方面有更多举措。

  尽管Google也没有闲着,试图借着中文广告竞价业务、免费邮件等举措保持现状,拉升人气,但圈内人断言,鉴于雅虎的免费邮件已领先在先,又即将把服务器转移至国内,3721更为之提供了流量、渠道、ICP牌照等稀缺资源,Google若想在中国甩开雅虎也难。另一竞争者百度的软肋在于只能做简体中文繁体和英语都做不了因此面对技术更好的Google,并无胜算。Google足以维持其在中国本土的第一阵营地位。

  列强环伺

  雅虎中国所以敢在短短两三个月内全线出击搜索市场,端赖3721之助。中国台湾亦有类似故事,自2000年11月雅虎收购台湾奇摩网以来,其多项互联网业务已在台湾市场遍地开花。

  就大陆搜索公司,百度目前仍保持领先,慧聪虽小但在快速追赶;而Google由于只是借助代理商开展服务而没有扎根下来,其搜索速度差强人意,竞价广告量也远低于实际的访问量;至于新浪等主流门户,则大多通过与搜索门户合作的形式,介入固定排名、竞价排名等业务。

  3721的角色较为特殊——虽然其地址栏搜索的流量很可观,仅次于三大门户,但该业务与严格意义的搜索稍有不同,直到推出固定排名,3721才算一只脚踏入了搜索领域。由于雅虎已承诺向3721开放其核心搜索技术未来3721以左帧的地址栏技术,加上右祯的雅虎网页搜索,其流量蹿升将在意料中。

  雅虎中国的强敌,Google而外,首当其冲则是微软。

  微软正花费数百万美元开发将在MSN上与用户见面的搜索引擎,2003年下半年,其搜索团队由不到70人扩充到200人,今年1月更发布了IE浏览器的“搜索引擎工具条”——业界担心,一旦微软重施产品捆绑的惯伎,将对google、雅虎等造成相当的威胁。

  更多的本土列强也未遑多让。无论是三大门户,还是百度、慧聪、中国搜索(由中国网、IDG和慧聪三家合资成立)、香港弘翰集团日前投入运营的“全搜网”以及本月10日即将推出搜索产品的阿里巴巴等,皆在加紧开发或升级技术或是广泛连横,如此前搜狐、网易与慧聪的合作等等。

  本土搜索势力与有核心技术优势的国外搜索势力分分合合的交锋,注定将构成一道风景。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