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百度再与3721对簿公堂 百度索赔增至1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 17:00 北京晚报

  本报讯 (记者 邱伟) 今天上午,中国互联网搜索业的两家知名企业——百度公司和3721公司再次对簿公堂。百度公司指责3721公司在其软件中做了手脚,使两家公司的搜索软件无法共用,并凭借3721的市场垄断优势把百度挤出市场。有关人士认为,这场官司将对互联网的技术规则和市场规则产生深远影响。

  百度起诉3721的原因在于,去年6月百度推出“百度IE搜索伴侣”后,发现3721在“
3721网络实名”软件中做了手脚,加载了专门破坏百度软件运行的功能,导致所有安装3721网络实名软件的电脑均不能正常运行百度软件。如果要安装百度搜索软件,则必须卸载“3721网络实名”软件或进行删除修改。百度认为,占有90%中文寻址市场的3721就是借助其作为互联网搜索业先行者,绝大部分用户都下载了其网络实名的插件而来排斥百度的搜索软件,来达到独霸市场的目的。

  一审法院认为,3721仅对百度软件的发行和传播设置了障碍,没有根本阻止该软件,所以不构成侵权。法院同时指出,经过查证发现:“百度和3721公司均采取了用自己的软件注册表信息替代对方软件注册表信息的措施,因此可以认定双方均通过不正当的技术手段阻止了用户使用对方软件。”法院判定,“北京3721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不得妨碍‘百度IE搜索伴侣’和‘百度搜霸’软件以点击鼠标左键的方式正常安装”,由北京3721承担本次诉讼的费用,并驳回了百度的其他诉讼请求。

  3721公司对此不服要求撤消判决,而没有达到诉讼目的的百度公司也提出上诉,要求进一步明确对3721公司的限制。今天的庭审中,3721仍然强调“3721网络实名”和“百度IE搜索伴侣”两个软件无法共用,是正常的软件冲突所导致的,不是3721针对百度软件采取的技术措施。3721认为对于软件的冲突,用户完全可以自主选择,这种纠纷应该由本行业按照市场规律来解决,不该由法院裁判。而百度公司反驳说,经过研究3721的软件,他们发现百度的网址和软件代码已被列入3721软件的“黑名单”,这足以说明3721在蓄意破坏百度软件的安装。百度要求3721立即停止针对百度软件的识别,取消旨在误导用户的各种提示,停止以各种方式阻碍下载、安装、运行百度软件。百度公司还把向3721公司提出的索赔要求从50万增加到100万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