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门户网站卷土重来 强大势力侵入搜索腹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 14:50 eNet硅谷动力

  【eNews消息】互联网上搜索的概念最早来自于门户网站,资深网民对互联网的认识起初几乎全部来自于当年yahoo提供的分类搜索服务。搜索也成为后来所有门户网站的普及性服务之一,不过,在互联网发展的初期,与门户网站的内容相比,分类搜索的价值和影响要小很多。

  但随着网上内容的激剧增长和网民应用需求的变化,网民使用搜索服务的频率也在
不断增加,调查显示,目前搜索应用的频率仅次于电子邮件,搜索市场所孕育的巨大潜力正在不断释放出来,而伴随着搜索市场不断成熟起来的专业搜索引擎服务提供商们,也在试图抬高自己的身份定位,纷纷表露成为门户网站的决心。

  门户网站卷土重来

  专业搜索引擎服务提供商试图济身门户网站的企图加剧了搜索市场的竞争,也从另一个角度带动了门户网站对搜索市场的关注,2003年,Yahoo决定放弃“培养”Google,宣布终止与Google的合作,转而购买Overture,在收购Overture之后,Yahoo高层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Yahoo将充分利用自己门户网站的优势,重新夺回被Google瓜分的搜索市场。

  同时,MSN也宣布将大力发展搜索技术,重振门户网站的搜索雄风,已经成为美国第二大门户网站的MSN认为,自己在内容方面的粘性和吸引力将是其核心竞争力所在。

  在中国市场,新浪等门户网站与Yahoo、MSN处于完全相同的境地,新浪、搜狐成立之初即开始提供的分类搜索是中文互联网世界最早的搜索起源,但在后来潜心发展门户和无线等业务之后,迅速崛起的搜索引擎服务专业提供商开始与门户网站共享其搜索用户。

  但种种迹象显示,新浪等门户网站正在加强自己的搜索业务,新浪在2003年9月倾力推出的“查博士”,以及连续两次举办的大规模“搜索大赛”,都让舆论有理由相信,未来的“门户搜索”将变得更加高调。

  内容:门户网站的核心优势

  此前有数据显示,国内将近70%以上网民并不熟悉搜索引擎,而是通过门户检索来实现搜索功能,这使得门户网站在搜索业务中地位凸显。同样,由于门户网站所能够提供的搜索服务并不仅仅限于专业搜索引擎网站所提供的“关键字搜索”,而是包括种种由门户网站内容所支持下的主题搜索、以及经过专业搜索编辑整理后的分类网站检索服务,从而使“门户搜索”更符合国内用户的使用需求。而门户网站的内容和其对注册用户的粘性也使门户网站在这场竞争中具有相当大的优势。

  这种优势正在带动搜索服务的第二轮门户化,近期,慧聪推出“中搜新闻”网站,被认为是慧聪努力向门户看齐,以增加用户粘性为目的的举措,之前,百度已经宣称自己成为中文第四大门户。只是,相比之下,其资源的有限性和在信息整合方面的缺乏使得专业搜索引擎网站要变身门户的努力还非常漫长,因此,在冲击门户的同时,专业搜索引擎网站则总是不忘强调自身的技术优势,但技术是否是搜索引擎好坏的唯一衡量指标,尚有待网民的进一步认可。

  门户并不甘心丝毫的落后,不仅努力弥补技术方面的不足,同时充分利用自己的优势。据悉,新浪和搜狐都在技术研发方面有所举措,而新浪搜索引擎的新品牌“查博士”近期则不断有新动作出现,包括之前推出的“手机搜索(神行查博士)”,以及即将推出的另一项特色服务“产品搜索”。据透露,2004年,“查博士”还计划针对搜索用户展开一系列产品的优化和市场推广活动。

  确切地讲,搜索服务商之争已经不仅仅限于用户本身,而更多的是用户的搜索习惯之争,哪一种方式,哪家服务商能够获得用户的最终认可,2004被认为是决定性的一年,是搜索市场排定最终座次的一年,因此,2004年的搜索市场上,“门户搜索”与专业“关键字搜索”之间的竞争,还有一场大戏等待上演。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