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上海高校启动E-研究院 科研枢纽网上汇聚资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 11:48 解放日报

  徐敏

  本报讯在上海高校,一批新型的E-研究院正“显山露水”:没有固定的大型实验室,当首席研究员在网上一“号召”,分布在全国甚至世界各地的科学家就会“聚拢”,各种资源从四方汇聚,对某一课题进行讨论和攻关;政府部门斥资2亿元用于E-研究院建设,却放弃了常规的“一年一考核”,任其“自由生长”,十年后再问“收成”。一种特殊的科研机
制,使上海高校启动的6家E-研究院,有望成为今后的科研“枢纽”。

  E-研究院源于国际最新的E-science理念,即以信息化基础设施为依托,以科研人员的跨学科、跨地区合作为特点,以汇聚人才、培育人才、出大成果为目的而建立的一批自然科学基础研究和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E-研究院有三张“标签”———共享性、开放性、协同性,在科研中实现人力、数据、计算、网络通信、仪器设备等资源的全面共享。

  去年初,首批上海高校E-研究院建设启动,包括网格建设、计算科学、免疫学、模式生物、都市文化、社会学6家E-研究院。E-研究院由首席研究员“挂帅”,其职责和权利为:制定研究院发展规划,组织研究队伍,组织对外合作和举办高层次学术会议,统筹安排研究院建设经费和配套经费等。经过一年运作,各家E-研究院纷纷筑起人才高地、学科“高原”。

  E-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的首要任务便是放眼海内外,“网罗”一批知名科研人员和学者为特聘研究员,并吸纳更多的外围研究者不定期参与课题研究。今年初,上海师大孙逊教授主持的都市文化E-研究院与特聘研究员正式签约,一批知名的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学者、作家,包括陈思和、王安忆、王晓明、许纪霖等加盟该研究院,开展当代都市文化、上海都市文化源流、国际都市文化比较等方面研究。今后每两三个月,各位特聘研究员将轮流“坐庄”,在都市文化建设范畴内选定主题,举行文化论坛。二医大教授臧敬五领衔的免疫学E-研究院,聘请了来自复旦、二军大、中科院的一批学科“重量级”人物组成“核心层”,一批外国科学家为“合作层”成员;同属免疫学领域,科学家们有的专攻器官移植、有的专攻T细胞疫苗,以E-研究院为“枢纽”,丰富的科研信息纵横交错,不同的研究思维碰撞交融。

  E-研究院吸引各路科研精英,还有一个重要原因:科研环境宽松。“基础研究来不得浮躁,常常需要十年磨一剑,E-研究院便尝试着一种新颖的科研管理模式。”市教委有关人士指出。对E-研究院,市教委不搞“一年一考核”,而是“十年一规划,三年一考核”;三年一次的考核也没有什么硬指标,只是跟踪各个E-研究院的发展状况;而十年后,则期望这些平台上能涌现大成果。今年,在市教委推动下,上海高校E-研究院“家族”将增加内分泌、水产养殖、中医中药E-研究院等新成员。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