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TOM八千万美元持币待购 无线增值业务商是首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 07:48 北京青年报

  八千万美元持币待购

  日前,TOM互联网集团已经开始在美国等地区进行上市前的路演,将于3月10日和11日分别在香港联交所和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据TOM上市计划书的介绍,此次TOM online预计筹资1.46亿至1.7亿美元。

  上市早已是人所共知的事情了,不过最令人关注的是在上市计划书中,TOM表示将花费半数的募集资金用于收购事宜,涉及金额高达8000万美元以上,此举令国内为数众多的互联网企业又有了套现的机会。

  收购目的何在

  在TOM online上市计划书中,对于此项收购费用的措辞是:中国之互联网、内容及无线增值服务业尚处于发展及增长阶段,多间公司仍在开发各种专利内容、分销渠道、技术及产品。TOM online相信应密切注视收购及发展机会,并有意继续集中在其业务范畴中挑选公司收购或组成策略性联盟以争取市场占有率,发展其业务及建立本身之品牌。因此,TOM online相信需要充足现金资源以把握收购机会(如有及倘出现)。

  对于行将上市的TOM online而言,收购是一个相当必要的内容,自从TOM提出“重返门户”的概念以后,虽然从业务和收入上都有相当程度的提高,但是与传统的三大门户相比还有些许差距。在上市募集大量资金之后,如能成功收购并很好地整合其相关业务,将给TOM的互联网业务带来新的发展机会,并能缩短与传统门户的差距,或许可能成为第四大门户网站。

  8000万美元收购谁?

  从搜狐收购17173.com到新浪收购Plenus,再到雅虎收购3721,最近一段时间里,各大门户网站都在积极地从事各自的收购行动,此次TOM拿着圈来的钱大举收购,不知道哪家公司将要落入其手。

  从TOM目前的运营状况看,如果进行收购的话,只可能收购两类公司,一种是能够为TOM online提供较大的现金流的公司,另外一种就是能提供巨大的用户数的公司,除此以外不会再有其他可能。这和新浪、搜狐收购游戏公司不太一样,TOM的目的不是扩大自己的产品线,而是先把上市后的公司的财务报表变得更加漂亮。

  由于此次TOM online拿出来准备收购的资金相当多,所以很多公司都可能成为它的目标。在这些公司之中,经营无线增值业务的公司最有可能中选,由于TOM在无线增值业务上很有经验,并且有意继续增强在这方面的实力,很有可能像新浪收购讯龙那样选择一家有实力并对TOM自身的无线业务有所补充的公司来收购。其次,拥有大量的个人用户以及中小企业用户的互联网公司也很有可能在这8000万美元里分上一杯羹。

  网络仍是增值最快行业

  在第二轮上市热潮来临之际,一股购并的热潮也在悄悄地袭来,只要手里有钱的大公司,都在利用目前的机会努力壮大自己。领先的是为了保住地位,后进的是为了向领先的发起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当年的互联网热潮仿佛又回到眼前。

  雅虎收购3721,花费的资金竟有1.2亿美元之巨;搜狐为收购17173.com花费2050万美元,同时花费1600万美元在焦点网身上,而当初新浪收购讯龙也是花费超过2000万美元。

  看着这些天文数字,年轻的一代应该想想清楚,虽然互联网在泡沫破碎之后经历了长时间的寒冬,但是这个行业仍然是增值最快的行业。

  这个增长最快有两层含义,一个是公司收入的增长速度,由于现在网络市场还远没有饱和,在某些行业内甚至有很大的空白,再加上互联网的特点导致相关公司的投入较小,有没有太多的成本,所以在选对了路子之后就会迅速增加公司的价值。

  另外,互联网行业里逐渐出现的“老大”级的公司和为数更多的传统行业或者投资对于互联网的认识逐渐加深,各种游资在网络春天来临之后又开始注意这个金矿。当一个公司初具规模之后,很快就会有大批的人冲上来准备收购,试问现在市面上稍微有点名气的公司有谁没有经历过收购的经历呢?

  所以,目前互联网行业仍然是增值最快的行业,同时也是由于这个原因,又一次网络创业潮已经开始来临。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