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网络即时通信飞速发展 学生成为主力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 12:05 解放日报

  近一、两年来,即时通讯软件(InstantMessenger)的发展突飞猛进。在短短的几年内,网络即时通信大有取代传统通信方式之势。继电子邮件之后,即时通讯对我们的通信方式又进行了一场革命,这种革命甚至延续到了我们的感情领域,只要双方都在互联网上。即时通讯所拥有的实时性、跨平台性、成本低、效率高等诸多优势,使之日益受到网民们的喜爱。随着互联网成长起来的“e一代”,在交换联系方式时已经习惯了交换QQ号。

  互联网即时通信软件的鼻祖ICQ,最早出现在以色列的特拉维夫,是由四个以色列的小伙子开发的,ICQ就是英文“ISEEKYOU”简称,中文意思是:我找你。通过它,用户可以在互联网上不限国界不限时间的找到新朋友,与朋友聊天交流、传递文件。

  这四个小伙子在开发ICQ的时候,肯定没有想到今天互联网即时通信软件家族会是如此枝繁叶茂,人丁兴旺。当今网络上流行的除了ICQ,还有腾讯的QQ,微软MSNMessenger,网易的网易泡泡,朗玛UC,雅虎通等等,曾经在互联网上昙花一现的此类软件更是不计其数。

  美国在线(AOL)以巨资收购了ICQ以后,一度曾推出数个功能强大的ICQ版本,用这些版本的ICQ甚至可以完成网页的制作,做适当的设置后不必再去寻找免费的个人空间,你的电脑就可以变成一个服务器,别人可以浏览你制作的网页。然而,一段时间后,ICQ却又在做一件与他的竞争对手完全相反的事情,不但没有继续扩展ICQ的功能,却推出了一个精简版的ICQLite。这或许是ICQ对即时通信软件的一个反思,即时通信软件不能是一个简单的大拼盘,而应该是以即时通信为核心,在这个核心周围做功能的适当扩展。于是,ICQ和腾讯QQ一样开始了和传统移动通信提供商的合作,开始与手机短消息之间的互联互通。

  面对互联网即时通信这块大蛋糕,与IT相关的行业都想插上一脚。在腾讯QQ和微软MSN逐鹿中原之际,网易泡泡(popo)不失时机地在国内即时通信市场上异军突起。网易泡泡选择了一条差异化的路线,重点强调其与腾讯QQ的不同,并且一开始就采取了一条免费的路线来吸引用户,对其注册用户送一个免费的邮箱,并对其手机注册用户采取免费发送手机短消息的策略。免费策略同时再加上泡泡本身的人性化设计使网易泡泡的用户与日俱增。网易泡泡的另外一个优势就是网易自身庞大的用户基础。

  凭着这些,网易泡泡似乎也可以和腾讯QQ一较高下,究竟鹿死谁手也未可知。

  《2003年中国即时通讯研究报告》显示,据不完全统计,2003年中国即时通讯软件的最高在线人数已经突破了550万人。其中,QQ、MSNMessenger、网易泡泡、UC朗

  玛这四个即时通讯软件占据了市场的绝大部分份额。

  iResearch预计,随着中国上网人口的增长,以及IM软件的不断普及,即时通讯在线人数将保持快速增长。预计2004年国内IM最高同时在线人数有望突破740万人,到2006年将突破1200万人同时在线。从目前中国即时通讯用户的职业结构来看,学生、普通公司职员、工程技术人员构成了最主要的用户群体,其中学生的比例最高,达到了18.24%。看来学生是中国即时通讯的生力军。

  (陈莎克波)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