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文章:形形色色的网婚规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 09:06 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E族超级论坛的《网婚法通则》(试行)

  一、网婚法的概念

  网婚法是互联网法律体系的一个重要的独立的法律部门。它是规定网络婚姻关系的发生和结束以及基于这些关系而产生的权利和义务的所有法律规范的总称。

  二、网婚法的基本准则

  1.网婚自由

  网络公民(网虫)享有最基本的人身自由权利,网婚自由是指网恋双方有权利依据自己个人的意愿自行结婚,任何人不得强制和干涉。为切实贯彻网婚自由原则,网婚法第25条第一款规定:禁止网管包办婚姻和进行其他形式的干涉行为。

  2.多夫多妻

  这是网婚的一大进步,它摒弃了传统婚姻法中的一夫一妻制度,摆脱了大男子主义和大女子主义的弊端。允许任何人在任何时间拥有几个甚至是十几个配偶。另外,网婚不限制年龄和重婚罪,网络公民可以在任何年龄结婚任何多次。

  3.男女平等

  网上没有性别的分别。无论是男人还是女人,任何人不得在论坛和BBS上攻击和辱骂其正式网络配偶,不得有沟通网管限制其配偶行动的行为。

  4.计划生育

  网婚法中删除这一条。

  三、网婚

  1.网婚的法定条件

  首先,网恋双方必须是自愿结合

  其次,必须拥有一定的上网时间

  第三,必须为网婚社区注册用户

  最后,必须有一定的经济实力来负担网费

  2.禁止网婚的条件

  近区域网婚

  网婚法规定,禁止近区域(100公里以内)的网虫网婚。这是因为很近距离会使双方失去新鲜感,进而导致网婚的破裂。

  四、网婚的程序

  1.注册网婚社区(免费)

  2.申请网婚

  3.网管批复

  4.登记结婚

  5.入住网婚小区

  另:在这一程序中,网管不能以职务之便利大肆挑选MM,应本着大公无私的原则来成全每一对网恋者。

  五、离婚

  鉴于网婚属于多夫多妻制,其中肯定少不了受气吃醋之纠纷,网婚双方可以在任何时间提出离婚。具体程序是:登陆离婚社区,点击“休夫”或者“休妻”即可。

  形形色色的网婚规矩

  许多提供网婚服务的网站,都制定有自己的结婚规矩。比如,在GAMENOW上,就有自己虚拟的婚姻法,格式及行文与真婚姻法一样,涉及到婚姻家庭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禁止包办、买卖婚姻和其他干涉婚姻自由的行为;禁止借婚姻索取财物,违者没收其全部财产,并入狱一周以上;禁止同性间申请结婚或冒充异性与他人结婚等等。

  登记结婚后,取得结婚证,即确定夫妻关系。届时夫妻双方的家中将会增开一条通道。结婚双方个人信息将显示婚姻状况为“已婚”,同时显示配偶昵称。

  如果夫妻双方关系破裂,也可以申请离婚。GAMENOW规定:男女双方自愿离婚的,准予离婚。婚姻登记机关查明双方确实是自愿并对财产问题已有适当处理时,发给离婚证。

  另外,男女一方要求离婚的,可由有关部门进行考察。从提出之日起三天为考察期;如果另一方在三天内仍不同意离婚,提出一方在三日后可再次提出离婚申请;如果一方已连续提出离婚申请三次,另一方即使仍不同意离婚,离婚仍自动生效。当然,提出离婚的一方可中途撤消申请。

  离婚时,若夫妻双方正在抚养孩子,双方不得离婚。当夫妻双方所养的孩子已经成人离开后,方可申请离婚。

  离婚后,男女双方自愿恢复夫妻关系的,必须到婚姻登记处进行复婚登记;离婚后,提出离婚申请的一方的虚拟货币将减去原有基础的5%,另一方的虚拟货币将减去原有基础的1%。

  不同网站的网婚,婚姻法也不一样。有相当多的网站并不强求大家固守“一夫一妻”制,所以,许多网民同时拥有多个老婆或多个老公。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原标题为:E族超级论坛的《网婚法通则》(试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