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当当网管理层远交近攻 完胜老股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8日 11:05 财经时报

  对冲基金辗转到账,交割促成IDG套现,李国庆等管理层股份增至51%,当当融资风波喜剧收场,估值升至7000万美元

  本报记者 王宏亮

  今年1月初,《财经时报》的一篇报道被译成英文稿,放在了全球最大在线书商亚马
逊(amazon.com)的CEO贝索斯桌子上。随后,这篇名为“当当网第三轮私募告罄、亚马逊或低调入华”的文章立即触动亚马逊公司法律部门的先天敏感,它当即对中国同行当当网(dangdang.com)提出严肃抗议,称当当破坏了双方的保密协定。

  随后2月15日,亚马逊高层一行5人低调访华。与另一家主要网上书店卓越网(joyo.com)的风风光光大张旗鼓的迎接场面不同,当当蹊跷地对亚马逊来考察一事秘而不宣,连门口所挂的横幅中都未出现“亚马逊”字样,只提一句“欢迎美国客人”了事。知情人称,刻意低调正与那篇报道有关系。

  亚马逊公司的出现,还对潜在投资人构成了相当压力。几经迁延,在激烈的利益交锋和一次次不欢而散的电话会谈之后,2月25日,当当网第三轮私募的主角老虎科技基金终于兑现了两个月前的承诺,将约定的1100万美元划到当当账户上。是时,正值亚马逊与当当网亲密接触的节骨眼上。

  这样,当当网在原有股东IDG风险投资基金、中国创业投资基金(原名软银中国创业基金)、卢森堡亚洲控股公司以及管理层持股(透过科文国略公司)之外,又添新伙伴。至此,传言中几度面临谈判破裂的融资风波,以喜剧暂告收场,当当网并意外地获得老虎科技基金7000万美元估值(两个月前该数字为6500万美元)。

  表面上看所有当事人皆大欢喜:当当网管理层喜获渴慕已久的绝对控股权(为数51%),老股东IDG顺利套现350万美元获利3倍以上老虎科技基金则在投资卓越之外又将竞争对手当当网也招至麾下。但细一深究,却是各有苦衷,尴尬自知。

  落袋为安

  老虎科技基金承诺投资的1100万美元,本应在1月29日(即合约签署后一个月内)到位,却为何拖了一个月之久?

  “我一点也不慌。”当当联合总裁俞渝解释道,“这是因为这次融资牵涉到老股东套现、新股东进入、期权设计以及税务等复杂问题,要待律师签署法律文件,并经过来自英国伦敦、美国加州、纽约、开曼群岛、香港和中国大陆等地的董事签字后,才能坐实,因此比原定的到款期限晚了一个月。”

  这期间,她曾与老虎基金谈判代表几度争执,甚至威胁说“现在交割期限已过,当当有权找新的投资人了”。考虑到作为对冲基金,在投资了当当的竞争对手卓越之后,如果不投资当当,将有违对冲基金的初衷,老虎科技基金遂匆匆完成资金交割。

  匪夷所思的是,以1100万美元投资,老虎科技基金却只占到15.7%股份,在董事会亦无一席之地——与在卓越董事会占有二席形成鲜明反差。在扣除30万美元的律师费以及换取IDG等老股东所持股份的350万美元后,当当到账净现金尚有720万美元(由于没有聘请投行,省下3%左右费用)。

  “这是管理层与资本斗争的结果。”俞渝的丈夫、当当联合总裁李国庆对《财经时报》说,此番融资后,管理层不仅股份增至51%,而且获得了更多期权,而因为新投资人对公司的估值较高,从而降低和腾出了不少股份比例使管理层重获控股权。

  对管理层而言,这是一个了不起的胜利。

  当初当当网老股东IDG、卢森堡剑桥、软银等由于急于套现,曾经力促老虎科技基金加盟。李国庆提出给夫妇俩增加总额为18%的创业股份时,老股东们却极力反对。老虎科技基金则鼓动李国庆辞职,由他投资另建一个网站,借此相要挟。果然,2003年10月28日,当李国庆假戏真唱地给IDG在国内所投资企业的管理层(包括亚信的张醒生等人)去信,说欲另起炉灶后,IDG方面坐不住了,被迫作出让步。

  三方博弈

  老虎科技基金终于一手托两家:当当网的整体销售额比卓越网略少。据卓越网提供的数字,2003年其整体收入达1.6亿元,高于同期当当网零售额8000万元。

  与该基金不同,尽管IDG、软银等股东都与当当签署了排他协议和不竞争协议,不再投资竞争性公司,但他们还是在部分套现后保留了董事会席位,而老虎科技基金未能进入董事会,不能对一些重大决策施加影响。

  一个例子是,此番融资前,老虎科技基金曾要求当当免掉运费,通过提高流量和成交率来扩大规模,但管理层没有采纳此建议,而是坚持持平发展,继续按部就班。而在卓越,在董事会占有两席的老虎科技基金则力促其采用包括免运费在内的一系列降价举措。

  俞渝分析说,作为当当的竞争者,卓越的优势在于内容制作更到位和更有文字冲击力,又善于以免运费等促销手段为招徕,吸引客户;当当的优势则是价格较低,品种较多。但当当的库房离城区较远,如果用户订购了库房图书(5万种)之外的13万种图书,配送时间要比卓越慢一天。这是由其产品结构决定的。

  “华尔街赌的是人和公司,但他们离中国太远,对市场的判断并不比我们强,在决定到底是降价还是免运费方面,我们有自己的考虑。”李国庆说。

  当当网也有难处。“在2003年夏天,卓越融资成功之后(老虎科技基金出750万美金,占股20%),尽管自己也可以做下去,但如果不能吸引到新钱,将熬得无比辛苦。”俞渝坦言。

  此外,2003年4月,卓越已实现当月盈利,因而当老虎科技基金的融资一到位,便立即展开为期两个月的促销活动——1元配送费、超低价格的热销商品以及48小时抢购,而同期当当的行动则谨慎得多。

  在以对冲为能事的老虎科技基金进入两家相互竞争的中国网上书店后,这两家硕果仅存的B2C网站将难免展开新一轮价格战,牺牲利润来冲击流量和成交率。至于此举是福是祸,眼下还难以作出准确判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