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技术成搜索市场致胜利器 搜索巨头大打专利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 10:03 新浪科技

  导语:news.com网站近日发表分析文章指出,由于网络搜索市场日益火爆,这一领域相关的各项专利也因此让各家网络公司趋之若鹜。随着上周雅虎弃用Google的搜索引擎而转向自己的搜索技术,一场网络搜索方面的专利大战也就此展开。

  雅虎和Google近期在网络搜索广告技术方面的专利之争拉开了这场大战的序幕。两家搜索巨头专利之争的焦点是搜索广告的付费系统,这项专利是雅虎去年收购Overture之后
获得的。波士顿一家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大卫-雅各布斯(David Jacobs )指出:“付费系统的专利之争只不过是冰山一角,随之而来的将是整个网络搜索技术的知识产权大战。”

  专利对于任何领域的任何公司来说都至关重要,所以网络搜索市场出现专利之争并不让人奇怪,但是谁也没想到它来的如此之快。事实上就在两年以前,网络搜索还只是一个单纯的科研领域,但很快人们就发现搜索结果可以极大地影响网络流量,之后一切都改变了。网络搜索几乎在一夜之间成为了炙手可热的商业领域,而基于搜索引擎的广告业务也成为互联网市场发展最为迅猛的部分。2003年,在网络搜索广告的帮助下,雅虎的净收益同比增长了84%。

  在过去14个月内,雅虎收购了Inktomi和Overture两家网络搜索公司,也因此获得了很多重要的网络搜索专利。在被雅虎收购之前,Overture曾经收购了老牌搜索引擎AltaVista,并因此获得了近30项网络搜索专利,而这些专利都被雅虎所接手。雅虎首席执行长特里-塞梅尔(Terry Semel)表示,收购Overture最大的意义就在于获得了这些专利。此外,收购Inktomi也让雅虎在专利上收获颇丰。

  Google目前也至少拥有8项网络搜索相关的专利,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从数据的信息提取以及查找重复内容的文件;微软也拥有一些相关的专利,包括从目录列表中搜索信息等等;此外,亚马逊、NEC等公司都声称在网络搜索方面至少拥有一项专利。

  尽管各大公司都已经在搜索市场划分好了势力范围,但因为各自利益的纠葛,专利方面的冲突也在所难免。2002年2月,Overture将FindWhat.com告上法庭,称该公司侵犯了其“按广告效益收费”和“结果竞价排名”专利技术的知识产权。两个月后,Overture又提起了第二桩诉讼,这次的被告变成了Google,起诉的理由和FindWhat.com相同。

  据悉,Overture诉FindWhat.com的官司将在今年的8月24日开庭,目前业内的专家们都在焦急的等待着法院判决的结果。Gibson Dunn律师事务所的律师特伦斯-罗斯(Terrence Ross )表示:“判决的结果将对整个网络搜索产业产生巨大的影响,如果Overture胜出,那么雅虎将会利用专利上的优势在搜索市场占据绝对优势。”(飞仙编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