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阿里巴巴获得8200万美元融资专题 > 正文

马云赴日融资秘闻:为什么金额是8200万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 14:34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王宏亮

  一笔为数8200万美元、早在去年7月即已敲定并逐步到帐的私募资金,却直至半年之后的今日才迟迟宣布,阿里巴巴董事长兼CEO马云何以如此沉得住气?

  “本来我们还想在更晚些时候宣布这件事,因为要用这笔资金完成布局,包括发展
技术、培训员工以及建立客户基础等等,半年时间显然太短了。只不过由于外界对我们融资的传言不胫而走,这才决定提前公布。”马云对《财经时报》说。

  如所周知,阿里巴巴此次私募的战略投资者不仅包括了其老股东软银、富达创业投资部和TDF风险投资有限公司,还吸引了一家位于硅谷的投资基金——Granite Global Ventures。意外的是,1999年阿里巴巴创办之初曾作为天使基金投资进来的高盛集团这次并未追加投资。

  马云透露,阿里巴巴现阶段正着手以刚刚引进的策略投资者替换掉少部分有兑现周期的风险资金,“这种此消彼涨对公司的健康发展是有利的”。作为公司第一轮私募的大股东,高盛目前已套现了部分股份,其余几家早期的风险投资套现安排亦在进行中。

  至于2000年第二轮私募中进入的其他股东,如软银、日本亚洲投资公司、富达、汇亚基金、TDF风险投资有限公司、瑞典投资等等,因为四年中磨合甚好,又多属战略投资,迄今无一要求套现。而且,上述投资人迄今从未拿过分红,阿里巴巴对之也从未作出套现期限的承诺。

  君子协定

  其实,马云最早萌生第三轮私募的念头可以上溯到2002年。当年底,短信业务的突然启动,网络游戏的炙手可热,多少令偏居杭州一隅的马云有所动心。

  短信和游戏是否能持久繁荣并支撑商业互联网的未来?为寻求答案,次年2月,马云带领公司副总裁金建杭、李琪等一行远赴日本考察。几天后,当马云即将起程回国并已经到达机场的当口,孙正义得知消息,马上打电话给马云,约他第二天面谈。马云遂匆匆从机场返回。结果一谈之下,二人对全球电子商务趋势乃至中国互联网未来的看法竟惊人地一致。这一次,马云没有开口要钱。

  不想回国后,老虎基金却找到马云,表达了投资意向,那时老虎基金还没有投资卓越和当当。尽管此时的马云已有意进行新一轮融资,但由于双方对互联网下一步的发展模式共识不多,马云到最后关头还是犹豫了。

  然后就是“非典”。之后的7月,马云在中国信息化论坛上发表预言,称未来两三年中国电子商务的格局一定会变,至于怎么变和变成何种局面,他没有明言。这期间,远在日本的孙正义又打来越洋电话,说服马云接受软银新一轮融资。双方于是约定几天后在日本东京会面。

  这一次随同马云去的只有一个人,就是公司首席财务官蔡崇信。蔡曾在瑞典Wallenberg家族主要投资公司Investor AB任副总裁,负责亚洲区投资业务;之前担任纽约专门从事收购投资的Rosecliff Inc.公司副总裁。到阿里巴巴后,此人绝少在大陆露面,多数时间都在香港,运作阿里巴巴的财务与资金。

  到了东京,马云和孙正义并未多谈融资细节,而是整天坐而论道,就互联网发展大势交换看法。到快要签字了,两人在卫生间小解,马云提了一个数目——8200万美元,孙正义不假思索就同意了。

  “全世界没几个人可以这么快作出如此大数额的融资协定的,”蔡崇信事后对《财经时报》评价说。

  回国后,马云第一时间宣布斥资1亿元成立运营C2C业务的淘宝网。其实,早在该次融资谈妥之前,淘宝网早已启动多时,只不过在等一个恰当的宣布时机而已。

  初识孙正义

  堪比于此番的分分钟搞掂8200万美元,2000年,马云第一次邂逅孙正义时私募的2000万美元,前后共用了6分钟。

  马云所以能结识孙正义,与一个印度的投行人士不无关系。因为是做贸易出身,这位印度人在听了阿里巴巴的业务模式之后,非常感兴趣,随后即给马云介绍了摩根斯坦利的风险投资。但由于之前阿里巴巴刚从摩根斯坦利的竞争者之一高盛私募到一笔资金,马觉得不便一女二嫁,就没答应。

  印度人回国之后不久,又一次发来邮件,说有一个人你一定要见,这个人马上会来北京,可安排你前去见面。这个人就是孙正义。

  果然,孙正义没多久就出现在北京,约了很多国内的互联网企业CEO面谈,其中包括王志东、张朝阳、丁磊等人。因来访的人太多,孙正义只给了每人20分钟时间。

  轮到马云,,也许是所谓“欲擒故纵”的原因吧,他绝口不提一个“钱”字,而且话讲得也很张狂,孙正义的表情却不一样了,立马提出给阿里巴巴融一笔资金。出乎意料,马云表示自己已经融到500万美金,不想要钱,一口回绝了。

  第二天,孙正义委托软银中国区的一位负责人联系马云,并请他一定要到东京。马云到东京后,双方就议题商谈了仅仅6分钟,一拍即合。

  “从第一天起,我就知道马云和亚马逊的贝佐斯、杨致远是一个级别的。”孙正义后来多次说。他或许不知道,这个人此前曾登过三轮车、卖过书和面包,在他投资的中国互联网企业的CEO中,是最不懂技术的一个,虽然也许是最狂狷的一个。

  为什么是8200万美元?

  为什么马云向软银只要了8200万美元,没有更多或是更少?

  “这是平衡的结果,投资者和我们都作了妥协,”马云解释说。去年7月份,正当阿里巴巴收入数字急速增长之时,他开始意识到这已是融资的最好时机。既然判断电子商务格局要变,阿里巴巴又有充当这个变化的主导者而非跟随者的意图,就必须融资,而8200万美元已经足够了。

  融资路径非止一途,为什么不选择IPO而是去私募?“私募首先是基于一种信任,双方关系不会因一些分歧而奔溃,好处是可以专注于做该做的事,完成战略布局,不必为了使报表好看而一门心思埋头想着盈利这个头疼的问题。”马云说。

  此外,私募还要求股东和创业者都要有包容的胸怀,因为私募一定会稀释其股份,削弱其控制权,还可能推迟上市进程,导致股东套现期限延长。好在第三轮私募之后,包括管理层在内的员工股仍为最大股东,软银也仍旧是第二大股东(占股比例增至将近30%)。

  不知是矫情还是确实不在乎,马云称并不知道自己拥有多少股份。

  另一个问题是,这笔8200万美元,加上融资前的1200万美元净现金以及往年的存款,阿里巴巴将怎么花?比如,在继续投资B2B和C2C之余,会不会进入B2C领域,乃至收购某家网站?

  “传统的电子商务有B2B、B2C、C2C三种模式,阿里巴巴和淘宝网已经拥有了B以及C,进入B2C应该只是时间问题。例如,如果把阿里巴巴的买家和卖家引到淘宝,让这些卖家把产品批发给下面的消费者,其实也就是创新的B2C模式,这种模式迄今还没有人作过。”

  马云表示,国内当当网、8848等的B2C模式,基本上是拷贝亚马逊而来的。由于要在网络、库存、配送等多条战线作战,诚信问题亦悬而未决,这些网站可说活得挺辛苦;而B2B有更好的模式,市场也更大。

  目前阿里巴巴旗下有三家网站:阿里巴巴国际、阿里巴巴中国和淘宝,分别经营国际B2B交易、国内B2B交易和在线拍卖。2003年,阿里巴巴的主要收入60%来自于出口,40%来自于国内贸易,淘宝则还在亏损着。

  不过,尽管在网络广告方面一直被竞争对手挤兑,但淘宝还是渐渐夺到了发球权,日前同时在线人数首度突破了15万。“这还是在没有动用阿里巴巴资源的情况下实现的”,马云表示,今后阿里巴巴和淘宝网的客户以及更多资源将会相互转化。

  另外,阿里巴巴已经进入的新领域如搜索引擎、即时通讯,也发展甚速。到今年1月,其即时通讯工具贸易通已进入商用,由雅虎搜索引擎专利拥有者吴炯领衔开发的搜索产品也已基本完成。从借款两万元起步,到今天囊括了电子商务产业链条中的不同商业模式,阿里巴巴再往下发展,真不知会是什么样。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