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虚拟财产保护成讨论焦点 相关立法有望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 11:56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近期有关网络虚拟财产失窃的案件接二连三发生,我国司法部门也开始受理了此类案件。而与此同时,有关网络世界虚拟财富保护的话题也再一次成为IT、法律和媒体行业关注的热点,业内人士分析相关立法有望在不久后出台。

  2月17日,江民科技协同北京公安局信息安全部门、破天一剑等游戏厂商以及北京市部分网吧业主就网络虚拟财富保护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北京公安局网络监察处领导就
网络虚拟财富保护方面的法律以及规章条例作了说明;而《破天一剑》游戏运营商和北京网吧业主代表们也对网络小偷恶意破坏行为深感痛心疾首,各界人士纷纷呼吁相关立法早日出台。

  而在民间,安全组织在网络安全领域发出的声音也开始越来越大。元旦前一个由民间安全组织举办的“网络安全焦点峰会”在北京郊区进行,该峰会云集了大部分国内民间最强的技术力量,并吸引了部分国外安全专家,就十几个技术议题展开了充分的,深入的沟通和讨论。峰会的开幕也表明,国内对于安全基础研究的水平还是处在一个非常高的水平。而峰会中的部分议题也将对未来的网络安全起到非常重大的影响。

  事实上,早在去年我国首例虚拟财产诉讼案就在北京产生,网络游戏《红月》玩家李宏晨发现自己游戏中所有装备被盗,于是将运营商北京北极冰公司告上了法庭。北京市朝阳区法院受理了此案并于12月18日作出一审判决,认定被告侵犯虚拟财物的事实成立,但因虚拟财产的价值在现实生活中没有统一标准,故判定被告在判决生效7日内恢复原告丢失的武器装备。此事曾经引发业界高度关注,官司虽然胜诉但具体赔偿问题仍然不能令玩家满意。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次虚拟财富保护论坛的召开表明社会各界对于网络虚拟财产的重视程度已被提升到了新的高度。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心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网络玩家的“虚拟财产”其实是由实际财产演变过来的,玩家有实际花费,也能从这些财产中得到满足感和快乐。现在法律中虽然没有针对保护“虚拟财产”的明文规定,按照《民法通则》中保护公民合法利益的精神,“虚拟财产”应该得到法律的保护。目前我国还没有相关适用条文。面对这种因为网络导致的“虚拟财产”的纠纷,司法机关经常陷入没有适用法律条文的窘境。但虚拟财产应该等同于实际钱财,在目前相关法律还没有出台之前,我们只能求助于技术层面上的保障。

  另据了解,2003年12月25日,一份《保护网络虚拟财产立法建议书》连同19名律师的联合署名,已经通过邮政特快专递从成都寄往了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该《建议书》建议制定一部《网络虚拟财产保护条例》。法律界人士联名上书呼吁保护网络虚拟财产,这在全国还是首例,也正因为如此,业内人士分析,有关虚拟财产保护的相关立法有望在不久后出台。(特约记者 小焦)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