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中国互联网发展呈现五大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 17:28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从近期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来看,我国互联网发展呈现出5个特点:

  1.我国互联网宏观数据增长迅速。

  截至2003年12月31日,我国的互联网用户数量达到了7950万,占全国人口总数的6.2%(半年前此比例为5.3%),比半年前增长1150万,增幅为17%,比一年前增加2040万,年
增长率为35%,即一年内全国平均每天增加5.6万个网民;上网计算机数量达到了3089万,比半年前增长517万,增幅为20%,比一年前增加1006万,年增长率为48%;网络国际出口带宽总数达到27216M,比半年前增长8617M,增幅为46%,比一年前增加17836M,年增长率为190%;CN域名总数达到34万,半年之内增长了9万个,平均每月增长约7500个;WWW站点数量达到59.6万,半年之内增长了12.6万个,平均每月增长约2.1万个。

  虽然我国的网民数量已居世界第二位,但相对于我国近13亿人口来说,其普及率还比较低。目前全球网民的平均普及率已超过10%,有些互联网发达国家的普及率已超过50%,甚至超过60%,但中国的普及率还只有6%,所以中国互联网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2.宽带互联网用户大幅增长。

  目前我国的宽带用户数量已达到1740万,比半年前增长760万,增幅为78%,比一年前增加1080万,年增长率为164%。同时,宽带网民占所有网民的比例也由半年前的14%增长到22%,显示出较快的增长势头。通过最近3次统计调查的结果来看,在专线、拨号、ISDN和宽带等几种不同上网方式的网民都在增加的情况下,宽带网民的增长率要远大于其他上网方式网民的增长率。

  随着我国网络国际出口带宽总数的增加和我国国内各大互联单位间的进一步互联互通,2004年我国互联网的接入环境将进一步改善;随着各互联单位和各ISP对互联网业务,特别是宽带业务的继续推广和价格的竞争,我国互联网的接入市场将进一步扩大,宽带业务将成为2004年接入市场的一个重要发展点,这必将推动我国网民,特别是宽带网民数量仍以较大的幅度增长。

  3.我国网民格局重新洗牌。

  2003年我国各地的互联网用户人数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有些省市的增长幅度较大,导致了我国网民分布格局的重新洗牌,呈现出“遍地开花”的局面。这种网民由主要集中在粤、苏、沪、京等少数省市到分散在粤、鲁、苏、浙、沪、川、京、鄂等多个省市的转变,说明我国地区性互联网发展非常迅速,这是一个可喜的转变,标志着我国互联网正逐步走向共同繁荣。

  从网民数量上来看,广东省仍以950万遥遥领先,估计近几年内将继续稳做老大。山东省在2003年猛增242万网民,以627万的总量第一次登上全国第二的位子。江苏、浙江、四川等省也有不凡表现,网民的年增长量都已超过100万。

  但是,由于各省区市的人口总数差别很大,所以只从网民数量上看是不能判断一个省份的互联网普及程度的,只有网民的普及率(即本省网民数占本省人口总数的比例)才能更准确地反映这一指标。从目前的普及率上看,北京仍以28%的比例占全国第一,上海第二,天津第三。

  4.互联网服务质量有所提高。

  虽然用户在个别服务方面的满意度略有下降,但这不会阻碍服务质量正在提高的大趋势。用户对网络接入服务的满意度下降可能是因为用户对接入服务的要求在提高,而对免费电子邮箱的满意度下降可能与较多的垃圾邮件有关。

  5.网上信息、产品或服务更加丰富。

  网上信息和产品的丰富程度及其服务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网民对网络的使用忠诚度,也关系到互联网优势与价值的体现,还关系到互联网对非网民的吸引程度。因此,要促进互联网的大力发展,应重视网上信息和产品的丰富以及服务质量,特别是基于宽带的网上内容和服务,否则单靠价格战,很难使宽带业务有大的发展。

  (王恩海人民邮电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