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以网络为主的大众媒体为中国民主提供新思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 10: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二月十七日电 题:大众媒体为政治民主提供新思路

  作者沈嘉

  从今年春节全国人大代表周晓光自费在义乌市电视台以广告形式向群众征集人大议案,到北京十五名代表委员通过《新京报》和新浪网面向社会征集议案提案内容,电视、网
络、报纸,不再仅仅是为人们提供信息、娱乐服务的媒介载体,而是公众积极参与社会生活、代表广纳民意的平台。

  根据此间《新京报》的报道评论,两会上提出的议案提案大部分来自各级党政机关、科研单位、社会团体、工厂企业等单位的负责人,来自基层的相对较少。目前区、县、市乃至全国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了解民意的四种主要方式:群众来信、所在单位或领域的意见、执法监督和视察中获知情况、媒体报道,具有一定的间接和被动性。而通过电视、网络等大众媒体征集提案,代表和委员们以一种主动的姿态贴近群众,切实地履行代表委员的职责,是其角色意识的发展和进步。

  同时还应注意到,尤以网络为代表的大众媒体正日益成为沟通政府和公众的重要平台。以北京市政府国家机关网站“首都之窗”为例,是北京市政府、市人大公开征求市民对地方条例法规草案意见的重要渠道。网站今年一月十六日推出的“百姓关注热点——两会议题征集”活动得到市民热烈回应,半月内收到投票近万张,最受市民关注的社会保障、交通等问题由此显现,相关意见和建议反馈委员和代表后被带上“两会”。

  除了官方媒体的活跃,部分其它媒体也自觉介入、支持,近期《新京报》和新浪网成为代表委员征集“两会”提案载体是其中一例。在媒体角色意识发展的背后,是公众关注城市与国家建设与发展的能力与热情。在网络广泛普及与应用的大中城市,市民获取信息、表达观点的能力较高,因此能有效实现参与社会建设的角色作用。

  如果把全国人大代表义乌征集议案视为个案,则北京“两会”中代表委员网络征集议案具有一定的普遍意义。这并不表明采用大众媒体是沟通民意的必须形式,但多种形式联系群众背后真正心系百姓的态度值得倡扬。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