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网络兵进军营带来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 11:58 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姜玉坤

  编者按 这篇报道讲的看似几件小事,反映的却是网络时代军营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如不及时加以引导,妥善解决,这些“小事”就可能变成影响基层建设和官兵士气的坏事。驻辽西某部领导的可贵之处在于,他们没有轻看这些“小事”,没有对新战士的意见和呼声漠然视之,而是深入调查,认真研究,因势利导,用新思路、新办法解决新问题。在学
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过程中,我们要大力提倡这种与时俱进的带兵思维和务实作风。

  6个新兵带来一座“图书馆”

  “俺们想建个‘新兵电子图书馆’!”辽西某部新兵入营的第六天,王兵等几个新兵就向班长建议。

  建图书馆?班长听了先是一愣,感到真是新鲜。可仔细一打听,心里不禁一动:全班6个新兵带了112个电子图书软件,每个软件上的电子图书都高达四五百册,112个就是50多万册书,相当于一个大型图书馆。而且,政治、军事、文学、历史方方面面的书籍都有。

  “把这些书集中起来,不就解决了战士读书难吗?”然而,当他把新战士的想法向连队干部提出时,却犹如石击湖水,激起一阵波澜:

  “啥?建电子图书馆,那不是给自己找麻烦吗?听说电子图书不少是‘禁书’、‘黄书’……”

  “我看这些东西非但不能上‘军网’,还应禁买禁看,已买的一律收缴!”

  电子图书果真如此可怕吗?面对新战士给军营带来的新情况,部队领导进行了一番深入调查,结果发现,全旅有占83.6%的新兵在地方上过网,其中,“网龄”有的高达五六年,但除极个别在网上“点击”过“不宜看”的内容外,大多数都没有读过不健康电子读物。

  尽管电子图书中还存在着一些不尽如人意的问题,但也决不能一棍子打死。旅领导在倾听新战士的呼声后,专门就电子图书上网问题作出决定:凡是经旅政治机关审查合格的电子图书一律可上网。

  在旅领导的支持下,很快,“新兵电子图书馆”正式“开张营业”了。

  从“歪才”中挖掘人才

  “网络图书馆”成立后,新兵在业余时间纷纷上网读书,热情十足。可这时新兵连却发生了一桩怪事:营干部从网上查阅新兵军事训练考核成绩时发现:几个新兵原本不及格,并已填入了军事训练管理信息系统,可事隔一周,其成绩单上竟赫然写着“优秀”。而且,全新兵连从总评良好也变成了全优。

  事情发生后,着实让旅领导吃了一惊。营、连以下单位没有改动“军事训练管理系统”的权限。可新兵的成绩是咋改的,又是谁改的呢?经调查后发现,是两个新兵攻破旅里的军事训练管理信息系统“防火墙”,进入系统更改了训练成绩。

  “新兵中竟然出现了‘歪才’!”消息一传出,全旅哗然。

  “没规矩不成方圆。必须严肃处理那两个新兵!”新兵连以儆效尤,拿出了严罚新兵意见。

  旅领导震惊之余,分头派人深入新兵中调查,结果发现,全旅堪称“网络高手”的“歪才”新兵竟多达36人之多。

  在旅领导的“碰头会”上,大家认识一致:新兵破译“军事训练管理系统”,说明新兵中确实有一批网络人才,应积极把他们视为部队信息化建设的人才资源,引起关注。

  为杜绝“正才歪用”现象,旅党委组织人力,对旅里的军事训练管理系统进一步升级完善,同时对新兵人才进行认真统计,搞好人才储备,为重点培养和使用这些人才打好提前量并在新兵保密教育中增加有关网络保护、保密等有关知识内容。

  这些措施出台后,部队再也没出现过“歪才”现象。

  让“校官们”一展身手

  一个星期六的中午,十几个“网络兵”找到新兵营干部“告状”:新兵连干部侵犯新兵利益!

  “连队干部凭啥没收我们的游戏软件?”

  “连队规定新兵以后不准上旅局域网聊天、玩游戏,这合理吗?”新兵围着营干部,纷纷诉苦。

  面对新兵们的诉说,连队干部也有一肚子“苦水”:“这些新兵网瘾太大,玩电子游戏劲头十足,可一到了训练学习就无精打采。”

  “新兵手里的游戏软件,有不少充满暴力、色情,接触这些东西极不利于他们的身心健康,必须明令禁止!”

  旅领导在调查中得知:全旅有两百余名新兵携带游戏软件进军营,多的百余张,少的几张几十张。这些游戏软件,绝大多数都以军事题材为主:而有的军事题材游戏,必须从列兵、上等兵开始,一直到尉官、校官、将军,以不同作战成员的身份,熟练运用地形地物,搞好火力配置、兵力部署,与敌进行作战,一级一级地闯,一关一关地过……“没有点谋略、指挥才能还真不行”。新兵徐洋洋说,“玩好军事电子游戏,联合作战的思想很重要,不懂战术、兵力和火力配置,一关也过不了!”

  更让旅领导颇感意外的是,“网络兵”中至少有一半的人,在各种军事电子游戏中,过了“中级”,成为拥有“校官”级别的“军事指挥员”。旅领导意识到:在信息化时代里,“网络兵”将越来越多。一味地禁止,是带兵人观念守旧,是逆潮流而为。合理的做法应当是,在不影响新教育训练以及各种生活秩序的前提下,明确规定了战士玩电子游戏的时间和场合,教育引导新战士剔除糟粕,取其精华,管好、用好这些游戏软件。于是,旅里命令将收缴上来的游戏软件返还给新兵,并决定在春节放长假期间,开展一次军事电子游戏擂台赛,新兵们听了无不欢欣鼓舞,击掌叫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