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韩国唯美德状告侵权 上海盛大坚称将胜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 09:15 人民网-市场报

  □本报记者 焦艳玲

  在国内享有盛誉的娱乐网络游戏《传奇世界》引发了一场跨国知识产权纠纷。前不久,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受理了韩国唯美德娱乐有限公司诉《传奇世界》网络游戏开发商、运营商上海盛大网络发展有限公司、盛趣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以及北京连津世纪科贸中心侵犯著作权案。

  原告韩国唯美德公司是一家在韩国注册成立的游戏软件开发公司。第一被告上海盛大网络发展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的互动娱乐企业,被国外媒体誉为世界三大网络游戏企业之一。

  原告唯美德公司称,其于2000年9月完成了网络游戏《传奇2》的创作、开发,并于2000年11月完成了《传奇2》在韩国的计算机程序登记。2002年7月,原告在《传奇2》的基础上进一步独立开发了网络游戏《传奇3》,于2002年11月在韩国进行了计算机程序登记。唯美德公司于2003年初发现,第一被告上海盛大公司自称独立开发了网络游戏《传奇世界》,并于2003年6月开始将《传奇世界》在互联网上公开测试运营。上海盛大为《传奇2》的玩家提供了从《传奇2》直接转到《传奇世界》的“升区”服务,承诺玩家可以将在《传奇2》游戏中的角色、角色等级、获得的积分、武器、装备、技能等直接移植到《传奇世界》中使用。根据上海盛大在网站上发布的消息,其已将数十万玩家从《传奇2》成功地转入《传奇世界》。而且,从2002年9月,上海盛大开始《传奇世界》的商业运营,并在全国范围内销售《传奇世界》的游戏充值卡。

  唯美德公司认为,《传奇世界》抄袭了《传奇2》和《传奇3》,侵犯了原告对《传奇2》、《传奇3》拥有的专有权。原告称,被告在游戏人物角色、道具、技能、场景设置等方面抄袭之处达数百项之多。

  韩国唯美德公司请求法院判令被告停止侵权游戏《传奇世界》的运营,并销毁有关数据、资料,停止相关产品的宣传、销售,关闭《传奇世界》网站,公开赔礼道歉,承担相关诉讼费用。

  那么,上海盛大对此有何反应呢?近日,记者采访了在北京参加活动的上海盛大董事长、总裁陈天桥先生、上海盛大主管市场与公共关系的副总裁朱威廉先生和高级副总裁瞿海滨先生。

  记者就韩国唯美德公司起诉上海盛大公司自主研发的娱乐网游《传奇世界》侵权一事请陈天桥先生谈谈他的看法以及盛大将如何应对。陈天桥说:“所谓唯美德起诉的消息,早已不是什么新闻,幸亏互联网上有据可查,该公司早在去年10月就对媒体宣布《传奇世界》侵权,法院已经正式受理的所谓消息。其实是近日才受理的,前后矛盾。我们介入自主研发比较早,2002年5月,在文化部的一个座谈会上,我就说我们准备投入4000万元研发游戏。这件官司让我们无法面对辛辛苦苦创作出游戏的员工,他们一直对我说,我们花这么多的代价研发游戏,他们却说我们是抄的,我们难以接受。盛大有250名工程师,有很好的技术支持和美工,也有很强的实力来研发游戏。”

  陈天桥先生再次强调,《传奇世界》是盛大自主研发的作品,唯美德多次发表声明,说盛大抄袭了他们的源代码,但《传奇世界》是用C++计算机语言在VisualC++开发环境下编写完成的,而《传奇》则是在BorlandDelphi开发环境下用其它计算机语言编写完成的,用两种完全不同语言编写出的软件怎么可能在源代码上存在复制的可能呢?

  朱威廉先生向记者确认,此案已在正常的法律程序中,盛大已经组成律师团应诉。他说:“所谓的两个游戏之间有上百个相似之处更是可笑,请唯美德自己查查,哪怕是韩国游戏与韩国游戏之间相似之处何止上百处。同时,朱威廉还提到,熟悉《传奇》在中国运营历史的人都知道,“传奇”是盛大起的名字,做的推广和运营,最后成为中国最著名的游戏,从游戏名称“传奇”,到游戏内的有中国特色的道具名称,如‘屠龙’、‘半月’、‘沙巴克’、‘无极’、‘裁决’、‘血饮’、‘炼狱’、‘修罗’、‘破魂’、‘凌风’、‘海魂’和‘逍遥扇’都是盛大拥有著作权的名称,《传奇3》里面不但全部照搬,而且还抄袭了《传奇世界》里面的如‘技能树’、‘结婚’、‘白马’和‘天气系统’这样的功能。”朱威廉先生说:“这到底是谁在侵谁的权?”

  记者问道:“盛大对游戏角本申请专利了吗?”陈天桥先生说:“就像用户的软件功能一样,我们在版权声明上写了,《传奇世界》是在国家版权局注册的,我们是有版权的。”

  朱威廉称,盛大网络已经收集了相关证据,并将尽快针对唯美德公司的不当行为提起反诉。

  盛大对胜诉充满信心。盛大的发展不会受这次事件的任何影响,仍将专注地为用户开发、引进,运营最好的网络游戏。他还呼吁社会在国产网游数量较少的情况下,对国产网游给予支持。

  陈天桥先生和朱威廉先生还自豪地表示,由陈凯歌做艺术指导,何训田担任音乐制作,盛大自主研发的3D游戏《神迹》将于2004年2月18日全面公测。“这一游戏将再次证明,中国网络游戏研发能力不但不比韩国人弱,甚至在有些方面还超过韩国。请大家拭目以待,关心和关注我们的新游戏。如果有人利用我们遇到官司这一机会对盛大进行诋毁,进行不正当竞争,我们一定会追究到底。”

  记者将继续关注这一跨国网游知识产权纠纷,并进行追踪报道。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