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网吧对未成年人不设防 一初中生网吧过春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 15:20 新华网

  藁城市一初中生春节竟在网吧过

  新华网石家庄2月15日电 (记者 吕国庆)记者近日在河北省藁城市采访时发现,一位13岁的初一学生从腊月三十下午失踪,直到正月初四才被家人从一家网吧里找回——他在网吧里过足了瘾。

   据这名学生家长介绍,腊月三十下午,正当人们都在欢欢喜喜迎接猴年时,家人突然发现13岁的孩子李信(化名)不见了。由于李信近期迷上了上网,家里人猜他可能又去泡网吧了,便分头去找。他们不断地从一个网吧找到另一个网吧,找了半夜也未找到孩子。随后的几天里,家里人仍不遗余力地到处找孩子,可仍是没有找到。正月初四,家人听邻居一位小朋友说曾在天舰网吧见过李信,他们迅速来到这家网吧,这才把正在网上酣战的李信找回了家。

  李信说,这些天他一直泡在网吧。为逃避家人来找,他不断换网吧去玩,一发现家里人的影子,他就藏起来。由于一些网吧提供食宿,玩累了,他就在网吧睡一觉,醒来接着玩。就这样,他一连在网吧玩了五天,在网吧过了春节。

  据李信的家长介绍,李信曾是一个学习比较好的孩子,自从去年迷上了上网,经常逃课上网,学习成绩一落千丈,上学期成绩已滑到全班倒数第二名。

  经常上网,需要准备不少的上网费。为了得到上网费,李信曾多次向别人借钱,从家里偷钱。据李信的爷爷讲,有一次,李信偷了100元钱,除了买了几个玩具外,其余钱全部拿去上网了。还有一次,他欠网吧的钱还不了,就用自己的自行车顶了账,回家告诉大人说自行车被人偷了。去年7月份,由于还不了欠别人的钱,他和另一个同学一块到一家仓库偷铁卖钱,没想到被人抓个正着,被送到了公安局。后来,公安局通知了他家里人,李信才被从公安局领回来。

  李信的家人对记者说,由于李信经常偷偷上网,上课没精神,有时还逃课,老师意见很大,多次要求家里好好管管孩子。

  李信的家长委屈地对记者说,为了制止孩子上网,家里经常注意看管着,有时从网吧把他找回来,痛打一顿,可过后他还是偷着上网。家里实在对他也没办法,这样下去真要把孩子给毁了。(完)

  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基层中心竟成网吧

  新华网石家庄2月15日电(记者 吕国庆)“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本来是为传播优秀的文化信息而建立的文化工程,但记者在河北省藁城市采访时发现,这里的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基层中心却成了名符其实的网吧,吸引了大批未成年人上网。

  据记者了解,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是由国家拨款、文化部组织实施的,旨在整合全国文化信息资源,通过互联网、卫星宽带传输和光盘将数字化文化信息资源传输到群众身边,实现优秀文化信息资源在全国范围内的共建共享,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整体提高文化资源的利用率。这项工程在全国各地建立了多个基层中心,为当地群众提供文化信息服务。

  记者近日在藁城市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基层中心发现,这里已变成了纯粹的网吧。由于正值中小学生放假,大厅里挤满了前来上网的学生。记者留意观察了一下,大厅里有60台电脑,却挤了100多号人,其中绝大部分都是十几岁的孩子。他们上网的内容主要是游戏、聊天,特别是一些惊险刺激的游戏吸引着许多孩子留连忘返。

  在网吧门口,一个正要进厅上网的初中学生对记者说,这里上网比较便宜,一个小时才1元钱,上网也方便,他们班许多同学都到这里来上网。

  在采访中,不少学生家长向记者反映说,网吧对孩子的不良影响太大了,已到了非加强管理不可的时候了。特别是国家投资兴建的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工程,本来应是为公众提供文化资源服务的,现在却变成了网吧,太不应该了。

  这家网吧所处的位置就在藁城市文体局的一层。文体局一位负责同志对记者解释说,藁城市的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基层中心是去年底才搞起来的,由于目前上级提供的文化资源不是很多,再加上传输信号不是很好,他们就开通了因特网服务。与一般网吧不同的是,这是一个公益性质的文化服务单位,收费只有一元,比一般网吧收费低。(完)

  一些网吧对未成年人上网不设防

  新华网石家庄2月15日电(记者 吕国庆) 记者近日在河北省藁城市采访时发现,这里的未成年人可以随意出入网吧,许多网吧对未成年的学生上网不设防。

  在藁城市通安小学东侧200米左右的地方,竟然开了五家网吧。记者近日随一个小学生到这里的网吧上网,只见这个孩子进了门就上网。管理人员根本不管他是否是未成年人,也不看他任何身份证明,只要交钱就可以上网了。

  记者还先后走访了这里的天舰网吧、星宇网吧等十几家网吧,发现未成年人可以随意出入这些网吧。一些网吧为吸引学生上网,还为孩子提供饮食、住宿服务,吸引了大批孩子上网。由于正值学生放假,这里许多网吧上网的人都很多,有的因为电脑不够用,两三个孩子同用一个电脑上网冲浪。

  在藁城市北部城区,记者还发现一家网吧开在了家里。记者进去后发现,这里的一楼是网吧,二楼是游戏厅,为人们提供上网、游戏一条龙服务,未成年的学生到这里上网、玩游戏更加方便。这里一位服务人员对记者说,到这里玩的人大部分是学生。

  对于藁城市未成年人可以随便出入一些网吧的现象,藁城市文体局文化市场科科长王树山对记者说,为加强网吧管理,春节前,他们进行了全市性的大检查,对一些违规经营的网吧给予了严厉处罚。但由于藁城市面积比较大,文化市场比较发达,单靠文化部门的管理的确力量有限,难免出现个别网吧不顾国家规定,私自允许未成年人上网的现象。(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