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传媒观察 > 正文

塞梅尔:引领雅虎走出低潮 积极挑战Google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 14:01 财经时报

  《商业周刊》评价他为因特网泡沫破裂后表现最佳的经理人

  刘仁慧

  “雅虎CEO特里·塞梅尔(Terry Semel)可能是因特网泡沫破裂后表现最佳的经理人。”《商业周刊》在2004年1月将塞梅尔评为2003年度最佳经理人之一时这样评论,“自从他
接管雅虎以来,他使这个一度摇摇欲坠的公司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2001年由于广告收入巨跌,雅虎损失了9300万美元,公司股票也由2000年1月的250美元一股连续52周降到11.38美元一股。但两年后,在塞梅尔领导下,2003年雅虎利润估计上升470%,达到2.45亿美元;销售增加57%,为15亿美元,公司股票也恢复到40美元一股。

  重塑企业文化

  加入雅虎前,塞梅尔曾在华纳兄弟影业公司担任董事长和联合CEO。1965年当他作为一个销售实习生进入华纳时,除了自信外没有一点相关的行业运作经验。但在公司创始人鲍勃·戴利长期培养和支持下,塞梅尔将华纳从一个10亿美元的电影制作室塑造成为110亿美元的跨国媒体巨头。

  在管理雅虎时,虽然塞梅尔缺乏公司所需要的与大广告商打交道的经验,且对网络技术一无所知,但他并不感到畏惧。“我曾帮助建立了世界最大的媒体公司,而雅虎也是家媒体公司,我肯定能帮助他们。”为了表明自己的信心,他于2001年4月16日以每股17美元的价格购买了100万股雅虎普通股票。

  不过,一开始,塞梅尔就与雅虎以前倡导的随意、平等主义的企业文化格格不入。过去,雅虎经理人总是花数小时进行各种讨论,经常能产生数百个创意,而这些提议常常会在匆匆讨论后付诸实施。但在塞梅尔时代,经理必须将一个创意设计得非常周全,以保证提出来不被他“枪毙”掉,而且还要经过一系列严格测试和分析才能获得最终批准。

  在网络高峰时期,雅虎对待客户傲慢自负,“购买我们的产品,然后闭嘴。”雅虎的一名经理这样描述。塞梅尔对此深恶痛绝,“虽然雅虎当时做了很多正确的事情,似乎有一种‘我发明了这一切’的感觉。但现在我们要成功,就要找没有这种感觉的人。”在他上任后,雅虎半数的销售人员和44%的经理都被有经验的人代替。

  业务模式创新

  尽管管理着雅虎这个新经济体,塞梅尔的执行原则却仍属于传统经济:降低成本、过滤掉不确定的主意、做有把握的事情、赚钱。为此,他把44个业务部门压缩成5个,并将很多经理调离岗位,而且放弃了那些不赚钱的资产。

  靠着在电影行业修炼来的高超交易技能,塞梅尔短时间内帮助雅虎完成了一系列并购,使公司业务延伸到新的领域。2002年,雅虎以4.36亿美元购买了网上招聘网站HotJobs.com。据估计这个网站每年能产生8000万美元的收入。

  塞梅尔的目标是将雅虎建成一个数字化的迪斯尼乐园——因特网时代的主题公园。为此,他要把原来靠网上广告的盈利方式转变为有偿搜索、网上广告、收费预定、宽带接入和在线求职等方面。

  考虑到要出售的服务大多涉及大量的数据传输,塞梅尔已与电话巨头SBC通讯合作,向美国千家万户出售宽带服务,预计这项服务能为公司带来7000万美元的年收入。

  过去,雅虎的免费服务吸引了众多客户,同时公司90%的收入来源于广告。梅塞尔希望能改变这种状况,他正试图对包括数字音乐、网络游戏、工作岗位列举在内的各种服务收费。目前,雅虎新增的20种收费服务已有100万付费用户,虽只占2.38亿用户的很小份额,但“这其中,每个美元都是业务的一种加强,因为去年我们在这方面的收入实际是零”。

  分析师指出,公司收费客户将在2005年上升4倍,达到1000万。

  挑战Google

  在数字主题公园业务上,雅虎面临着时代华纳、微软MSN的挑战,但雅虎面临的最大挑战还是来自Google。Google已发展成为全球搜索引擎先锋,2003年收入约7亿美元。有些客户已开始离开雅虎主题公园,投身到Google寻找他们所需的一切。部分网上广告商也将自己的广告投入转移到搜索网站上去。

  为了与Google对抗,塞梅尔在2003年3月以2.9亿美元并购了Google的主要竞争对手Inktomi,并于同年5月在时代广场为其进行大规模推广活动;2003年7月,雅虎又以16.3亿美元的现金加股票的方式收购了搜索引擎公司Overture。Overture是个付费搜索,如果用户搜索“炊具”,炊具广告商就要为搜索结果接近自己的链接而付费,越接近费用越高。

  塞梅尔乘胜追击,又在2003年11月以1.2亿美元购买了中文上网关键词搜索核心技术的持有者——香港3721网络软件有限公司,并与提供网络实名关键词服务的北京3721科技有限公司结成技术同盟。

  当然,面对像Google这样强大的对手,塞梅尔和它的竞赛才刚刚开始。

  将功劳归到员工身上

  在长达40多年的职业生涯中,塞梅尔一直保持着低调谦虚的做事风格,在好莱坞这个到处充满自负人群的地方非常罕见。

  塞梅尔对自己也感到满意,“我与华纳创始人鲍勃·戴利合作共事长达20多年,但我们两个人从来没有吵过架。”

  与雅虎前任CEO蒂莫西·库格尔随意、善谈相比,塞梅尔显得安静谦虚,甚至有些冷淡严厉。刚到雅虎时,由于不习惯大家窝在一起工作,公司在会议室旁辟出一个小间让他打私人电话。

  他也不像其他硅谷CEO那样,住便宜旅馆,每到周末,他总驾驶私人飞机回家或住在豪华宾馆中。尽管有些资深经理建议他多与各个等级的员工联络,还为此督促他自己到食堂吃饭,但效果都不明显。

  不过,上任两年多来,塞梅尔也有点染上了硅谷的一些怪癖,比如偶尔在开会时脱鞋,有时谈谈自己的工作。但他低调、让别人发光的行为原则还是没有改变。在谈到雅虎的业绩时,他总将功劳归到员工身上,“我只是在某个过程中介入了他们的工作而已。”

  特里·塞梅尔个人小档案

  1943年:出生在纽约布鲁克林

  1965-1999年:在华纳兄弟就职,直至担任公司董事长和联合CEO

  2001年5月1日:被任命为雅虎公司CEO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