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1000万元悬赏精品 卓越网“绣球”谁人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 11:58 新浪科技

  从资金的角度来说,在万元支票的撩拨下,部分缺乏资金周转的中小出版社难免会有些冲动,但是对于一些大型出版社而言,前期资金对于他们而言根本不是问题,何况总额1000万元的资金在实际运作中仅仅是“杯水车薪”。因此,真正能让出版社心动的还是卓越网采取的独家包销等大批量进货方式,这无疑挠到了他们的“痒”处。

  本报记者何为继去年11月“悬赏音像精品”后,卓越网又把同样的“绣球”抛向了
图书业。2004年1月9日卓越网“1000万元悬赏04年畅销图书精品发布会”在京召开,卓越网副总裁陈年介绍了卓越网千万元打造精品图书工程的具体实施方案:卓越网在2004年面向中国图书业征集畅销精品,内容包括已出版或即将出版的图书、书稿、选题等。千万悬红,是一种前期投资,也就是说,一旦某件产品中标,卓越和中标方将采取策划制作、独家总代理、地区总代理、领先发售、独家包销等方式进行合作,而卓越也将先期投入一笔钱支持产品的生产制作。零售商为供应商提供出版资金,在中国出版业中并不多见,2003年已经实现赢利的卓越网为什么要涉足出版上游业务呢?

  中国电子商务经过近几年波峰浪谷般地坎坷发展后,已经开始逐步回暖。但是,客观的说,中国电子商务还与国外有较大差距。最新统计结果表明,国内共有约7000万网民,但是真正经常上网购物的却只有100万人左右。初具规模的卓越网用户已经达到365万,但真正经常在网上购物的却只有这一数字的三分之一,仅100万人左右。

  网络消费群没有被广泛建立,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消费者不能够从网上购买到他们需要的物品。很多消费者无法及时、低价的购买到自己喜欢的流行商品,电子商务的优势也就体现不出来。卓越网从成立始,就把精品战略作为发展模式之一。卓越网把具有普遍意义,形成流行概念,适合于大多数人的消费口味,能大量销售的产品,称作精品,并依靠“产生80%利润”的“20%产品”形成强有力的品牌,确保读者在买“大路货”的时候首选卓越网。陈年告诉记者,精品模式是卓越一直坚持的战略。作为一家拥有强大销售能力的网络零售商,卓越网将通过此次征集活动进一步加强和上游出版商之间的合作,进一步加强品种的精选性和推广的时效性。

  以前,网上书店与出版社沟通的做法是很大一部分是根据网页上所刊登的热门图书的点击率,再对产品进行增加订货与否的处理,这样的信息回馈速度较慢,出版社无法对产品销售的情况得到及时地反馈,从而牵扯到出版社无法对市场上真正好销的图书进行及时地展开跟进措施,这样最终导致的结果是无法满足读者现阶段的最大需求。相比之下,以卓越网为代表的网络媒体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信息传递成本低、速度快、跨越时空、内容丰富、强大的数据采集和分析功能。利用互联网这些显而易见的优势,电子商务可以轻松解决很多传统出版的老难题。例如出版社要发布新书信息,一般是采用印刷品作为传播媒体。这样成本高,发布周期长,等到新书登到书目单上,新书也成了“旧”书。但是互联网可以以最短的时间和最低的成本,为出版社建立起一套确实能为图书发行所用的书目数据库,并迅速在网上向广大的书店发布。陈年表示,本次活动使得卓越网能在第一时间了解到图书的内容和卖点,能在最短的时间内策划出对单本图书的宣传策划方案。这种合作方式,可以进一步发挥卓越网精选品种的优势,从而为中国的消费者寻找到并制作出最优秀的产品。此外,卓越网2004年的经营目标是销售额达到3个亿,因此,卓越网需要在加大投入力度。

  尽管卓越网负责人一再表示,“千万悬赏”的做法主要是为了表明卓越网与出版社合作的诚恳态度,但是“悬赏”的提法,仍让人感受到一种竞相争夺的火药味。据悉,对于本次投标作品,卓越网将特邀相关专家、业界资深人士和公司有关人员组成评选小组,从题材、主题、内容等不同角度组织评选,并每月定期公布入选作品,颇有一番“比武招亲”的意思。但是,出版社面对卓越抛来的“绣球”真会趋之若骛吗?“绣球”的魅力究竟在哪里?

  从资金的角度来说,在万元支票的撩拨下,部分缺乏资金周转的中小出版社难免会有些冲动,但是对于一些大型出版社而言,前期资金对于他们而言根本不是问题,何况总额1000万元的资金在实际运作中仅仅是“杯水车薪”。因此,真正能让出版社心动的还是卓越网采取的独家包销等大批量进货方式,这无疑挠到了他们的“痒”处。

  众所周知,在传统的图书发行模式中,由于物流和信息流的相对滞后,存在着选题失误、印数不准,发布新书信息成本高、速度慢、库存量大、库存处理难等等。目前出版社选题和印数的确定,大多是编辑凭借感觉和以往做书的经验,因而往往容易失误。新书征订如用传统的报刊媒介,往往周期太长,受众体又少,无法为确定印数提供确实的参考。据了解,许多出版社有1/3的选题是亏本买卖,造成了大量的库存积压,到最后无法处理时就只能送到造纸厂化纸浆;而另一些销量不错的书又会因确定印数时过分保守,导致市场脱销,给盗版者创造了赚钱的机会,为别人作了嫁衣。

  而假如能接到卓越网抛来了“绣球”,也就意味着卓越网除了在前期有所投入外,还会大批量的采购该产品。尽管折扣较低,但不会有“退货”的后顾之忧和库存书压力,出版社起码能够保证轻微的赢利。

  当然,很多出版社对于大批量低折扣批货也有自己的顾虑。卓越网的折扣比传统渠道要低很多,一本热销的图书通过卓越网出售后,出版社的单本赢利率自然就会下降,这会不会冲击了自己的传统市场呢?会不会有部分出版社因为这个顾虑,而不把自己最看好的书拿来“抢绣球”呢?对于这个疑惑,陈年分析道,从近几年的图书市场来看,除了《哈里波特》等少数图书外,罕有图书能够大幅度地占领市场,形成大规模的热销。即使是出版社看好的图书,也不一定能必胜的把握。因此,目前卓越网上的低折扣图书还不会对传统渠道的图书形成冲击。而且,陈年相信,以卓越网现有零售平台规模,出版社很难忽视其存在,最好的书一定会来竞标。

  卓越网在音像、图书领域的悬赏举动,表明B2C经销商希望自己更多的去扮演上游内容厂商的角色,从而对产品的销售和定位更加有力的把控和运作。同时这一行为也可以缩短出版商和消费者之间的渠道差距,进而把利润扩大,也就是长期以来被IT业推崇的渠道“扁平化”。毕竟,在音像图书界,制作发行商在拓展渠道和市场发行工作方面一向“非常不积极”。而B2C网站扮演的从来就是一个“信息经纪商”的角色,贝佐斯说“我们的左手边有许多产品右手边有许的顾客,亚马逊位处于中间建立好联系关系,结果是:我们拥有两组顾客,一组正要找书的消费者,一组是正要找寻消费者的出版商。”就悬赏活动的本身而言,这是传统图书行业和网络媒体相结合的一种创新方式,图书产品的制造商——出版社和销售商——网上书店,双方实现资源互补,双方在引导图书市场和共同提升图书精品形象上都将是一次有意的尝试。(《中国图书商报》1126期)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