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拉弗尔淘金中国概念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 08:59 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袁梅 发自上海

  投资者总是在不停地寻觅市场中赚钱的机遇,基金经理拉弗尔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在他的眼里,中国充满了淘金的机会,现在更大的机会是在内地的A股市场。拉弗尔对中国上市公司坚定的信心给其管理的基金带来了非常出色的收益!

  2003年纽约证券市场上表现最好的基金正是拉弗尔管理的投资中国概念股的基金。这家位于苏格兰的资产管理公司MartinCurrie去年投资于中国中小企业的封闭式基金中国基金(ChinaFund)上涨了77%,令人吃惊的是,该基金在市场上的溢价达到了57%!

  这个2.8亿美元的基金1992年开始在纽约证券市场上市,初期折价20%进行的交易,现在却通过投资中国公司取得了优秀的业绩和声誉。中国基金80%以上的资金都投向中国概念股,过去3年来的回报超过了30%,期间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中国指数只上涨了2.2%。记者在其年报的投资组合中发现,2003年中国基金持有最多的股票正是纳斯达克涨势最猛的明星股之一搜狐,持股占其全部投资的9%,第二位则是TCL国际,份额为4.4%。

  除了中国基金以外,拉弗尔还是第一个进军中国内地资本市场的基金经理,他管理着境外首支专门投资中国A股的投资基金,该基金去年在爱尔兰都柏林挂牌上市(详细报道参见本报2003年11月26日第四版)。由于当时更多的投资者对基金持观望态度,因此第一期只募集了2700万美元。

  2004年1月这个基金再次对投资者开放募集的时候,投资者非常热情地认购中国A股基金,使其总额很快超过了5000万美元。据拉弗尔透露,5000多万美元已经全部投资了A股的上市公司。该基金通过获得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资格(QFII)的瑞士银行进行中国的A股投资。

  希望投资的资金太多成为了拉弗尔的一个烦恼。他说:“外国投资者已经越来越了解A股市场,A股中有不少的好公司值得投资。最近有不少欧洲和美国的投资者来访问我们在上海的公司,不断有人希望参与市场投资。现在的问题是缺少投资额度,瑞士银行的投资额度已经用完了,这是一件麻烦事情。”

  有很多境外基金经理认为中国这个新兴市场充满了风险,中国的上市公司还存在信息不透明等问题,但基金经理拉弗尔却对中国的上市公司充满信心,他认为这里更多的是机会。特别是内地在香港上市的H股价格已经高企之后,A股的价值已经凸现出来了。

  拉弗尔的选股策略着重于基本面,并且倾向于长期持股。他说:“在投资策略里,我们偏向于中国上市公司中的民营公司,以及管理层有持股的公司。在中国众多的上市公司中,民营的上市公司更有活力和成长性,业务更为清晰透明,公司治理结构也是研究和关注的重点。从长远来看,人民币肯定会升值,投资中国的上市公司还可以让投资者分享到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利益。”

  “老谋深算”的基金经理拉弗尔是否会在A股基金中再创下如他管理的中国基金那样的辉煌业绩呢?我们祝愿这个英国人在中国股市里一路走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