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网络犯罪高峰态势令人担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 15:51 广州日报大洋网

  日前,北京市宣武区警方针对网络犯罪开展了“百日会战”,行动开始不久,即破获网络系列刑事犯罪40多起。由此可见,发生在网络上或者以网络为媒介进行的犯罪已经呈现出高峰态势,这种趋势令人担忧。

  由于网络的匿名性、隐蔽性以及网络的方便、快捷,不少犯罪分子开始把实施犯罪的场所转移到网上,或者以之为平台获得犯罪机会。最让人忧虑的是,网络犯罪的行为人和
受害者都日益低龄化,部分未成年人在还没有享受到网络技术的好处时,就被网络上的黄、赌、毒和其他犯罪所吞噬。

  网络犯罪呈现高峰态势,有两个不容忽视的原因:其一,网吧的管理虽然几经整顿,但仍没有明显好转。由于网吧经营者惟利是图,许多未成年人长年累月泡在网吧里,成为犯罪分子的“猎物”,许多抢劫、敲诈、诈骗和杀人案件,其始发地就是网吧。

  其二,不少网站在经济利益的诱惑下,放弃了社会责任感,听任不法内容的泛滥,诱发了各种犯罪。在不少大型网站的聊天室里,都有从事色情业的人频做广告,一些犯罪分子通过聊天室抛下诱饵。聊天室的管理几近失控,给犯罪分子提供了“宽松”的作案空间,也给刑事案件的发现和侦破带来了困难。

  制止网络犯罪,笔者以为关键是网民要加强自我防范意识,对此,笔者建议:第一,不要使用陌生人的电脑查找重要资料,以防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第二,网友初次见面,人数尽可能多一些,最好选择公共场所;第三,网民要洁身自爱,如果行为不检点,就有可能被犯罪嫌疑人抓住把柄,加以利用。当然,最根本的防治办法是政府要建立和完善打击网络犯罪的法规,并根据网站和网吧的特点,探讨和建立严密有效的管理办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