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CNNIC发布第13次互联网统计报告专题 > 正文

互联网报告显示:窄带不“窄”宽带更“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 13:58 通信信息报

  网络接入市场将继续维持以窄带业务为主、宽带业务迅速发展的格局。随着网络接入市场扩大和用户进一步细分,宽带和窄带业务将进一步拓展各自的市场领域,共同实现网络接入服务市场的繁荣。

  本报记者 刘艳军

  互联网产业的迅猛发展在网络接入这一环节上演绎得分外精彩。据第十三次CNNIC调查结果显示,到2003年底,我国互联网用户达到7950万,其中使用拨号方式上网的用户数为4916万人,使用宽带方式上网的用户数为1740万人。可见,窄带依旧是网络接入服务的主要组成部分,同时,宽带接入也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席卷市场,为越来越多的网民所接受和使用。窄带与宽带之间,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都各具优势,随着网络接入市场进一步扩大,用户需求进一步细分,二者都将迎来更大的发展契机。

  宽带用户量呈现“雪崩式”增长,窄带接入占据市场的主要份额,国内网络接入市场已经进入宽带和窄带“双雄并立”的时代。

  互联网用户的持续增加,为网络接入服务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综观2003年网络接入市场,吸引人们眼球最多的无疑是火热的宽带市场;而对于窄带市场,虽然它很少被提及和关注,但窄带业务依旧占据接入市场的主要份额,国内网络接入市场已经进入宽带和窄带“双雄并立”的局面。

  作为新技术的代表,宽带接入服务在技术上有着先天优势,同时这也是人们广泛接受宽带接入服务的重要原因之一。从CNNIC调查结果来看,在上网用户数增长率方面,宽带上网用户人数的增长率高于拨号上网用户人数的增长率,另外在不同的上网方式中,宽带上网的增长速度也最快。在2003年上半年,我国宽带用户为980万,而现在则早已突破1000万的临界点。另据《中国互联网络热点调查报告》统计,未来一年内将有一半的非宽带用户肯定或者可能会使用宽带服务。

  在宽带用户迅速增长的同时,宽带产业各个环节也在进行有效整合。大规模的宽带基础网络建设,使设备生产规模化成为可能,促使宽带设备成本大幅下降。

  同时,国内宽带市场逐渐形成以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为主导的产业联盟,聚集了产业链上各个环节的厂商,有效运用各方资源,促进宽带产业链的有效联动,使宽带建设在良好的市场轨道上循序渐进。如中国电信在全国范围内启动的“宽带极速之旅”,就聚合了宽带建设的各方资源,产生丰富的接入与应用服务,从而有力地推动了宽带接入市场的成长。

  与宽带业务相区别,窄带接入市场发展则显得较为平稳,尽管面临宽带竞争的严重威胁,窄带业务依然保持市场的主要份额,而且有缓慢增长。互联网发展报告表明,使用拨号方式上网的用户数高于其他用户数,而且同上一次调查相比,半年增加206万台,和去年同期相比增加349万台。可见,拨号上网计算机数保持主体地位的同时仍在快速增长。对窄带业务而言,其早已跨越初期的市场开发阶段,业务发展已趋于成熟,无论其提供的产品服务和增值内容,还是在提升服务的综合运营品质上,服务提供商都拥有雄厚的资源积累,应对市场变化游刃有余。窄带业务牢牢掌握接入服务市场的主要份额,显示出其仍然具有强大的市场需求和生命力。

  窄带接入操作方便,商业模式较为成熟,采取定位于中低端用户的市场策略,这是窄带业务成功的主要原因。而宽带接入业务代表了未来接入市场的发展大方向,顺应了接入服务发展的潮流。

  未来较长的一段时期内,网络接入服务市场将继续维持目前的市场格局。相对目前尚处于发展中的宽带上网来说,窄带接入的优势依然明显。首先,窄带用户无须申请安装,就可以使用固定电话主叫拨号上网,十分简单和方便。此外,窄带业务运营的商业模式也较为成熟,针对不同的用户需求,窄带运营商能为用户提供除了按时计费之外的各种各样的使用方式。

  窄带服务除了具有这些较为直接的优势外,最根本还在于拨号上网能满足相当大比例用户的需求,毕竟,中低端用户仍然是我国目前网络用户的主要部分。

  随着网络接入市场的细分,技术竞争的主导权已让位于服务水平。诚如263网络集团总裁黄明生所言,“从对用户的需求的尊重和满足角度来看,主叫接入仍然有相当大的市场空间”。

  与窄带业务相比,宽带发展的最大亮点莫过于用户规模持续扩大,呈现出“雪崩式”的增长。宽带接入速度快,符合现代快节奏的生活方式,能满足人们对接入质量的高要求,适应用户对信息的极大需求,是未来网络接入的发展趋势。另外,在市场运营上,随着宽带不断发展,基于宽带环境的业务模式也将逐渐成熟,宽带产业也将在市场的不断演变中形成自身完善的共赢发展机制。

  宽带发展需要为用户提供更加丰富的宽带内容服务,以内容来吸引更多的用户;而窄带运营商也要开发新业务,寻找新的利润突破口。

  随着市场不断扩大,用户需求更加细分,能否提供满足用户不同需求的价格与服务举措,已成为服务商成功的重要标准。

  对宽带业务而言,宽带内容服务若要提高到一个新层次,就必须为用户提供更加丰富的宽带内容服务,以内容来吸引更多的用户,这才是运营商在占领市场之后的最重要目标。

  当今的宽带竞争,早已超越技术接入时代,进入到“内容为王”和“应用为王”的阶段。宽带内容服务和应用,才是宽带发展的最终目的,也是宽带业务发展的必然趋势。

  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窄带接入依然是网民最常用的接入方式。事实证明,依靠准确的用户定位和细致入微的市场服务,窄带接入赢得了大量网络用户。

  但是,窄带业务并不以开发用户作为盈利手段,窄带接入在长期的市场发展过程中,已形成成熟的市场赢利模式,但面对宽带的迅猛发展,窄带业务经营也必须采取相应的市场对策。一方面,窄带接入将继续在价格、产品和服务上巩固自身优势,以期争取更多新用户,最大限度延长产品寿命。另一方面,窄带运营商开发新兴增值业务市场也是大势所趋。

  事实上,由于市场的不均衡性,宽带业务与窄带业务各有其发展空间,二者完全有可能实现优势互补,共同推动网络接入市场的繁荣。随着互联网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宽带和窄带都将在自己的舞台上焕发更大的生机。《通信信息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