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2004年IT业界重要人事变动专题 > 正文

陈天桥效仿丁磊退居幕后 将辞盛大总裁一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 11:51 北京晨报

  晨报记者 张旭光

  三个月后,陈天桥将要度过31岁的生日。去年,在《福布斯》的“中国大陆百富榜”上,他的身价是40亿元人民币。现在,只有一个梦想还会令他激动,那就是把盛大做成中国的迪斯尼。为此,本月他首先要做出点儿牺牲——辞去总裁职务。这位传奇人物日前破天荒地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上市进行时 新管理团队7天后亮相

  “盛大公司即将在美国上市,同时我相信盛大今年依旧能保持50%到100%的增长率。”作为上海盛大网络的董事长,陈天桥只能点到即止,他正处于上市前的沉默期。

  按记者目前掌握的信息,盛大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市已进入倒计时,IPO的目标是在5亿美元以上,该数字也有可能增加。只有上市成功,陈天桥才真正算得上传奇人物,否则,陈只是一位普通的亿万富翁,《福布斯》的“中国大陆百富榜”计算的本来就是盛大上市以后陈的身价。

  盛大是一家典型的家族企业,但这个性质很快将被稀释,陈天桥将辞去他目前兼任的总裁职务。陈天桥透露,盛大公司新的管理团队将在7天后正式亮相,包括了新的总裁和CFO,“他们之中,有人已做到了上市公司总经理的职位。”

  高管们还没到位,但记者却看到了一位新加盟的“名人“,原著名网络文学社区“榕树下”的CEO朱威廉,他目前是负责市场、品牌的副总裁,来盛大好几个月了。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可朱威廉在一分钱也没有的时候,就能把‘榕树下’炒得尽人皆知,我相信他的能力,况且,盛大本身有的是‘米’。”陈天桥表示。

  这是一个信号:一贯爱“闷声发大财”的盛大,今年将启动公关攻势。

  同时,朱威廉来盛大打工也仿佛是一种象征:在目前的中国,“玩儿文学”的终究干不过“玩儿游戏”的。去年,盛大销售收入估计在8亿元人民币左右。

  连环大收购 盛大欲做中国的迪斯尼

  两年前,如果哪位员工敢游说公司投资游戏研发,陈天桥会立刻让他卷铺盖卷。但去年,盛大在研发上的投入超过了1000万美元。

  盛大是靠代理韩国游戏《传奇》发家的,但去年与韩国厂商爆发的对抗,几乎使盛大遭遇灭顶之灾,至今有关的诉讼还未解决。陈天桥向记者解释了官司的来龙去脉,一言以蔽之就是“不可理喻”。

  这逼迫盛大必须独立研发游戏了,而政府也要求盛大这么做,所有去盛大视察的官员提出的期望一模一样——加强研发。

  “电影的诞生成就了迪斯尼,而网络的诞生,赋予中国企业同样的机遇。”陈天桥表示。陈称盛大的战略目标已经远远走出单纯的网络游戏,而是互动娱乐媒体。盛大的远景是从网络游戏逐步扩展到互动娱乐传媒乃至上下游媒体、广告和制造产业,建立立体化的现实的盛大娱乐世界。

  盛大刚刚收购了美国一家做网络游戏引擎的公司,使之变成了“美国盛大”,“拥有这种技术的公司只有两家,另一家是IBM。”对这次收购,陈天桥颇为自得。实际上,盛大已经在国内、北美、日本等地参股、收购了10余家公司,大都是从事网络游戏开发、短信服务、游戏周边产品以及游戏类电视媒体。

  目前,盛大已拥有四大工作室、250多位研发人员,有四款自主游戏在开发,并在浙大等多所重点高校有联合实验室。有消息说,盛大准备把储备的1亿美元现金在上市前花完,用于系列收购。

  为产业打工 忙于给网络游戏“正名”

  令陈天桥烦躁的是,盛大总被人骂。报道中总有少年玩游戏“走火入魔”的现象,甚至不少人指责盛大导致“无数人家破人亡”。“我每天工作12个小时,白天吃盒饭,晚上被人骂,意义何在?”

  “我自信盛大是有益于社会的,它为人们带来了快乐。从小到大,我惟一挨父母的一顿打,是因为看了金庸的武侠小说,可现在,央视天天在播武侠片,没有媒体再担心误人子弟。电影、电视甚至电话产生时,社会都有这种担心,对新事物,我相信有个接受的过程。”

  “每天有无数飞机起飞,但媒体只会去报道飞机失事,因为这是新闻,同样,中国有上千万人在玩儿网络游戏,而媒体报道的那些负面新闻,只是极个别事件。”

  陈天桥现在正利用一切机会为网络游戏“正名”,他笑谈自己相当一部分精力其实是在为产业打工。

  “加入WTO之后,文化就是天然的海关,”有关官员的表态,令陈天桥感动至今,“我们代理的一款游戏,其中有射杀大熊猫来练级的情节,盛大立刻要求修改,而对方也很快改掉了这种设定。在游戏产业,中国公司正拥有越来越多的话语权。文化这东西,堵是堵不住的,一定要有自己的东西战胜它。”

  谁明富豪心 效仿丁磊退居幕后

  几天后,陈天桥的名片上,将只有董事长头衔,而不再有“总裁”这个称谓,他的解释是:“为适应公司上市以及国际化的需要。”

  实际上,作为盛大的创始人与最大股东,陈天桥走的道路与当年网易的丁磊完全一致。

  陈天桥已经成为大亨,他的公司每天都有数百万元的收入。但去年5月,陈天桥以一种极为恶劣的心情度过了他30岁生日。

  “大家都说我很成功,很富有,可那天在开车上班的途中,我却突然觉得没什么奔头了,就仿佛打网络游戏,我已经练到50级了!”

  30岁,陈天桥需要为自己的继续奋斗找到意义,而他似乎是找到了:“在中国,赚到一亿元后,一个亿跟十个亿已没什么区别,我现在只希望能对得起我这几百名部下,让盛大最终成为市值在10亿美元以上的上市公司。”

  这应该不是矫情,当一个人“年少多金”到要以“亿”来计算财富的时候,保持激情的理由通常都只剩下了一个——责任。

  还有一件事也会令陈感到快乐,即做些慈善事业。“去年,盛大的捐款达到1000万元人民币”。

  陈天桥已不打算“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他声称:“一直以来,都有人企图妖魔化盛大,过去盛大是没精力宣传自己的企业形象,但今年,一切将发生变化,否则对我的员工也是不公平的。”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