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传媒观察 > 国际名刊选摘专题 > 正文

《商业周刊》:网上搜索所导致的商标权之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3日 07:42 新浪科技

  导读:《商业周刊》网站1月22日刊登了分析文章指出,之所以Google、雅虎及AOL的搜索业务能够取得良好的市场业绩,其成功的秘诀就在于它们所提供的关键词广告业务。但由此所引发的商标权法律诉讼又让各搜索服务提供商们颇感到头痛,那么今后诸如此类的纷争将会是一种什么样的结局呢?

  雅虎此前表示,与去年同期相比,在2003第四季度中,它的市场销售收入增长了13
2%,其中主要就应归功于网络广告业务的增长,在这部分增长中,又有很大的一部分是来自于搜索业务中的广告销售。眼见Google的市场业绩如日中天,不但雅虎已经制定了将与Google分道扬镳的计划,而且微软MSN也准备不久推出自己的搜索引擎技术。

  那么网上搜索业务的挣钱之道究竟扎根在何处呢?说起来也非常简单:关键词广告。销售关键词广告的过程同样也很简单。搜索引擎服务商将相关的关键词让广告商们进行投标,当搜索用户使用搜索工具键入这些关键词时,搜索结果的网页上就会显示这些广告客户们的相应广告。

  这种方式已经成为Google、雅虎、AOL搜索业务的最主要赢利方式。以Google为例,该公司2003的市场销售收入可能为10亿美元左右(因Google还未上市,因此这个数字是来自分析人士的估计),关键词广告所得的销售收入应该占据了其中50%-75%的份额。雅虎旗下的Overture搜索业务部门的收入情况也应该与Google相类似。

  Google及雅虎两家公司都曾对外表示,与传统方式的网络广告相比,关键词方式的网络广告所带来的广告效应要大得多。有鉴于此,此前微软MSN已经与Overture签订了相关的合作协议;时代华纳的AOL部门也与Google达成了相类似的协议。然而由关键词广告所引发的商标权之争却是各大搜索服务提供商们当初没有预料到的事情。

  American Blind & Wallpaper是美国的一家小企业,2002年7月,这家公司给Google发去了一封正式信件,要求Google立即停止销售American Blind这样的关键词广告,同时立即停止销售与American Blind各种产品名称相关的关键词广告。原因是这家公司认为,Google销售American Blind及与其产品相关的关键词广告侵犯了自己的商标权,并有可能给自己的竞争对手们以可乘之机,进而导致自己潜在用户群的流失。

  对于American Blind方面的要求,Google答应可以停止销售American Blind这样的商标词,但诸如American blind(字母小写)及其它产品描绘性的句子当不在移除之列。此后双方虽经过多次谈判,但没有取得实质进展。2003年11月,Google向当地法院提出了裁定请求。Google表示,它相信司法机构的公平裁定将排除一些人为的阻力,进而使得美国的网上搜索业务在今后进入良性发展的阶段。

  事实上,此前“花花公子”公司、法国Louis Vuitton公司也曾分别起诉过AOL与Google两家公司。在美国本土来,戴尔、eBay、惠普也都曾经向Google发出过立即停止销售自己商标关键字的要求。对于上述已经存在的争执,美国司法机构是什么样的态度,目前还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对于搜索服务商销售自己商标关键字的做法,越来越多的企业公司将加入到反对者的行列。同样,预计Google今后对于上述问题也会变得更加谨慎起来。

  再一点,如果今后每一家拥有自己注册商标的公司都起来反对Google的上述做法,其最终结果只能是:关键词广告业务的彻底终结!这种结局对于Google这样的搜索引擎服务商来说肯定将是一场恶梦。这也是Google为何要主动寻求司法帮助的原因所在。

  业界人士指出,如果网上搜索服务商的关键字广告业务受到打击,则势必会影响到这些服务商的基本收入,由此则会影响到这些搜索工具的高效性,从而进一步影响到整个互联网的利用效率。但不管怎样,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这就是今后搜索服务商在销售企业商标关键字广告活动时,他们所受到的限制将越来越多。(原文作者:Alex Salkever。明月编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