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2004年中小学网校打服务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 14:50 新京报

  近几年,我国网络学校发展迅速,基础教育网校的本质是面向中小学生提供网络教学服务。中小学网校已经发展成为学校教育的必要补充,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生把网络学习作为一种求学的新途径。但是,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诞生到今天,对中小学网校人们一直褒贬不一。

  习惯了传统面授教育的学生们在开始进行网络学习的时候,会碰到很多新问题,在
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学习的进度和效果。其实,网络教育与传统面授教育不但是学习手段上的改变,在学生的学习方法、人才培养方式、学生素质等方面都有很大的区别。首先,网络教育是随时随地学习,学习主动权掌握在学生手中,因此对个人的学习自主性要求很高,尽快熟悉和掌握网络学习方法,成为每个学生在入学时的首要问题;同时,网络学习要经常进行作业下载、与老师在BBS上沟通,这需要学生掌握基本的网络应用知识。此外,网络学校的机构设置及其功能都集中体现在网络教学管理平台上,如何学会应用网络平台也是学生们要掌握的技能。

  2004年中小学网校打出服务牌

  做好服务对网校很重要

  精华听课网教研总监尹宗禹表示,2003年精华听课网将成立一个教研院,探讨网校管理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同时研究新课标。尹老师所说的新课标是指《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中提出的“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三维培养目标,即以学生为中心的探究式的教学和学习。无论课堂教学还是课外学习都必须围绕着这个核心展开。同时强调开发和利用课程资源,包括学校、社区、家庭的课程资源;强调多媒体信息资源的有效整合和应用;强调科学课程进行大量的探究活动,要求学生通过查阅课外资料主动完成等等。

  北京101远程教育网校长黄勇曾提出“2004年将是中小学网校的服务年”的观点,101网校会从教学资源的内容、资源的呈现方式、教学平台的服务功能几方面逐步向“为学生的全程学习服务”的方向上发展。以学生为中心,分析学生学习的共性需求,兼顾学生学习的个性差异,强调个性化服务,进行用户细分。

  北大附中网校也在强调服务,副校长向全伦说,学校正在建立一个学习效果测评体系,帮助用户更好地提升自己。

  中小学网校“小荷才露尖尖角”

  国内的中小学网校发展大约经历了两个阶段:首先是1996年到2000年,网校在教学服务形式上基本以同步课堂为主,同时挂靠名校,按照学校的教学进度进行课堂搬家,把名校的教学内容移植到网上,如讲义、试题、试卷等。第二阶段从2001年到现在。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多媒体技术的快速发展,网校在教学内容建设和教学平台建设方面有了实质的进步,尤其是音视频技术的发展使网络声画课件、网络实时可视课堂应运而生。这时的中小学网校也更加注重人性化、个性化,提供了更多的网络学习工具,使学生可以一定程度上进行有效的个性化的自主学习。

  北京四中网校副校长曹宪提醒说,和传统教育相比,网络学习还处于一个初期发展阶段,所以现在很多时候还体现不出网校的优势,比如说理想中一对一的互动,限于目前的技术和成本,网络上可能是一对百、一对千。

  中小学网校也有社会责任

  非典期间,不少媒体热炒“网络教育”,北京五中网校经理郭卫说,其实非典之后,网校并没有像人们预期的那样取得多大的效果,很多家庭只是在那段时间内由于网络学习是惟一的选择,而且当时由于各个网校是公益活动,免费开放,所以吸引了大批学生。现在收费了,多数学生还是没有坚持网络学习。

  北大附中网校副校长向全伦认为,非典让很多网校看到了它对社会的责无旁贷,面对非典,网校的免费公益活动虽然起到了推广网络教育的作用,但更多意义上,是一种“轮到我们上岗”的社会责任。

  选择网校有三个要点

  101远程教育网的黄勇校长认为网上远程学习要配合课本知识和自身的知识系统进行,网校里通常会提供很多知识点,选择网校要注意三个方面:

  首先,要选准版本才能事半功倍。网络课堂中同时提供了多种版本的同步教学信息,在学习过程中,学生应首先找准与自己所用教材一致的版本进行学习,在有时间有精力的情况下,参考其他版本内容,以扩大知识面。

  其次,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学习流程。网上为学生提供的学习资源有很多,包括同步的学习内容、复习内容、专题及题库、在线和离线答疑。在学习过程中,同学们应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适合的切入点。黄校长建议学生应首先学习同步的教学内容,之后再进行课后训练。

  第三,要掌握学习方法,学会做学习专集。网校在帮助学生归纳总结所学课程及答疑之外,强调培养学生自己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复习专集建立的过程,就是学生自己动手查找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情爱画廊--和爱人共享激情狂野时刻!
激情为你燃烧 就等你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试用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