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一网站以借服务器为名骗取网民汇款后失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 09:48 新闻晨报

  近日,一个据称开办在上海的网站———网际城市,因为突然消失踪影,引起了众多网民的指责。由于其通过汇款方式收受了来自全国各地大量网民的服务器租赁款,但此后却没有提供相应服务,故被怀疑是一起人为策划的卷款事件。

  为收集足够的证据求助于司法机关,北京网民“静止”率先通过网络征集受害者信息,展开了一场宛如大海捞针般的电子侦察行动。

  事实

  150元租赁费打水漂

  丹丹(网名)是一名普通的湖北网民,2003年11月,她在一个收费很便宜的网站上,花钱购买了一块可供自己随意支配的网络空间,并建立起个人论坛。

  和很多有着同样网络活动经历的网友一样,丹丹购买的目的是希望能在相对稳定、自由的环境下,借助个人论坛和知心朋友聊天、交流。

  让丹丹美梦破灭的是“上海虹口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网际城市”网站。丹丹在去年11月3日通过招商银行网上划款的方式,以150元向对方购买了容量为100M的经济A型虚拟主机,当日即开通使用。

  而在使用过程中,丹丹发现“网际城市”的服务器故障频频,经常无法连接。丹丹曾尝试以不同方式向对方投诉,可电话却总是没人接听,连发出的投诉邮件也没有回复,甚至被全部退回。

  去年11月下旬,丹丹的个人网站建成还不到一个月,“网际城市”的服务器就彻底无法访问了。网站留下的一切联系方式也失去了作用,丹丹连讨还一年资费的机会都已丧失,钱如同打了水漂。

  律师评判

  事后维权很难

  上海震旦律师事务所的王一秋律师表示,就目前情况,网站的行为符合《刑法》第266条诈骗罪的特征,若能证明其骗取的金额在10万元以上,可能被处3—10年的有期徒刑。

  王律师还分析,网民的汇款是通过银行进行的,对他们而言,只知道对方的账号而不知道账号背后的归属情况。

  从工商部门的查询可以断定,那个账号背后的真正收款人肯定不是“上海虹口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如果能找到“网际城市”的幕后人并且他具有还款能力,网民的损失还有可能得到一定的弥补。可实际上这种可能性非常小。

  当然,受骗网民也可以向提供网络服务的上级服务商进行索赔,因为这些服务商对刊登的网上信息或链接内容应该有审查的义务,如有虚假的内容而致使网民遭到损失,他们应该承担连带责任,以减少网民的经济损失。

  至截稿时为止,“静止”的网络维权行动还在艰难地进行中,而“网际城市”也仍然没有露面。

  追查

  取证工作困难重重

  而同样的遭遇还不仅仅发生在丹丹身上,在上海、北京、深圳等地,“网际城市”的卷款失踪事件还在不断重演。北京网民“静止”于去年8月7日通过网上划账的方式购买了该公司标准B型虚拟主机,价格450元。由于他觉得这家公司价格便宜,而且没有捆绑销售其他服务,所以还大力推荐给了自己的一些朋友。

  当他和朋友们接连遭遇了同样的事件后,“静止”在懊悔之余,开始对“网际城市”的一系列举动产生了怀疑。经调查,“静止”了解到,“网际城市”的虚拟空间年售价从150元到上千元不等,由于收费相对低廉,在较短时间内就发展了很多像他和丹丹这样的付费用户。

  但在事发之后,仅在上海一地就有近百名用户由于无故被停止服务而根据“上海虹口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所留下联系方式上门质询,但都无功而返。因为那个预留的地址,根本就不存在“上海虹口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和“网际城市”。

  论损失,丹丹等的受骗金额都不算太高,根本够不上诈骗案的立案标准。如果想打官司,需花费的时间、精力不算,加上被告人的下落不明,还需要聘请律师费,几乎没有网民愿意为这场没有太大胜算的诉讼再次投入。

  但“静止”不这么认为,他在网上积极联系其他受害者,想集中大家的力量解决问题。说实在,他仍然感觉难度很大:“人员太分散了,很难寻找,都一个多月了,我才找到4个网友。”

  记者调查

  诈骗圈套早漏破绽

  根据网民提供的线索,记者来到了武胜路上“上海虹口通信科技有限公司”的所在地。谁知刚把该公司的名字报给门卫,对方就笑着说:“钱被骗了吧,这里根本没有那家公司,近一个月起码有100多人来找过了。”

  据了解,该地址所在地是一家国家大型电信企业,里面全部是企业直属部门,并不存在所谓的“上海虹口通信科技有限公司”。门卫还介绍,市消费者协会的工作人员于去年12月下旬也到这里来调查过,同样无法找到他们的调查对象。

  记者又连续数日在不同时段内拨打对方电话,但都被直接转入语音信箱。经查,该号是中国铁通的“一号通”号码,申请人是杨浦区一黄姓男子。

  “一号通”能向申请者提供一系列服务,从某种意义上说只一个虚拟号码,目前该号码的语音信箱里已经累积了200多条未读信息。“这肯定不正常。”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该号码的最后一次通话时间是去年12月1日,对方号码是江西赣州的。而根据“网际城市”正常运行时的IP地址分析,该网站的服务器就架设在江西赣州的某个机房里,这正好和该公司的主机所在地吻合。记者拨打江西赣州的号码,对方同样无人接听。

  “上海虹口通信科技有限公司”究竟什么来头?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注册档案里没这家公司的资料。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北京新网互联科技有限公司曾和“上海虹口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有过业务联系。据该公司的鲍先生介绍,“上海虹口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是从去年6月起开始代理域名出租业务的,但去年年底就不断有用户投诉申请的域名无法使用。联系不到对方后,新网互联被迫继续履行租用域名合同。至此,“上海虹口通信科技有限公司”至少已经取得了数万元的代理收入。

  尽管“网际城市”行踪诡秘,但该网站在电子邮件中留下的联系方式存在明显的矛盾。办公地在黄浦区,而邮政编码却是漕河泾的,但这却没引起网民足够的警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情爱画廊--和爱人共享激情狂野时刻!
激情为你燃烧 就等你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试用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