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际 > 正文

综述:Google积极准备上市 IT行业充满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7日 19:46 新民周刊

  2003年9月9日,深受全球网民宠爱的“狗狗”——互联网上最大的搜索引擎网站Google迎来5岁生日。就在5年庆典前夕,业内再次传出Google准备上市的新闻。和近两年业内分析家费尽唇舌,而公司管理层始终保持谨慎步调不同,此次Google表现积极,似乎和数月前的态度有了很大转变。

  事实上,这一话题近两年在IT行业一直倍受关注,原因在于近年IT业出现整体衰退的
背景下,互联网搜索市场却在急速扩展。人们关注的是,这一新的经济增长点,能否刺激经历了新经济泡沫破灭的科技产业重新振兴,而Google独领风骚的骄人业绩,无疑承载了行业内外太多的希望。

  “互联网之神”

  1998年9月9日,斯坦福大学的两位博士生带领一个4人团队在美国加州的一间车库里创办了Google,当时手中只有100万美元的风险资金。5年后,Google已经“代表着75%的互联网搜索”。它每天使用88种语言回答超过2亿个搜索请求,平均每秒钟超过2300个。在1万台超级计算机的帮助下,它索引的网页超过了31亿个。

  在某些人的意识里,Google无所不知、无所不在、无所不能,它是互联网之神。随着Google在互联网中势不可挡的走红,公司利润不断增长。2000年12月,Google已开始实现盈利,目前它已经拥有800多名员工,6亿到8亿美元的年销售额,而且还保持着不断增长的势头。它的成功之道已成为众多新兴互联网公司争相效仿的模式。

  究其根本,Google的盈利模式十分简单,无非是:广告+技术授权。然而在强大的搜索技术支持下,正是如此简单的销售方式却为它带来了滚滚财源:

  广告,这是Google最大的收入来源,其年利润的2/3来自于广告。目前Google拥有10万家广告商,是全球最大的网络广告提供者。

  技术授权,授权网站和企业使用其搜索技术,以此获得授权费用。包括雅虎、美国在线、网景和中国的网易在内的全球150多家公司,现在都使用Google的搜索技术。

  从2002年开始,Google又尝试开拓更多的盈利点,两年来已经涉足新闻、电子商务等领域。它新近发布了news.Google.com,从全球4000多家机构获得新闻,成为目前最大的新闻链接站点。紧接着是发布提供商品检索服务的Froogle,并完成了对Blogger的收购,提供搜索Web日志的服务,对未来的收费互联网市场,Google显得野心勃勃。

  在3年前新经济泡沫破裂的背景下,Google是一个非常成功的例外,

  对照业内企业的普遍衰退,它的持续强劲上升的势头更加显得意义非凡。

  曲折上市

  Google诞生于网络上市热潮中的1998年,在当时的喧嚣中它逆流而动,专注于技术开发。依赖这条纯技术路线反而躲过.COM雪崩的劫数,并使公司飞速壮大。在创业之初,Google就曾订下企业发展的“三不”原则:在条件不成熟时不上市,不增加也不乱花过多的风险投资;不立即收购其他企业。正是有这样的基本方针,使得Google对上市的态度出现了一波三折的起伏。

  2001年以前,无论是创办者Larry Page和Sergey Brin,还是Google的投资商,似乎都没有立即上市的考虑。也许是同行们纷纷倒下的惨烈场面给了他们深刻的印象,Google后来总结说,公司从其他同行那里吸取了两个教训,第一个就是不要过早上市,第二个就是要集中精力于搜索业务。

  当盈利的前景清晰可见,Google曾有过在2001年底上市的计划。3月份新CEO EricE.Schmidt博士就任,似乎也是计划的一部分。然而由于当时处在分析家们称之为“冷热不定的经济气候和低潮的股市”,也由于自身拥有比较稳定的盈利,Schmidt认为暂时不需要上市。

  Brin也随后在采访中表示,公司还掌握有足够的运营资金,而它的风险投资商也很有耐心地关注着Google的长期效益。此后,Google对于上市一直保持着谨慎缓慢的步调。

  进入2003年,Google上市已经成为业内经久不衰的热门话题。今年2月,IT业知名杂志《红鲱鱼》刊登了一篇名为《Google上市能否带动科技产业复兴》的文章,随即被广为转载,其观点代表了大多数分析家和业内人士较为保守的看法。

  文章认为Google公司当前不需要上市,至少在今年年底不会有这种可能。而对于低迷的科技股来说,依靠一两家盈利公司上市也不可能改变股市当前的趋势。

  就像在和此文相呼应,在随后3月间的26届PC论坛技术会议期间,Brin再次向外界解释了并不急于上市的原因。Brin警告他的员工,竞争者会了解Google的财政状况,上市会使公司过度地关注短期财政状况,影响更有创造性的尝试,也会分散员工的注意力,因为他们会更加关注股市每天的变化情况。

  他甚至开玩笑说,过多的表格也是Google延缓上市的原因之一。

  5月首席执行官Schmidt再次强调:“我们公司还没有定型,作为一个私人公司,我们的收入还能够支撑公司的成长,直到拥有成熟模式。”

  到了7月31日,墨丘斯新闻网(Mercury News)还刊载了对Google上市表示谨慎的文章,题目就是“Google挂牌,观察家们摇唇鼓舌,但2004年前没有可能”。

  然而短短一个月后,也许真像Brin说的那样,公司的发展超出了他们自己的想象。从Google传来消息,他们的态度似乎一夜之间转变了。据国外媒体的报道,Google正在酝酿的上市计划非常庞大,其募集资金很有可能达到100亿美元。人们纷纷猜测有了如此雄厚资本的支撑,Google在上市后将可能展开大规模的兼并和收购,进一步占领互联网市场。

  转变背后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转变?记者就这个问题联络了Google的高级公关助理DEBBIEFROST,然而截至发稿前,仍未得到她的回复。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信息经济专家谢知予教授认为,从新经济的发展模式来看,上市是必然趋势,“IT公司不上市就不可能长大”。而上市时机的选择则取决于多种因素。

  Google的风险资本运作要依靠上市作为退出机制,而公司也可以获取更广大的融资渠道。至于为什么拖了足够长的时间,它本身的成功运作、盈利丰厚是原因之一,同时更重要的是和它对股市的预期有关。

  Google在3年里的技术优势和良好服务已经为它网络世界赢得了无数用户,这种网络效应既建立起了Google历经考验的声望,同时也培养出了网民对它的依赖性。Google也自称从未为品牌花费一分钱。这使Google对上市后的预期价格有比较自信的估计。

  另一方面,IT公司上市当然和科技股的整体态势相关,Google之所以选择在这个时间上市,至少说明他们认为当前是一个比较好的时机。从这个角度说,Google的上市似乎也可以看作是新经济开始复苏的一个信号。

  对于Google上市后的走向,同在经济学院任教的网络经济专家周翼认为变数很大。因为这是一个“赢家通吃”的新领域。Google上市后来自股市的预期和市场的变动会给它带来很大的压力,而事实上作为一种规模经济,互联网产业的发展还会受到更多因素的制约,希望Google不要过于偏离本来的技术路线和运营轨道。

  两位专家不约而同地表示,Google不会引起很激烈的竞争。

  一方面因为这个新市场现在已经发育得足够大,另一方面从目前的经营状况来看,两者的目标市场还不太一样,某种程度上早期的互补关系还可能有一定的保留。“毕竟,对抗是没有用的,只有强大自身才是根本。”


评论】【IT业界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爱普生照片纸——完全免费!
不见不散 约会新主张!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