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际 > 正文

曾经辉煌一时的NetWare正处在十字路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1日 18:54 网络世界

  在很多人眼中,每当Novell向Linux世界多迈出一步,它的身影就在进一步远离NetWare。这个曾经辉煌一时的网络操作系统,最终将走向何处呢?

  迈向终结--NetWare的宿命?

  Novell对Linux的全力支持总会加深人们对NetWare未来的疑虑。

  在本月初LinuxWorld大会上,Novell宣布了一系列的创新举措,其中包括将GroupWise协作产品引入Linux,同时收购了桌面软件厂商Ximian。当新闻稿上的墨迹还没有干透时,平时为NetWare的将来一直在争论不休的Novell执行官员们却一反常态,出面一致否认该操作系统的生命即将终结。

  该公司首席执行官Jack Messman说:“NetWare并不会离去,而且Novell也不准备放弃NetWare。我们只是将Linux加入这种经典操作系统中。我们在四月份已经说过,而且又在此次的LinuxWorld重申,Novell公司将继续坚持对NetWare内核和Linux内核的产品提供支持服务。”

  近日,Novell可望开始发售其NetWare 6.5,公司的官员们坚持说,后续版本正在开发过程中。

  然而,这些声明不太可能为所有对NetWare的疑虑划上句号,近几年来该公司的产品市场份额已经急剧下滑,Novell的总资产额也遭遇了同样的命运,因此,近来的骚动只能加强人们一种看法,即NetWare仍然可以拥有的市场份额正处在一个十字路口。客户面临的选择非常明确:继续使用在未来可能得不到支持的操作系统;或是观望该公司将NetWare服务转向Linux的承诺是否会兑现;再或是跨出一大步,将所有的服务移植到Windows上。

  有些消息来源称,在今年春天Novell的管理层发生了明显的分裂。有些人主张继续开发NetWare内核,同时将服务转向Linux。而另外一部分人坚持制订计划来终止这一曾经称霸一时的网络操作系统。

  据该公司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前雇员称:“Novell差不多已经准备宣布NetWare的终结,因为公司对Linux是认真的,所以消灭NetWare是必须的举动。”

  很多观察家都在怀疑Novell是否会在NetWare 6.5之后发布该操作系统的后续版本。

  有消息来源指出:“如果时机合适,公司将全面转向Linux,因为要想同时保持两套工程、测试和支持团队所需的成本极其高昂。”

  在Linux方面,Novell近期关注的焦点当然是Linux和Ximian的收购问题,以及有关将其GroupWise协作平台移植到Linux上的新闻。GroupWise有望于下月发布测试版。

  许多Novell产品已经可以在Linux上运行,其中包括eDirectory、ZENworks、iFolder和Volera Excelerator缓冲软件。该公司最近曾声明,公司将在年底发布可在Red Hat和SuSE Linux上运行的Nterprise Linux Services。这种软件可以向客户提供文件、打印、信息、目录和管理服务。NetWare 6.5也包含了对Apache Web服务器、MySQL开放源代码数据库和PHP Web脚本语言的支持。

  平行发展--无奈或是明智的选择?

  尽管Novell在Linux上取得了巨大进展,但它现在仍然要依赖NetWare产品授权的销售收入,这将占公司总收入的约30%。而且该公司目前尚不能确定潜在的Linux收入是否能够与这一份额相媲美。Novell去年仅从NetWare身上获得的收入就达到了3.61亿美元,相比之下,在Linux市场中占有最大份额的Red Hat公司的总收入只有NetWare的四分之一。

  在议论NetWare时,该操作系统的客户通常都表达了一种很复杂的心情,既满意,又担心。

  密歇根州Grand Rapids市的Knape & Vogt是一家专业的抽屉制造商,该公司网络管理员Jim Mapes说:“是的,我们对Novell感到很满意,目前还没有放弃NetWare服务器的打算。不过我只能说,只要Novell还存在,我们就会坚持使用这种系统。”

  Knape & Vogt使用NetWare进行文件和打印处理,但使用Windows运行电子邮件、数据库、Web和财务应用。

  Mesaba是明尼阿波利斯的一家地区性航空公司,该公司IT主管Scott Ficek说:“就目前而言,我们将继续使用NetWare。”目前,Ficek的公司共拥有25台NetWare服务器。

  多数用户认为,如果Novell准备结束NetWare,他们会支付移植到Linux或Windows上的费用。

  亚特兰大的佐治亚州大学系统软件工程师Jeff Johnson说:“我们很愿意为可移植到Linux上的NetWare服务支付费用,尤其是NetWare内核。”目前Johnson所在的大学共拥有92台NetWare 6和5.1服务器。

  Otis Lamar是科罗拉多州Jefferson县政府的系统管理员。他说:“如果Novell服务要在Linux上运行,我们将考虑在未来移植到Linux,而且很愿意为此付出相应的费用。”目前,Lamar已经在研究用Linux代替他的Windows服务器。

  Lamar说:“我们并不期待Novell会无偿提供服务,因为我们从来就向他们支付移植到其他平台上的费用。”

  Novell面临的另一个大问题是,NetWare正在日渐缩小的市场份额已经开始打击应用开发者的信心。愿意为NetWare开发应用软件的人已经越来越少。Linux是发展最快的操作系统,据IDC的统计数据,从2001年底到2002年第四季度,Linux的增长速度达到了41%。在90年代初,当NetWare如日中天之时,其在网络操作系统市场中的份额近40%,但今天差不多只剩下10%了。尽管Novell遭遇到如此的劫难和困境,该公司仍然不断指出,目前全世界有400万台NetWare服务器,并且正在为9000万用户服务,但是,开发商的反应仍然相当冷淡。

  佛罗里达州Jacksonville市Milton J. Wood公司的IT经理Jeff Durfee说:“由于愿意为NetWare编写软件的厂商已经越来越少,许多人都要求我们放弃NetWare而转向Windows服务器。在这方面,我们受到的压力已经变得越来越大。”

  专家指出,Novell若不改变这一趋势,前景恐怕会非常暗淡。

  Gartner集团的研究主任John Enck指出:“当我与软件和硬件圈的人谈到这个问题时,他们仍然认为NetWare的重要性仅次于Windows和Linux。因此他们仍然在编写管理程序和设备驱动程序。尽管NetWare的支持还没有完全停止,但其优先程度已经下降了许多。”

  然而,其他业界观察家认为从Novell的新战略中可以看出一线希望。

  IDC研究主任Al Gillen说:“我不能完全确定Novell是否会就此走向沉沦。该公司的Nterprise Linux Services方案可能产生许多非常有趣的结果。最重要的是,它提供了一种应用服务器平台。”

  Enck说:“求助于硬件厂商可能更有意义一些,因为这些厂商都在努力销售出更多的Linux。如果我们看一看企业中的Linux部署情况,我们就会发现,来日方长。所以Novell仍然有机会发挥自己的长处。Novell在这方面已经迈出了一步,至少这要比两年前好得多。”(完)


评论】【IT业界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快来新浪搜索引擎!
加快业务步伐,参加2003 IBM软件年会!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超级精彩,爆笑无比,给您非凡享受!让您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放松心情平添生活情趣……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