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际 > 新浪聚焦:电子商务专题 > 正文

综述:新加坡政府成为电子政府的样板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20日 09:06 eNet硅谷动力

  刘林森

  【eNews专稿】新加坡政府新近发表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其有57%的国人在过去一年中曾通过政府部门网站办理手续。其中,人们最常使用的是国内税务局的网站,有三分之一的受访者曾经利用该网站办理手续。其次是教育部(27%),以及公积金局(23%)的网站。结果还显示,新加坡人对政府部门所提供的电子服务感到非常满意。这是自新加坡财政部两年前
推出“电子政府计划”后,首次做的市场调查,同时,也给正努力建设e政府,实行网上办公的各国政府树立了一个极好的榜样。

  在新加坡,许多公司和机构都实行了网络化,上网浏览、购物成了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日常生活中,居民可以通过政府设置的网站使用超过1500项公共服务,同时允许人们进行网上交易、注册结婚、身体检查、缴交罚款和申请护照等。现如今,直接上网办理手续已经逐渐成为多数新加坡人与政府部门“打交道”的方式。

  不需要知道哪个部门提供什么服务网络会带你到具体的地方去

  国小但富有的新加坡拥有建设电子化政府制度的优厚条件,它的2000年资讯科技发展总蓝图已经大体上落实,几乎每个政府部门都电脑化,而且有个高速的宽带网络——新加坡综合网。不过,令人侧目的是新加坡还是落实计划的方式,虽然个别部门有自由发挥的空间,但从没迷失整体的方向。

  自几年前新加坡国防部的资讯科技部门推出世界首个互联网政府采购系统后,新加坡的财政部和国家电脑局(最近已并入资讯通信发展管理局)不久便考虑把它推广到其他政府部门。政府电子商务网站(GeBIZ)的概念于是诞生,而且在2000年2月推出了它的第一阶段计划。

  目前该网站只采购价值最高达3万元(新元,下同)的东西,一旦新的付款和保安系统设立,财政部打算让80%的政府采购活动在网上进行。其中一个将因此获益最多的是建屋发展局。它每年的开支预算高达180亿元。

  不过,GeBIZ只是新加坡在电子化政府方面领先的其中一个例子。2001年美国的一般服务行政署对综合服务网站作了一项国际调查,得出的结论是:“新加坡的eCitizen网站,是世界上最发达完善的综合服务供应站。”

  eCitizen是在一年前推出,它以一般人们熟悉的形式,把各项政府部门的服务,提供给新加坡人。人们在网站上看到的是一个个的虚拟市镇,包括就业市镇、教育市镇等,来到就业市镇就可得到不同政府部门有关就业的服务,包括寻职、提升技能等。人们并不需要了解政府组织的复杂结构和关系,也不需要知道哪一个服务该向哪个部门要求,该网站会把用户带到有关单位。

  为了尽快实现电子经济、电子政府和电子社会的目标,2001年2月,新加坡政府成立“国家电子商务行动委员会”,这个由8个政府部门组成的委员会,负责协调和推动主要行业的电子商务活动。同时,还制定了发展电子经济的三大步骤:第一是通过国家电子商务计划,推动电子经济。第二是通过电子亚细安来缩小本区域国家之间的电子鸿沟。为此,新加坡在1999年制定了亚细安资讯基础设施计划。第三个步骤是通过亚洲资讯科技带,为数码亚洲奠定基础。

  网络法庭将亮相新加坡“网上司法”实施好处多多

  世界第一个通过网络来执行司法的“网络法庭”也即将在狮城岛国出现。这个在网络上控告嫌犯的全新司法审讯方式让“网上司法”不再是纸上谈兵。

  它的原理其实是利用网络电视会议的科技方式,以网上的虚拟形式控告嫌犯,并让代表控方的总检察署工作人员通过网络审讯遭扣押的嫌犯。它通过齐全的现代信息技术和科技设备,可让辩护律师随时上网提出要求和等候审讯日期、了解有关审讯和缴费情况,他们当然也可以在律师楼内出庭。

  “网上司法”的好处显而易见,它可以让律师舒适地在办公室进行多方面的审讯,既节省交通时间,也不必在法官办公室外苦苦等候法官。律师因而可把省下的时间和精力用来会见客户和准备案子,不但可提高他在法庭辩护的效率,而被告的客户也能节省诉讼的费用。

  早在今年年初,新加坡18家律师楼的律师和总检察署的副检察司和政府律师,已着手在初级法庭试验这一做法,获得良好的反应。因此,司法当局决定将试验计划扩大到民事和刑事法庭。

  司法当局发现,这项“网上司法”的试验方式无疑能够提高有关各方面的生产力,节省大量金钱。因此,初级法庭也计划在短期内扩大服务范围。

  随着社会各个层面的需求越来越复杂,律师们也必须面对这个现实,利用网络带来的好处,使律师的行业更能发挥功能。因此新加坡政府鼓励律师行使用这项新科技来开创业务,他们甚至可利用网络招揽人才和生意。律师同时也必须提高技能,自行发展特色和减少成本,以便和海内外的律师进行竞争。由于今年初展开的试验非常成功,新加坡资讯通信管理局决定奖励那些提早申请使用“网上司法”的律师。

  申请护照请上网省却了麻烦的往返之苦

  从2002年5月起,新加坡人除了可以使用邮寄、表格存入箱和柜台服务申请护照外,也可以上网使用这个服务。

  通常亲自到移民与登记局申请护照很麻烦,通过邮寄也还得到邮政局去。但是从现在起,申请人可以直接通过互联网申请和更新护照,再也不必投寄表格和上邮局,而且申请费也更便宜。申请者除了直接在网上填妥需要的资料外,也可以把照片附上一并通过互联网呈交。

  目前有一些国家也采用互联网科技让国民申请和更新护照,例如澳洲,但是照片仍然必须邮寄给移民局。新加坡是第一个采用两者结合技术的国家。

  上网提出申请只须付60新元,3天后就可以领取新护照。付费方式主要是信用卡。移民与登记局也考虑采用现金卡付费科技,但是申请者必须自备现金卡阅卡器。

  申请者可以到移民与登记局网站或电子公共服务网站提出申请。申请者只须填写身分证号码、身分证登记日期、出生日期和旧护照的有效限期。电脑系统会利用这些资料查证申请者的身分。申请者也可以利用系统查询处理结果。

  申请者可以在任何地方上网提出申请,然后选择新加坡在41个国家的66个城市的大使馆或领事馆领取护照。申请过程大约需时两个星期,包括移民与登记局的办理过程和外交部的递送过程。在领取护照时,申请者必须向大使馆或领事馆出示旧护照等个人证件。不过只有在领取护照时,申请者才必须亲自前往移民与登记局,并携带个人证件如身分证和旧护照让移民登记官员确认。新加坡官员说:“有了这个新申请系统之后,身在国外的新加坡人将能享受到这个服务带来的便利。”

  新加坡进入“机器时代”网络世界成其首要选择

  也许只有一小部分人听说过Vashti和Kuno,他们是一位叫E.M. Forster写的一篇名为“机器停了”的文章中的英雄人物。这篇文章写于1909年,Forster预测了将来会出现的技术革新带来的危险,例如他预测了汽车,电话和“会飞的机器”。而主人公Vashti和Kuno则争论它们的优缺点,人们极少离开自己居住的地方,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很少,他们通过一个全球的网络进行交流。人们的房间里包括一个正在生长的蓝色的视盘和电话设备,它们可以在个人之间和组之间传递图象和声音。Forster的故事事实上是一个古老的有关技术革新和相应带来的危害的故事,而这些故事将包括飞转的轮子,电视或因特网。

  现在,在新加坡,政府所倡导的正是这种无所不在的联接,新加坡由于自然资源缺乏,国土狭小,新加坡希望自己被定义为一个因特网港口,因此,他们需要联接。在新加坡,每一个家庭和大多数的办公室现在都可以在modem和DSL宽带接口之间进行选择,很快,可选项还会增加LMDS (地方多点分配服务)无线宽带和卫星到建筑物的直接传递。很快,光纤入口将为家庭和办公提供。

  按照计划,到2005年,新加坡的每一个人都将拥有因特网入口,数据的传送速率将达到至少5M-bps。在无线通讯方面,新加坡希望能成为继日本之后的可以提供第三代电话服务的国家,这种服务的数据传输比率为384K-bps。移动电话用户到2005年将达到300万,而新加坡是一个只有350万人口的国家。

  新加坡人并不满足,他们还在推行资讯通信21世纪发展总蓝图,要在2010年以前把新加坡转化为一个蓬勃活跃的环球资讯通信大都会和生气勃勃的互联网经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电子政府新闻
评论】【IT业界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特殊音效 鸟叫铃声
[陈奕迅] 十年
[林俊杰] 冻结
[容祖儿] 习惯失恋
[和 弦] 风筝与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