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际 > 方兴东_专栏专题 > 正文

互联网决战好莱坞 其意义远远超过微软反垄断案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2月16日 10:08 财经时报

  新世纪高科技领域第一场大战虽不具备微软反垄断案那样的新闻效应,也没有好莱坞战争巨片的戏剧性效果,但意义却远远超过微软反垄断案

  方兴东

  上世纪末上演了高科技领域最扣人心弦的一场大战:美国司法部与微软的反垄断官司
,战争的进程极具戏剧性,起起伏伏几多回合,至今尘埃尚未落定。

  新世纪高科技领域第一场大战已经开始,虽不具备微软反垄断案那样的新闻效应,也没有好莱坞战争巨片的戏剧性效果,但是这场战争的意义却远远超过了微软反垄断案,其最后成败结局将决定一些互联网创新技术,比如P2P等的命运,还会直接决定互联网的发展前景,甚至将直接影响高科技的未来之路。

  其实这场战争从互联网崛起之日起就开始了,只是最近才趋于白热化,并将华盛顿的政治家、议员、立法者、执法者都席卷进去,所以它不仅仅是知识产权的分歧,更是一场经济利益、政治利益和社会利益的大角逐。

  最新战火就是美国影音协会(RIAA)与电信公司Verizon的战斗,全球最大的IT门户Cnet发表文章《Verizon的版权战争》说,现在消费者终于有了一个强大的盟友,Verizon和其他电信巨头已下令他们的院外游说军团,起来反对娱乐业对版权法律变本加厉的要求。

   

  看看目前对阵双方,都不是等闲之辈:

  好莱坞:电影公司、录音工业巨头、娱乐公司、美国影音协会(RIAA)等。

  硅谷:电信公司、互联网公司、IT公司、美国网络工业协会、计算机与通信协会等。

  IT业里“同仇敌忾”,但惟有龙头老大微软一家站在娱乐业一边。

  从热闹程度和影响力看,高科技的喧哗与好莱坞的音乐电影各有千秋,但从规模、产值来看,高科技产业远远超过娱乐业。战斗打响后,高科技产业才发现自己完全处于劣势:大家忙于商业,忽视了院外游说和政治代言人的培植。而这场战争完全是在法庭上决定胜负,政治是其中最关键的筹码。好莱坞在华盛顿的政治势力远远超越了它的经济规模,因此,无论是MP3还是Napster,再顽强抵抗也只能仆倒在好莱坞的枪口之下。

  直到好莱坞的炮火烧到电信巨头身上,被激怒的电信业立即加入硅谷阵营,在政治方面,电信业可不是吃素的,院外活动本来就是电信业的传统,也是业务范围的重要阵地。

  战局开始发生变化,好莱坞的压倒性优势受到遏制,RIAA强令提供高速互联网接入的电信公司Verizon交出“参与P2P盗版活动的网络用户名单”,Verizon公司断然拒绝。紧接着雅虎和其他网络内容服务商公开表示支持Verizon。雅虎在长达30页的谴责书中称,美国影音协会(RIAA)妄图把雅虎和其他网络服务商变成它的“网络警察”——打击盗版是RIAA的工作,而不是网络服务商的义务。

  再看看双方的武器:

  好莱坞:防卫武器——盗版(Piracy);进攻武器:DMCA(数字千年版权法案)。

  硅谷:防卫武器——隐私(Privacy);进攻武器:互联网技术P2P。

  再看看媒体的反应,高呼知识产权的口号是媒体的习惯性动作,但好莱坞变本加厉的举措已经开始严重威胁到用户的隐私和安全。硅谷一方得到了消费者组织和消费者的支持,这样一来媒体的论调也有所转变,开始将同情倾注给硅谷,但基本还是一种“坐山观虎斗”的两不得罪姿态。比如《华盛顿邮报》发表文章《盗版与隐私的故事》(A Story Of Piracy And Privacy),就以中立的态度描述了这场较量的双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