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际 > 国际名刊选摘专题 > 正文

商业周刊:搏击宽带和搜索市场 雅虎复兴?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2月13日 09:13 eNet硅谷动力

  无影编译

  【eNews专稿】导读:即将于2月17日出版的《商业周刊》杂志刊文指出,在西梅尔的带领下,雅虎已经取得了不小的业绩。现在雅虎更是准备放手一博宽带接入和因特网搜索引擎市场,如果西梅尔的这一策略获得成功,雅虎也许可以再现其鼎盛时期的辉煌。

  毫无疑问,在复兴雅虎的道路上特瑞·西梅尔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在过去的一年中,作为雅虎的首席执行官和总裁,西梅尔帮助雅虎实现了赢利,走出了2001年亏损9300万美元的阴影。现在这位CEO对于雅虎的未来更是充满了希望,他预测2003年公司的赢利和收入将再创新高,达到甚至超过IT技术产业鼎盛时期2000年创下的水准。

  不过要实现这一目标并非易事。自从2001年西梅尔执掌雅虎以来,公司目前股价依然缩水了百分之20。如何才能使投资者相信雅虎1060亿美元的市值是物有所值了?其中的关键就在于西梅尔必须让投资者确信雅虎已经拥有了一个促使公司长期增长的源泉。2月12日,59岁的西梅尔公布了雅虎在新兴市场的策略,其中他特别强调了雅虎即将在宽带接入和因特网搜索市场发动新一轮攻势。在西梅尔看来,宽带接入和因特网搜索市场无疑将成为复兴雅虎的两个重要筹码。

  单从表面上来看,雅虎似乎已经拥有了增长的动力。去年雅虎一举扭转了亏损的局面,赢利达到了4300万美元,收入增长了百分之33,达到了9.53亿美元。收入的增长主要来自于2002年收购的职业站点HotJobs.com以及与Overtune Services公司合作销售刊登在雅虎搜索业面上的广告。与此同时,占据公司百分之60收入的因特网广告业务市场似乎也开始回升。西梅尔预测今年雅虎在因特网广告业务上的收入将增长百分之20。但是分析家却没这么乐观,他们怀疑雅虎能否在诸如宽带接入等新兴市场获得强劲增长。来自First Albany公司的分析家Youssef Squali称,雅虎现在毕竟还处于转型过渡阶段。

  对于西梅尔来说,2003年雅虎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如何进一步扩大其宽带业务。事实上雅虎与SBC通信公司5个月的宽带接入销售合作已经取得了成功。去年第四季度,这项业务为雅虎带来了至少700万美元的收入。分析家预测,今年宽带销售业务将为雅虎再添7000万美元的收入。

  不过仅仅依靠SBC的交易,雅虎在宽带接入市场很难有更大的作为。毕竟通过SBC公司的网络,雅虎只能接触到全美三分之一的用户,雅虎现在已经将目光对准了另外三分之二的用户。为了实现这个目标,雅虎将推出名为"bring-your-own-broadband"的宽带业务。在这项业务中用户连接到雅虎的网关,而不必考虑接入的宽带运营商,同时用户也只需要为使用雅虎的网关而支付每月5美元的费用。与微软MSN 9.95美元的宽带业务和AOL公司14.95美元的宽带业务相比,雅虎的这一业务具有明显的价格优势。在宽带接入市场,雅虎寄希望予通过销售闪电战和业务低价格来赢得用户。

  当然,雅虎还将进一步拓展付费内容和付费服务市场。虽然浏览雅虎网站的用户数量不少,但是其中使用雅虎付费业务的用户比例低于百分之1。即使雅虎的忠诚用户也不愿意支付这笔额外费用,更不用说其它用户了。

  除了宽带接入市场,雅虎的另一个重头戏是因特网搜索市场。目前雅虎在因特网搜索引擎市场的排名位于MSN和Google之后,位居第三。去年通过在搜索结果业面上刊登广告,雅虎获得了1亿美元的额外收入。现在雅虎正对其搜索结果业面进行改进,以获得更多刊登广告的空间。不过要在这一市场有更大作为,雅虎必须确立以及巩固其在搜索引擎市场的领导地位。一直以来,雅虎使用的搜索引擎技术是由其它供应商提供的,如Inktomi和Google。但是随着Google在这一市场成为雅虎强劲的对手,雅虎得考虑出路。为此雅虎正在积极准备以2.35亿美元收购Inktomi公司,届时雅虎将不再使用Google的技术。

  为了成功,雅虎必须设法从Google手中赢得市场份额。据专业咨询机构的数据,去年12月份Google的搜索流量比雅虎多4个百分点。由于搜索引擎技术日益成熟,Inktomi和Google在技术层面上已经没有太大的差别,因而如果雅虎成功收购Inktomi之后,雅虎和Google的较量更多是在品牌知认知度层面上进行。

  无论如何,雅虎的机遇相当不错,问题就在于西梅尔如何把握这样的机遇。现在是西梅尔证明自己的时候了。(作者Ben Elgin)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