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际 > 正文

调查显示美国互联网重要性已超过传统三大媒体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2月01日 14:36 新浪科技

  美国纽约消息,位于洛杉矶的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通信政策中心(UCLA)近日发布的针对2000个家庭进行的第三个年度全美电话调查显示,美国网民认为对他们而言互联网至少与报纸和书籍一样重要,但与此同时,网民对于网上信息的相信程度也日渐下降。调查显示,互联网对美国网民而言重要性现在已经超过了电视、广播和杂志。

  美国耶鲁大学今年20岁的三年级大学生拉尔夫-比尔德说:“当我需要绝对真实的信息
时,我经常会选择到图书馆里去查找,但想了解一般性的信息时,我往往会懒得特意跑到图书馆去,因为我可以在Google等搜索网站上很方便地找到这些信息。”目前,Google已经与雅虎一样成为最知名的互联网搜索引擎。

  调查显示,只有53%的网民表示他们相信全部或是大部分网上的信息,这一比例较之去年的58%下降了5个百分点,此外,那些对在网上使用

信用卡付款表示担忧的被调查者中将近四分之一的人表示没有什么可以让他们对于网上结帐不再心存疑虑。

  比尔德就表示,他在相信某个网站上公布的信息之前一般都会试图与其他网站上的信息进行核对。另外,来自休斯敦的20岁的阿丽莎-里奇曼表示,她仅相信网站上转载的医生和

医院提供的健康信息以及科学杂志上的报道,至于网上的其他大多数信息,她认为都“不太可靠”。

  UCLA的主任、负责上述调查的杰夫-科尔表示,网民对网上信息日益表示怀疑是健康的趋势,而且反映了“网民已经拥有了对网上信息进行确认的意识,无论这些信息是否肯定可信”。非盈利在线信息可靠性项目的主管鲍尔-布伦德勒也指出,近来经常有报纸在头条报道垃圾邮件增加和网上身份被盗等消息,这也加剧了网民对网上信息不确定性的怀疑。

  就在上个星期,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刚刚公布,去年有关网络身份盗窃的投诉增加了一倍,受害者抱怨最多的是信用卡号码被盗、银行帐户受到入侵以及个人信用声誉受到损害等。

  布伦德勒认为,网民对互联网上的信息日益表示怀疑虽然对于消费者本身而言是件好事,但对网站来说却将产生不利影响。他说:“我认为不是每个人都希望看到互联网这种媒介最终也落得个与广告一样的下场,现在广告受众大多对每条广告都抱以质疑的态度。因此,这次的调查结果应该给网站经营者传达一个强烈的信号,即网站应该付出更多的努力来确保其登载的信息是可靠的,而且网站本身非常安全。”

  下述数字是这次调查的一些主要结果。大约61%的网民认为互联网作为一种信息源“非常”或是“极其”重要,认为书籍重要的比例为60%,认为报纸重要的比例为58%,而认为电视重要的用户比例仅为50%,认为广播重要的用户比例为40%,认为杂志重要的比例为29%。UCLA表示这次调查的误差率为正负3%。

  调查发现在上网经验最丰富的网民,即网龄至少有6年的网民当中,73%的人认为互联网很重要,而他们当中认为书籍和报纸很重要的比例分别为67%和57%。但是,网龄不到一年的新用户则认为书籍、报纸以及电视比互联网对他们而言更重要。

  今年35岁的旧金山市教师希瑟-哈雷尔表示:“我想获得信息时宁愿上网也不愿看电视,因为在网上你可以自由选择自己想看的内容。”

  调查还显示,美国互联网用户上网的时间更长了,平均是每个星期11个小时,较之一年前的时间增加了1个多小时。将近30%的美国人不使用互联网,主要原因是他们没有电脑或没有性能足够好的电脑,但是在非网络用户当中将近一半的人表示他们有可能在一年之内上网。

  此外,互联网的日益普及还侵占了网民看电视的时间,被调查的网民每个星期平均看电视11个小时,较之2001年减少了1个小时,另外网民较之非网民每周看电视的平均时间少了5个小时。大约37%的父母表示,他们已经将不让孩子上网视作一种处罚孩子的办法,不过46%的父母表示不让孩子看电视更是处罚孩子的好办法。分析人士称,家长们现在越来越将互联网视作与电视等同的娱乐媒介。(苗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