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际 > 姜奇平专栏专题 > 正文

姜奇平:透析凯斯辞职的真实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20日 09:14 eNet硅谷动力

  -再评AOL互联网精神的衰退

  【eNews专稿】美国在线时代华纳公司董事长史蒂夫·凯斯1月13日宣布辞去董事长职务。

  去年7月21日,当我知道,AOL在华尔街压力下,最后一搏选用的是成本战略。心想,
完了,AOL大势已去。所以在去年7月21日写下《评AOL互联网精神的衰退》的“奇平视点”,作为提前的“验尸报告”。

  我认为华尔街出的是一个馊主意,在分析了AOL在管道技术战场上的形势后,我当时指出:“在失去最优性价比技术这个最主要的战略制高点情况下,可以说大势已去,还奢谈什么降低成本呢。这就是我不看好AOL削减成本策略的原因。”我的结论也非常不客气,“AOL现在灰溜溜的,老以为只有削减成本才能提高业绩,可以说是缩头乌龟、不思进取的表现。AOL历史上的漂亮仗,没有几个是靠价格战打胜的,相反,它离开用户需求这个主战场上进攻,注定要失败。”

  对AOL,几年来我的心情一直很矛盾。按我个人偏好,一开始就不欣赏ONLINE模式,认为这种BBS式的封闭做法,与互联网精神不符。没想到AOL在互联网时代不仅没有死掉,反而一度很火。我开始思考这里可能有别的原因。由于拿不准,所以评论得相对也较少。后来它与时代华纳合并,倒是符合了我个人的另一偏好,就是“内容+商务”模式,所以一度又很看好它。但AOL前年在对AT&T公司的有线部门的竞标中败北,我认为是战略转折点,“商务”这条腿的支柱断了,是AOL-时代华纳集团中AOL派最后的滑铁卢。到去年华尔街落井下石,凯斯已经顶不住了。我在《评AOL互联网精神的衰退》中分析了凯斯最后的机会,认为如果只是“AOL单纯技术观点线路的失误”,还有解决办法,但怕的是,凯斯的互联网“革命精神”已经衰退。在这点上,我倒欣赏张朝阳、丁磊和王志东的骨气。凯斯是输在自己身上。

  至于对AOL,我不能苟同一些评论,如中国民间经济研究机构安邦公司分析说:“凯斯的辞职极具象征意义,它是新经济同传统经济结合失败的经典案例。”我完全不同意这个说法。去年7月我就指出:“AOL不要自以为对新经济懂得比时代华纳多,其实时代华纳才是真正的新经济——体验经济。”问题不是出在这里。

  真正的问题,我去年7月21日在《评AOL互联网精神的衰退》中已经明确指出了,半年来的事态发展,只是进一步验证了这个结论,即新经济本应以需求为导向,但AOL实际是以技术为导向。这是凯斯的败因所在。我重申如下:

  “AOL败走麦城之‘败’,不是新经济的失败,恰好相反,是AOL互联网精神衰退的失败,是AOL单纯技术观点一派的失败。”

  “单纯技术观点认为,只要抓住了管道制高点,就可以比竞争对手具有更大的成本优势,可以用硬绑的方式搞定多数用户。结果现在陷入没有制高点,光硬绑的悲惨境地。”

  “把新经济理解为降低成本的最大失误在于,只考虑了技术手段的改进和升级,没有考虑用户需求是不是要升级。”

  “AOL的IT牌新经济,讲的是摩尔法则,说的都是生产和供给方面升级的事儿;而时代华纳的‘体验’牌新经济,讲的是以人为本,说的是消费和需求方面升级的事。新经济应当以需求为中心,而不是生产为中心来升级到第三次浪潮。这才是正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