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际 > 正文

分析:搜索引擎市场开始抗击Google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07日 09:09 eNet硅谷动力

  eNet记者徐志斌

  【eNews专稿】“google对你们的压力大吗?”一个问题三样神色:地处台湾的Openfind大声说着“挑战google”的话;内地搜索新秀慧聪顾盼间说:“我们一刻也没有停歇。”;百度也笑着说:“我们没有想过这个问题。”对于中国市场,google一直有着奇怪的缘分。一方面,这个名扬互联网的搜索引擎在内地几乎没有任何市场份额。另一方面,在网民口
碑中,它又几乎是搜索文化的代名词。这点殊荣,连统占着中国搜索引擎80%市场份额的百度在国内也是望尘莫及。

  或许正是基于这点,google本身一举一动都牵动内地搜索市场的目光。尽管前不久一场遭到国家主管部门封杀的风波使新浪将牵手google的传闻变的烟消云散,但google接连推出新闻服务和商品搜索服务还是让媒体震撼了一把--从互联网的发展趋势中,大家已经意识到了搜索将主宰网络生活,可还是没人料到,4月间在全球搜索引擎排名中还排名第三的google到了12月就以绝对优势统领全局。也就在google快速扩张的同时,内地的搜索引擎也在不停地加强修为,一场暗地里抗击google的暗流早已经在搜索引擎市场中汹涌。

  挑战Google

  Openfind在内地搜索市场所占的市场份额并不是很大,一般我们能在新浪的站内新闻搜索中感受一二。大概因为这点,国内这几家搜索引擎厂商多不与她做正面比较。但正是这个Openfind却最早发出了挑战google的宣言:早在2002年7月,Openfind推出了一个新的全球搜索引擎。发布之日,Openfind宣称其资料库目前已拥有35亿个网页,比Google的20亿网页还多了1.5倍。

  在搜索引擎市场,搜索的核心技术取决于数据量、响应速度、查准率和其他功能的附加值。因此Openfind强调自己的信息量也就不难理解,不过它并没有说明自己中文网页的数据量。和Openfind不同,两个月后的慧聪在成立政府网站“搜索互联”时对外公布说,他们中文网页数据量为七千万。随后百度也宣称他们中文数据量已经超过了一亿。

  百度市场部马峥对记者表示,google四年来的发展,其品牌、技术、人气、口碑等积累都不容小觑,但google在中文的理解、本土化上显然就要比国内的搜索引擎差许多,而这些正是阻碍google来到内地市场的最大原因,并不完全是因为费用高的缘故。有了这样的理解,百度就更不会轻易对外界说“挑战google”的话语。这位员工道:我们承认google做的非常优秀,但我们从来不说要超越google的话。

  慧聪则在成立政府网站搜索联盟后显得意气风发,一段时间内他们忙着不停地攻城略地。为了显示自己的技术优势,他们在搜索结果上告诉用户搜索这个结果总共花了多少毫秒。不过对于这个问题,现在对他们来说似乎还太不应该,他们答复记者说,在技术上,他们一刻也没有停歇。

  暗地里的准备

  百度、慧聪等搜索引擎厂商暗地里的准备也从来没有停下来过。马峥的话其实已经是一改半年前百度的语气。在半年前百度方面接受记者采访时还有过意识到来自google压力的表示。也就在半年多以前的2002年3月份,百度开始了完善自己搜索技术的“闪电计划”。时至今日,马峥也向记者盘点起已经这个耗费了百度大部分精力的计划。

  她介绍说,“闪电计划”后的百度增添了许多新的功能,比如,对于一些常用的地名、相关词汇等,输入拼音一样也能方便查询,对于一些常用的信息,如租房等也有信息快递服务提供;还坚持每日数据库更新。为了树立自己在网民中的口碑,百度近期还开展了一个名叫“

大富翁”的搜索游戏,目的就是为了让大家知道搜索非常简便。

  而慧聪CTO陈沛也向记者透露了一些未来的打算。说,慧聪近期已经调整了自己的产品线,即将在今年上半年推出竞价排名和“新闻中心”两大新产品。和百度要忙于树立口碑不同,慧聪处心积虑地在扩大自己的领地。陈沛表示,借助搜索联盟,慧聪打下盈利的基础,而通过“新闻中心”--一个极其类似google新闻的产品--则完成自身向强者的挑战。按照时间表,竞价排名在1月份和市场见面,而新闻中心则将在3月份左右才与大家见面。

  Openfind是这三家厂商中唯一没有采访到的厂商,对它的了解,就不如这两家近在身边的厂商了解的方便。就市场份额而言,百度依旧是手中握有大部分重要的门户网站,尽管如此,马峥还是对记者说道,百度一直秉承硅谷的创业文化,不敢有丝毫的放松。慧聪在组建搜索联盟后也接连签下了263,承接部分新浪、搜狐的搜索流量后,整个集团的重心也都放到了搜索业务上。

  4年时间这道槛

  对于搜索引擎而言,四年的发展时间是一个关隘,而google也早已经迈过了4年这道门槛。虽然此时还未进入内地市场,但一场风波过后的它也已经让市场明白,它肯为中国市场而变。李彦宏此前曾与eNet记者有过一番对话,他表示说,搜索引擎厂商如果在4年内不能完善技术,市场发展就无从说起。到了4年关口的百度如今需要开始重新审视自己未来的发展。落后两年多的慧聪凭借着其CTO多年的市场经验后来者居上,但没有打下更多重量级的市场显然还是它不能直接言说“挑战”的原因。

  慧聪面世之前,几乎是百度的一统天下。但很快慧聪异军突起,虽然在市场份额上还是没法和百度相提并论,但从成立搜索联盟、到签约263,拿下新浪、搜狐部分搜索流量,再到推出竞价排名业务,一切都显得咄咄逼人。而百度在低调中转而加强自己的技术优势和下攻企业级市场,以及树立网民中的口碑。马峥对记者表示,目前百度的企业级服务早已和竞价排名业务、为门户网站提供检索服务一起,成为百度三条主要盈利的产品线之一。至于Openfind,在内地市场还无法和这两家厂商抗衡。

  这样看来,这两家厂商其实也是在向google学习。百度比google的推出晚了将近1年,慧聪的面世又比百度晚了将近2年。在此之前,搜索排名早已经是google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新闻业务也让众多新闻网站震撼不已。对于搜索技术而言,想要缩短1年2年的差距非常困难,不学习模仿显然是无法做到的。再加上自己的研发,技术的差距也就变得越来越小。

  采访中,马峥对记者表示,百度新推出的MP3搜索、flash搜索功能就是google所没有的,百度现在和google是各有优势。而陈沛也表示,慧聪新闻中心推出后会让市场“大吃一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