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际 > 正文

背景资料:国外网络大学发展现状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28日 10:08 人民网-华南新闻

  程永明

  随着互联网的蓬勃发展,网络教育已成为当今世界关注的热点。进入新世纪,世界许多国家都将网络作为进一步普及教育、提高国民素质的途径,网络大学作为网络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在各国更是风起云涌。

  国外网络大学发展概况

  美国是目前远程教育规模最大的国家。44%的高校向全社会提供各种远程教育。接受远程高等教育的学生约占全日制在校学生的32%,此外,还有21%的高校计划在今后3年内开展远程教育。美国远程教育开设的学历、学位课程达到4.9万门,基本覆盖了美国高等学校的所有学科和专业。目前,网络大学增到300多所,约有80所大学允许通过网络学习获得学位。

  2000年,英国政府教育和就业大臣戴维·布伦斯特宣布要建新型网上“电子大学”,力争在全球教育市场的激烈争夺中抢得先机。至今,英国全国各级学校都建立了自己的网上学校。

  澳大利亚目前50%以上的大学教室都配备了2-6台计算机网络系统和Internet接口,学校网络系统将学生、教师、所有教室、办公室、图书馆与数字资源中心、网络中心相联,并与家庭相联。

  法国已在南部马赛市筹建了一所网络大学,并将以此为基础开展网上远程教育。如今,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的许多国家,也都在积极发展现代远程教育,尤其是网络大学的教育。

  风险投资涌入网络大学

  在“网络经济”时代,许多人看准了网上高等教育这个发财的机会。目前,风险投资不断涌入Unext.com、Unlverslty、Access、Pensare等教育网站。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斯坦福大学、杜克大学等传统名校也不甘人后,纷纷开设了网络课程,就连《新闻周刊》、《华盛顿邮报》等新闻媒体也在网上建立学历教育机构。在总值2400亿美元的美国高等教育市场,网上教育机构已经开始扩大份额,目前已达3.5亿美元。据美林证券公司预测,到2003年,这一份额将扩大到20亿美元。

  有专家预测,国外许多大学可能在不久的将来都变成college.com。因为网络教育有着传统学校无法比拟的优势。据调查,在美国有75%的大学将提供网络教育,5800万学生愿意接受网上课程。在哥伦比亚大学,由高中毕业后直升大学的学生只占所有注册学生的16%,而79%的注册学生是已经拖家带口的成人,他们工作不定时,经常外出,甚至连上夜校都不可能。网络大学突破了时间、地点的限制,满足了他们的学习需求。网络大学Unext的创建人罗森菲尔德说,我们欣赏哈佛这样的名校,但问题是只有1%的人有机会、有时间、有钱上顶尖大学,我们瞄准的是剩下的99%。

  专家警告:网络将颠覆大学

  纵观国外网络大学发展状况,我们不难发现,“国家重视,政府推动”是他们最大的特点。在美国、英国等国家,政府巨额投资用于网络教育,对网络大学的建立、认可等都予以极大的支持。其次,为推进网络大学的教育,这些国家都非常注意加强对师资的培训、提高。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师范学院院长阿瑟·列文曾指出,新科技和互联网所产生的强大冲击波有可能导致美国现行的大学体系彻底解体。他表示,随着远程教育的普及,今天美国的3600多所大学校园还有没有必要全部保留都将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问题,因为学生在任何一个地点都能够接受教育,完成学业。列文估计,未来传统的大学校园虽然还会存在,但是它们必须与只存在于互联网上的虚拟大学展开竞争。他认为未来最受欢迎的可能是综合了传统校园和纯粹的网上大学两种模式的大学办学模式。

  目前看来,无论是国外,还是国内,在网上建立完整的高等学历教育体系尚欠火候。正如历经百年沧桑的现代教育体系那样,网上大学的发展也需要时间的验证。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就业培训在电信
   PDA MP3精品店
   爱国者存储降价
   笔记本全线降3千
   东芝1800卖9988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特价订房大甩卖
   万水千山总是情
:域名起价10万元
   全球连锁语言学校
:国际长途0.33元/分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