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际 > 正文

凤凰涅槃:Internet等待更宏大的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25日 17:11 赛迪网

  网络热潮疯狂地袭过全球,带动网络平台上电子商务的兴起,电子商务乍起乍落如流星般投资狂潮在2000年达到颠峰,但却在其后2001年春天令所有投资人不及走避的瞬间陨落,除了造成大部分专家与投资人实质上的投资损失也令人不禁要质疑网络公司之前景?

  一、网络新经济成型仍待酝酿

  网络的兴起,首先改变的除了信息传播的变革之外,影响最深的恐怕是人们的消费方式。在信用卡问世之后,人类的消费习性遇上了.com,就像是再经历过一场大地震,消费金融也再度找到了扩大市场的希望,电子商务愈发达,在线刷卡消费随之成长。电子商务在.com全盛时期,造就了投资市场前所未有的奇景,投资人丝毫不计较营收及盈亏状况,只求在早期投入,然网络公司最终却只是一部部“烧钱”的机器,钱烧光后停摆的案例比比皆是。

  当然,.com梦并非毫无贡献,在.com暂时式微的今日,我们仍可以看到有几个著名且为人津津乐道的.com典范,例如雅虎、亚马逊、电子海湾等,即使三者的股价已不若高点时那般风光,但在此时今日他们所承受的重大使命是重新建立.com的典范转移与重振雄风。

  二、网络代表公司背负再创使命

  以雅虎为例,它是一个至今仍受各国网站所抄袭的门户网站典范,提供免费的搜寻引擎、免费的电子邮箱、架构良好的内容查询。虽然当初立意良好的免费典范竟也是导致衰落的缘由,但这一切应该还是值得的,因为开始酌样收费的雅虎正在力图建立新的典范,当网站不再以page view为胜败之分,就是真的网络经济来临之时。

  网络最大书店亚马逊虽然不是像入口网站一样以免费为号召来召揽“访客”,但是仍要面对庞大的数据库建立、维护与实体商店的竞争,即使亚马逊可以不用购置店面,以及负担庞大的人力与行政费用,也可以通过网络给予访客实体商店不能实时提供的信息分析与贴心服务,但实体世界所需要的商品库存与物流配送依旧是亚马逊在现实世界中是无法躲避的课题,于是亚马逊也开始尝试拥有自己的运销中心与配送体系,这样的系统架构使得亚马逊至今仍在亏损状态。

  目前唯一在帐面上表现越来越佳的eBay则是以网上竞拍起家,集众网友之力及其所好来竞拍物品,拍卖在某种角度来解释通常是被视为少数人才能有的“特殊活动”,它的成功就具备了先天的胜算,eBay成功地集结了众人,通过网络进行物品的交换与转移,将竞拍活动的门槛降低,eBay不仅是个成功的例子,也是个可复制的模式,因为eBay呈现的是一个将实体转为虚拟的方法,新的网络经济需要的是一个可以被复制的典范,我感觉.com已在暗中酝酿一股新兴的活力,这应该是推动下一波网络经济的动力,将由网络经济中全球的“网民”建构新的全球网络繁荣。

  三、理财网站提供便利实时服务受青睐

  此外,美国早已有许多提供网上投资理财顾问的网络理财经纪公司,这些藉由网络的便利提供个人更多实时的股市信息或有关期货、债券、共同基金等投资建议,这种透过网络的联结与不限时地的优势,跨越空间、时间的投资理财活动将是由实体进入虚空间的.com之“钱途”所在。只要你是网民,你就可以在弹指之间下单购入任何一支你看好的股票。当金钱的流动不再局限于你所处的地域,全球化的经济活动就已然形成。

  美国金融体系原本就比较健全,加上过去十年“非理性繁荣”的热浪吹袭,重新的财富分配致使每个人都对短期致富有着或多或少的想象,这样的现象不会因为现在网络梦碎而消失怠尽,新的世代挟网络经济的兴起,会更积极参与每一项的经济活动。几家知名度较高且受到全球投资网民爱用的线上理财经纪商,分别是Datek、E*trade、Ameritrade及Charles Schwab。它们的背后都有一个有长期实体金融经验的金融集团做为靠山,这些靠山或是来自拥有庞大资产管理背景或是起源于证券或是保险的大型金融集团。

  乍起乍落的新经济体系中残存下来的网络经济雏型,其实恰好可提供我们做一个延伸的想象空间。据有关统计资料指出,愈来有愈多的人上网除了浏览、收发e-mail、打联机游戏与购物之外,从事理财投资的上网人口已呈现明显的成长速度。由种种迹象来看,目前网络产业可说正在储存能量,等待再创高峰之时机。 (责任编辑:诸 君)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新经济条件下扩张传统产业 (2002/03/21 14:04)
美新经济刺激法案产生 计划注入510亿美元 (2002/03/10 11:09)
分析:新经济环境下美国经济衰退特点 (2002/02/11 09:27)
研究表明:京深沪构成创新经济金三角 (2002/02/08 11:04)
分析称:互联网广告业前景看好 (2002/03/24 10:18)
互联网要发展 收费是必须的 (2002/03/21 12:29)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就业培训在电信
   PDA MP3精品店
   爱国者存储降价
   笔记本全线降3千
   东芝1800卖9988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特价订房大甩卖
   万水千山总是情
:域名起价10万元
   全球连锁语言学校
:国际长途0.33元/分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