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际 > 正文

电子商务网站生存关键:最后一分钟交易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05日 09:08 日经BP社

  【日经BP社报道】你一定听说过“Last Minute Deals”这句话吧,直译过来就是“最后一分钟交易”,普通被翻译成“最后关头达成的协议”。

  笔者翻译的有关IT文章中,最近将它称为是“直到最后关头才达成的交易(或该类商品)”。这也是网络销售的一种方式。将Last Minute Deals翻译成“最后时限的交易”或许还不能完全表达其涵义,但如果看了下面几个具体例子后,也许就能把握其内涵了。

  例如航空公司,如果出现预约被取消,或因突然变故而出现座位空缺的话,将这一信息立即通过Web网页提供给乘客,以很低的价格出售,这就是Last Minute Deals。

  笔者认为这种Last Minute Deals实际上也隐含着EC网站或“.com”企业能否生存的关键因素。

  在过去的1年里已经有许多“.com”企业破产的事例,企业运营的EC网站也大多没有达到预期效果。看看这些经营失败的例子,笔者不禁产生了这样的疑问:这些经营活动难道只能在网络上进行吗?例如,许多EC网站将本来可以通过报纸媒体、电话、传真进行的交易,简单地转移到网络媒体上便想能够财源滚滚。

  因此Last Minute Deals可以称得上因网络而诞生的业务。这也是笔者关注Last Minute Deals的原因。

  -Last Minute Deals已现身日本

  下面就Last Minute Deals的部分具体实例做一介绍。

  在Last Minute Deals方面,美国大型旅行服务网站Travelocity的“Last Minute Deals”最为出名。在它的网页上,只要选择了目的地和出发地,就能显示出机票、旅馆等整套费用的价格。

  大家都知道,无论座位是否坐满飞机都要起飞。同样,旅馆也是无论有无客人入住,固定费用都是免不了的。如果出现了预约被取消、或因突然变故出现座位、客房空缺的情况,这时候立即通过Web网页将空缺座位或客房销售出去的话,便可减少空缺带来的损失。

  大家当然都期待顾客能尽快赶到,“最后时限打折”的提示也似乎在吸引顾客快来。当然这对买卖双方都是相当划算的交易(Deals)。

  日本的旅行社也已经开始引起这种经营方式,让我们来看一下日本国内的情况。例如,要搜索日本国内旅馆的话,日本旅行公司的“住宿导航The Bargain”就很方便。在该网站上,只要选择了地区,就可以立即显示出可预约的旅馆、空客房清单以及费用。

  一般情况下,还能同时显示出各种费用,需要花费多少费用。用户可以通过电话进行预约,或者直接在网上预约。支付时也可以用信用卡结算。

  此外JTB的“JTB”也提供以旅馆为主的“Last Minute商品”。可提供“根据3日以内空房的即时变化情况,价格也随之变动的商品”(JTB公司)。

  另外,HIS也与Cybird合作经营着NTT DoCoMo的i模式正式网站,向网站登录用户提供该公司在最后时限到手的打折机票信息。这也可以说是“Last Minute商品”的最佳广告推销模式了。

  -即便规模不大也可立即开始

  像这类“Last Minute商品”大多是使用Web系统显示其空缺信息,直到接到预约为止。大型企业运营的网站其访问量也很大,当然也需要有大规模的系统。

  但“Last Minute”并非只能由大型旅行社提供。例如,一家企业将自己的商品信息显示在Web网页上也是一例绝好的Last Minute Deals。

  类似的例子有横滨旅馆Web网页。在网页上提供“Today's Valuer Room”这样的住宿计划,这是一个“根据每天的空房状况来决定客房类型、费用、限定房间数等专用的当天预约计划”。

  此外,新格兰特饭店也提供4日以内的打折计划“限定期限住宿”。

  也许你已经意识到了,所谓Last Minute Deals不过是一种销售方式,销售的商品不会仅限于旅行商品。像食品类非耐用商品、各种形式的票券、清仓甩卖等等,到一定限期后就卖不出去(必须处理掉)的商品都可以用这种方式销售。

  由于采用的媒体为Web网页或邮件,不需要太多的费用,所以即便是小规模的企业或团体也可很容易地开展,可以说干就干。

  -Last Minute的定义尚未确立

  对于买卖双方来说,Last Minute都是再方便不过了,但由于尚未正式达到正式普及的水平,目前对它的定义也很模糊。之所以这么说,是由于各个网站上对商品的定位不统一,甚至还有不符合要求的商品。误用(或乱用)Last Minute的商品随处可见,可以说这才是目前的现状。

  例如,有些商品虽然号称Last Minute,但感觉价格没有想像的便宜。也有的商品其费用在很久以前就很便宜。给人的印象是与普通的廉价货或过季节降价商品没什么两样。

  所谓Last Minute商品就是“处理品”或“甩卖品”,这与超市的“过期处理”相似但不一样。这需要类似于“通过买卖处理品,买卖双方都直接获得好处”这样的简单明了的定义来表述。

  -可能会与《赠品标识法》相冲突

  今后该用什么样的语句描述“Last Minute商品”或“最后时限商品”还不清楚,但恐怕会与日本的《赠品标识法》中所说的“降价销售的理由或说明降价程度用语”相冲突。

  也就是说,在使用上述用语提供商品时,就成了标注“处理品”、“即将到期降价”来进行的销售活动。因此,如果出现差错,就有可能与《赠品标识法》相冲突。

  例如,当价格与正常销售价格相同或基本相同时,会给消费者造成其销售价格便宜的误解,涉嫌“采用不当标识误导消费者”。

  但在Last Minute价格之外标注“正常销售价格”做对照比较时,如果做法不合适的话仍有可能违反标识规定。如果标注了正常价格,但过去并未以这个价格销售过(或者销售时间很短),就会违反双重价格标识规定。在标注过季节商品的价格时,如果用最高销售价格做比较的话,同样也会违反双重价格标识的规定。

  有关上述不当标识的详细情况可以参看日本公平交易委员会的《赠品标识法指南》。

  -近畿日本旅行、日本旅行等与欧洲大型Last Minute公司设立合资公司

  说起有关Last Minute的最大新闻,莫过于今年2月份欧洲大型Last Minute公司--英国lastminute.com与近畿日本旅行、日本旅行、三菱商事的MC首都投资事业组合等在联合提供Last Minute商品方面展开的合作(参看lastminute.com公司的发表资料)

  上述企业及团体设立了可在日本使用的lastminute.com公司品牌的电子商务交易公司。并制定了面向企业提供专用包装商品及国内外最后时限商品的计划。

  lastminute.com公司经营的Last Minute商品包括机票、旅馆、团体旅游、娱乐票券、饭店预约/送饭、礼品、拍卖品。除英国外,还在德国、意大利、瑞典、西班牙、荷兰、澳大利亚、南非开展业务活动。“截止到2001年9月底已有超过420万名新闻邮件会员”(lastminute.com公司),可谓是旅行领域的大型“.com”企业。

  -这才是“.com”企业的生存之道

  笔者希望通过大公司的联手,能够为用户提供各种各样独具特色的Last Minute商品。而且笔者认为也只有这种业务模式才算得上是“.com”企业的生存之道。

  自2001年网络泡沫崩溃以来,许多“.com”企业都已倒闭。其原因并不仅仅是业务模式上的问题。这些业务果真都只能在网络上才能进行吗?难道不是将报纸媒体、电话、传真上都可实现的业务强行转移到网络上造成的后果吗?

  与此相反,Last Minute可以说是一项只有依靠网络才能更好地运行的服务,而且必须在网络运行。如前所述,无论商品提供者是否有意,如果不制定措施排除欺诈性商品,消费者就会掉头而去。

  提起网上服务,人们会自然联想到拍卖、价格比较、联合购买等,为使Last Minute与这些服务一样深入人心,希望能尽早为它制定出一个简单明了的定义。

  

   特别推荐:《流星花园》铃声图片专辑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怎样从圈钱走向赚钱:把电子商务还给商人 (2002/03/04 16:34)
NTT、日立和松下达成电子商务合作交易 (2002/02/21 13:50)
全球网民突破6亿 电子商务超1万亿 (2002/02/20 16:58)
美国IDC预测:2002年全球电子商务可超1万亿美元 (2002/02/17 13:52)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5折起大奖等着你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宏基电脑网上专卖
   数码相机388元
   PLUS投影机热卖
   IBM优秀直销商
   打印机推荐供货商
:艺佳包装缤纷世界
   真汉子的选择!
   红旗世纪星调价
:UTS管理硕士课程
:同飞指纹门禁系统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大器落成璀灿谢幕
:花园别墅廉价招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