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际 > 正文

微软兵临城下 RealNetworks如何突破重围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28日 11:20 赛迪网

  【赛迪网讯】面对着来自软件巨人咄咄逼人的气势,RealNetworks的首席执行官Rob Glaser心里感到一丝寒意。目睹了网景公司的“悲惨”结局,Glaser可不想落得如此下场,他要寻求突破。

  艰难创业,遭遇软件巨人

  1983年,Glaser从耶鲁大学毕业,在微软工作了近10年。在成为微软公司多媒体系统部门的副总裁之后,这位雄心勃勃的年轻人离开了其恩师比尔·盖茨,创建了Progressive网络公司,这就是RealNetworks的前身。从此以后,他与微软在许多方面展开了赛跑。

  在微软工作的10年,Glaser从比尔·盖茨以及微软现任CEO巴尔默身上学到了很多关于软件商业的知识和经验,与此同时他也深谙软件巨人的习性癖好。因此,离开微软之后,Glaser决定在当时微软并不感兴趣的媒体技术领域寻求立足点,避开与软件巨人直接的竞争。

  可以说,Glaser这一步很成功。在起初的几年时间内,Glaser将公司的精力集中于网络流媒体技术领域,RealNetworks名声鹊起。然而好景不长,当微软意识到这一市场的潜力时,软件巨人为其媒体播放器软件展开了强大的攻势:在其发售的Windows操作系统中几乎都捆绑了Windows媒体播放器,更可怕的是微软的媒体播放器是以免费的形式提供的。RealNetWorks面临着成为第二个Netscape的悲惨结局。

  来自Jupiter Media Metrix的数据表明,尽管超过2500万的家庭用户在使用RealNetworks公司的软件,但是RealNetworks的市场份额正逐步被侵蚀。最近研究表明,在流媒体软件市场,微软已经和RealNetworks平分秋色,采用微软媒体播放器的用户数和采用Real播放器的用户数已经不分上下。

  逃避微软追杀,RealNetworks寻求转型

  作为RealNetworks的首席执行官,Rob Glaser日益感到自己好像正陷入微软帝国的重重包围之中。尽管RealNetworks公司在网络流媒体编解码技术领域先机尽占,但是Glaser知道一旦微软启动其巨型战车,那么这种领先优势将荡然无存。Glaser必须突破重围。

  为了避免被软件巨人压垮,Glaser必须使公司的流媒体技术始终领先于微软一步。而且为了避免与微软面对面的直接竞争,RealNetworks公司正从一个纯粹的软件公司转型为同时从事媒体和软件业务。

  但是,这个转型策略注定了Real公司将承担很大的风险:现在大多数的消费者正逐步开始接受和了解因特网流媒体技术,而就在节骨眼上Real正在逐渐削弱或者说分散这方面的力量,届时它就无法形成一套完整的产品和服务,Real无异于将这一市场拱手让于微软了。

  Glaser对媒体就像其对技术一样有着浓厚的兴趣。现在,Glaser正将其筹码押注在公司的RealOne软件和业务上。RealOne订阅业务为用户提供了特色内容如联盟棒球赛、电视新闻以及MusicNet娱乐节目。目前,RealOne订阅业务每月费用为9.95美元,它已经吸引了40多万用户,远远超过了同类的业务。与此同时,RealNetworks、AOL以及EMI和贝塔斯曼共同创建了MusicNet公司,为用户提供在线音乐订阅业务。

  “拉帮结派”,RealNetworks胜人一筹

  为了对抗微软,寻求战略联盟是Glaser的另一个杀手锏。他深谙此道,而且其出色的说服能力更是让RealNetworks胜人一筹。

  多年以来,网络音频和视频内容是免费的,但是其质量低劣,于是AOL-时代华纳、贝塔斯曼和Vivendi Universal之类的公司开始在线提供高质量的付费音频和视频内容。但是免费音乐交换网站Napster的崛起让这些公司尤其是唱片公司美梦破碎了。那些传统的媒体公司开始意识到技术的重要性,它们需要确保其在线内容不被盗版和非法分发。

  这是对于RealNetworks来说是个千载难逢的机遇,Glaser凭借三寸不烂之舌成功地说服了AOL时代华纳、EMI和贝塔斯曼投资创建了MusicNet公司,为用户提供在线音乐订阅业务,而RealNetworks则提供相关技术。与此同时,微软也展开了强大的类似计划,其它的几家唱片巨头则采用了微软的技术。

  AOL是Glaser手中的另一张王牌,然而他似乎并不看重与AOL结盟的重要性。他称,只是其它的一些巨人害怕微软独揽一切,因而它们寻求与RealNetworks结盟,从长期来看,这对它们极为有利。

  媒体研究公司Paul Kagen Associates的高级分析家Larry Gerbrandt称,AOL和RealNetworks已经建立多种层次的关系,而且相当长一段时间内,AOL和微软不会言归于好。

  虽然AOL和RealNetworks结成了战略联盟,但是企业间忠诚度是很低的,如果Glaser没法证明它是网络媒体巨人今后必不可少的伙伴,那么其结果便是出局。从这个角度来看,Glaser面临的挑战不小。(赛迪网utoo)(责任编辑:Jane)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夹缝中求生 RealNetworks寻求赢利之道 (2002/01/21 12:15)
RealNetworks图大志 电视机成为多媒体 (2002/01/10 11:40)
RealNetworks否认收购传闻 运营正常 (2001/12/14 14:08)
网络板块:康柏选用RealNetworks软件 (2001/12/13 02:36)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传情不言中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e聊-帮您省话费!
   网络设备生产商
   方正台式机分销商
   数码存储精品店
   ☆IBM壹级代理☆
   富士数码连环送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 0.33/分国际长途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接?不接?一亮便知!
:吃100元,送50元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