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际 > 正文
搜索引擎Google一支独秀 积极扩张欲做霸主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16日 07:51 财经时报

  搜索技术的重要性将随着网页增加而与日俱增,刚刚登上美国第一大搜索引擎的google被业界广泛看好。

  在大多数互联网公司忙于收拾网络热退潮后的残局时,仍然处在私人风险投资控制下的搜索引擎google却丝毫没有受到股市涨跌的影响,前途一片光明。在过去的3年中,在dot.com公司热热闹闹吸引眼球的时候,google静悄悄的把自己打造成位列全世界日访问量第16
的知名网站,首度成为美国第一大搜索引擎。

  Google一支独秀

  在网络公司纷纷倒闭的网络寒冬,Google表示,今年第三财务季度可以实现盈利。这对一个只募集了2500万美元资本,收入一半以上依靠广告收入的网站来说,的确是一个不凡的成绩。硅谷的多家重量级风险投资公司都对Google的未来看好,担任了公司的董事,Google现金流量相当充裕,足以度过网络经济的寒冬。Google的成功在其他搜索引擎灰暗的业绩面前显得尤其突出。Mountain View去年的核心业务大幅滑坡,搜索引擎的先驱AltaVista今年上半年刚刚裁减了四分之一的员工。其他的竞争者像Ask Jeeves和Inktomi也同样减少了工作岗位并降低了年度盈利预期。网络广告的大幅减少对门户网站的打击更大,雅虎和Excite@Home在今年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困难。

  分析家认为,专注于搜索主业是google成功的原因。自成立以来,Google一直坚持把搜索作为公司的主业。公司方面认为,搜索技术的重要性将随着网页增加而与日俱增。Google的这一战略与竞争对手们纷纷追求经营多元化的时候毫不动摇。

  躲开网络泥潭

  现在google每天处理1亿次搜索,并成为雅虎的搜索引擎合作伙伴,拥有了130多个公司和网站客户。搜索引擎观察网站的编辑沙利文认为,google在搜索引擎中的领先地位无可置疑。

  Google是幸运的,在网络标志广告失宠,门户网站苦苦挣扎的时候,市场仍然对搜索引擎网开一面。客户们认为,网民在网上专心搜索的时候,他们的广告更能引起关注。此外,google也正向广告客户兜售关键词广告项目。比如google的用户在键入“婚礼”一词的时候,google的广告客户某个婚礼服务公司的名字会立刻出现在搜索结果的最前面一条。Google的关键词搜索广告的收费价格是每次0.8美分至1.5美分。据说,客户们对这种广告形式很感兴趣,因为事实证明这样的广告效果非常好。

  Google希望乘胜追击,大举进军全球市场。最近google和英国的沃达丰、日本富士通及马来西亚E-Chilipa-di等公司达成协议,对计算机和无线用户提供搜寻服务。Google也在英国、德国、日本部署海外广告据点。

  着眼未来发展

  Google希望能在2002年实现初始股上市。Google的盈利来源一半将来自向其他网站的搜索技术授权,另一半则来自网络广告收入。Google的长远目标是在搜索引擎中独占鳌头,进而成为搜索技术的提供者。

  但在专注于搜索技术的同时,人们发现google越来越像一个门户网站了。除去搜索引擎,它还提供包括地址搜索和语言翻译,以及和雅虎几乎一模一样的网络目录服务。在上市的时候,google将不得不回答这样一个问题,google会在哪方面成为现在其搜索技术用户的竞争对手。

  高级分析师杰福里指出,制订一个什么样的商业模式对google来说,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google可以靠网页搜索技术发展成一家杰出的小企业,但不可能靠它发展成企业王国。为了更好的发展,google已经着眼于高级管理层的调整。据透露,在自己的公司Novell和Cambridge Technology Partners合并之后,google董事会主席埃瑞克.施梅特将接过总裁的重任,因为google正处在转折的关键时刻。

  现在google需要作的是向人们证明,搜索引擎仍有广阔的发展空间。Google已经着手发展图片等搜索服务。对共同创办人布林和佩奇来说,google的成功是完全可以保证的。就像佩奇说的那样,“搜索永远都是网络上最需要的。我们唯一要做的就是把google打造成最成熟完善的搜索引擎。要做到这一点,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佩奇并不是自卖自夸,许多分析家也认为,如果google真能做到,它将成为互联网上长盛不衰的神话之一。(箫鹏)

   科技新闻短信 每日传送突发新闻、IT动态
      订中国概念股行情短信 为中国互联网加油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法律界的新黄埔
  • 奥德售国产丰田
  • 三平写字楼招租
  • 龙缘潜水俱乐部
  • IC卡积费器
  • 万泽金典百年好合 济南
  • 阳光舜城明星闪耀
  • 99元爱多复读机
  • 指南针股海导航
  • 济南金大都诚聘
    上海
  • 五彩缤纷多媒体
  • 形象设计找王磊
    广东
  • 心心单身俱乐部
  • 研究生进修班招生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甲方乙方硬件专区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没做过任何买卖 Google开始赢利 (2001/08/09 15:13)
    搜索引擎Google的董事长将兼任CEO (2001/08/06 17:42)
    调查称Google排名门户网站第3 超过美国在线 (2001/05/31 11:15)
    Google将面对新闻组隐私保护问题 (2001/05/08 13:59)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