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际 > 正文
图文解析:Lycos搜索引擎用户死机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10日 13:29 赛迪网

图1

图2

  作为一名热心读者,笔者看到了《Lycos搜索引擎可使用户PC崩溃》一文,指出根据外电报道,一位专门跟踪bug的人士指出,Lycos的搜索引擎中存在一个严重的bug,可使恶意的网页造成用户PC的崩溃。

  次日,相关文章《Lycos澄清其搜索引擎导致死机的报道》发表了,其中Lycos中国公司解释说:“作为Lycos搜索引擎的结果页面,Lycos的技术人员把所有搜索到的网页的属性
解释为是对网页的一段描述,所有的脚本代码(Java Script/ VB Script),都经过转码,从而保证其不会执行,而只是显示。如果其中有Java Script或VB Script,都只是显示其内容,而不是运行这段代码,所以,不可能产生恼人的跳出窗口,也不会对本地计算机的浏览器及硬盘的内容产生影响,所以用户大可放心……”

  对此,笔者做为一个经常使用搜索引擎的网民,对Lycos中国公司解释稍有一些不同意见。

  对于Lycos搜索引擎这一bug的最早报道应该是今年7月中旬,8月初著名的搜索引擎研究网站:searchenginewatch.com正式公布了这一消息(原文见:www.searchenginewatch.com/sereport/01/08-security.html),searchenginewatch.com发布的文章中甚至给出了一个实例:即在Lycos搜索“www.digital-ca.com”这一关键词时,可以看到检索结果页面中,被Lycos索引的内容出现了两个表单(form),如图1(实例见:search.lycos.com/main/?query=www.digital-ca.com&rd=y)。

  我们可以看到,其实在Lycos搜索引擎的搜索结果页面中,被索引内容的HTML代码的确是被IE解析了,其原理在《Lycos搜索引擎可使用户PC崩溃》一文中已经做了较详细解释,所以,这一bug的确是存在的。我们知道,Lycos的网页检索是由Fast提供,然而笔者在Fast的大本营alltheweb.com对这个实例进行测试时发现,alltheweb.com并没有出现如同Lycos一样的情况。所以,可以认为这一个bug是Lycos在对Fast搜索引擎产品进行二次开发后造成的。

  这个bug的后果有多严重呢?从理论上来说,如果有人恶意利用这个bug,的确可以做到让用户的PC崩溃。但是,这仅仅是理论上而已。根据笔者的查询,目前世界上还没有用户曾经因使用Lycos搜索引擎而造成PC崩溃的报道。正如Lycos中国公司指出的那样“Lycos作为世界上网络用户使用最多搜索引擎之一,每天要接受全球用户上亿次的查询请求,这项服务已经推出了将近5年,如果真的有所谓的“死机”现象,那看来几乎全球有将近80%的用户的机器都“死”过……”,所以网民们可以放心地使用Lycos搜索引擎。

  值得一提的是,笔者在Lycos中国站点进行测试时发现,Lycos中国搜索引擎并不存在这一bug,见图2。所以这一个可怕的bug也仅仅是在英文Lycos存在而已。

  但是,目前这一个bug已在互联网上被广为传播,笔者也不排除有人会恶意使用这一bug的可能。值得庆幸的是,由于大型搜索引擎网页索引库的更新周期较长(一般为一至两个月),所以相信Lycos有充足的时间去解决这个bug。正如一位国内著名搜索引擎的负责人对笔者所说,我们不可能因为某个产品有问题就不用了,即便如WINDOWS,问题依然很多,但我们却离不开它,搜索引擎也是如此。

  科技新闻短信 每日传送突发新闻、IT动态
  订中国概念股行情短信 为中国互联网加油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女人年龄可以撒谎
  • 万泽金典 百年好合
  • 韩国精华5日游
  • 颐方园体育健康城
  • 重兴园精品小高层
  • 现金收购旧机动车 济南
  • 因出国需转让房产
  • 动力滑翔伞飞行
  • 东方女子专修学院
  • 山佳糖业诚招代理 上海
  • 欢迎观看方言喜剧
  • 万水千山 相和随平 广东
  • 寻梦阁形象设计
  • 工程研究生班招生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Lycos搜索引擎可能使用户PC“崩溃” (2001/08/07 09:51)
    Lycos耗巨资进行广告轰炸意欲挤入三大门户 (2001/07/21 12:18)
    263:联姻lycos子虚乌有 搬出嘉里尚不确定 (2001/07/11 07:42)
    意在传统行业并购 Lycos直言“坚守门户” (2001/06/19 10:35)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