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际 > 正文
美专家称上网不再让人感到沮丧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31日 12:07 新浪科技

  新浪特约通讯员阿逊7月30日自美国西海岸报道:三年前,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罗伯·考特的研究指出,使用因特网会使人减少社会接触,使网虫们陷入孤立,最终导致网民情绪沮丧。然而最近,他又发表了针对同一批受访者的第二次追踪调查报告,与旧结论完全相反,这次报告认为网络已经不再让人感到沮丧了。

  据《纽约时报》报道,三年前该报曾经以头版显著位置报道考特教授的研究发现,后
来这一结论也被许多其它媒体一再引用。然而,对这个结论反对与质疑的声音从来没有中断过。考特教授此次发表的全新研究报告称受访者上网后的沮丧感降低,而且社会孤立与上网活动不再有显著关系,这使许多网络支持者大感快慰。他们说:“看吧,我们早就知道是这样的,只是时间问题而已。”

  网络的社会影响究竟是正是负,自认为是严格实证主义者的考特教授认为,应该让证据说话,而不是带着自己的预设立场去找资料印证。证据显示,负效应降低了。由于他的调查是第一个重复调查同一样本的研究,具有高度的可比价值。但也有不少人认为,以匹兹堡地区93户人家的样本来代表全美国,结果令人质疑。

  事实上,从1998年以来,与考特的研究结论相抵触的其它研究并不少。斯坦福大学的社会计量研究所主任诺曼·奈依以及柏林自由大学社会学家鲁兹·厄伯林分别提出过不同的看法。

  社会计量研究所调查了全美2600个家庭,询问受访者在使用网络后与亲友的互动是增加、减少或维持原样,结果有85%的受访者说维持不变,但是奈依博士指出,占受访人数13%的经常使用网络的受访者表示,与亲友互动减少。根据这项发现,奈依认为,“上网时间越多,与社会接触越少”。

  然而,近年来加拿大的多伦多大学、美国的马里兰大学、加利福尼亚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研究人员通过一系列的调查发现,绝大多数的网络使用者并不觉得上网对他们产生负面的影响。虽然有一小部分受访者的确因为上网而减少了与亲友的互动,但另有一小部分原本社交生活就很活跃的受访者,则因为有网络科技的协助而更加活跃。奈依本人最近也承认,他原先的研究对于“电子邮件的正面效应”没有做足够的考虑。今年,他将以新的数据修订报告。

  网络是一个包含了电话、电视、报纸与信件写作、经常变动的新媒体。对它做出正确的描述,是件很困难的工作。关于网络对人情绪影响的电话或问卷调查的问题的不同编排也会造成不同的结论。但考特博士认为,他的研究结果可以支持这样的说法:现在的网络与1995年的网络世界比起来,已经是一个更适合进入以及活动的场所。至于网络对社会冲击如何,他认为答案尚未揭晓,但经常上网将是未来的趋势。(完)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科技短信第一时间掌握IT业界动态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韩国周末3日游
  • 全天候自动热水器
  • 资格认证考前培训
  • 家居装修新概念
  • 重兴园板式小高层
  • 人大在职研究生班 济南
  • 金希望带您去成功
  • 花纹玉雕-玉保平安
  • TCL“纳米手机”
  • 山东师大通广培训 上海
  • 交大品牌昂立培训
  • 虹桥伴您游天下
  • 新惊喜一百新干线
  • 强强组合抑制肿瘤 广东
  • 管理科学研究生班
  • 中国股坛一匹黑马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调查显示美国有五百万家小企业上网 (2001/07/25 17:43)
    调查表明美国网民上网率保持稳定 (2001/07/18 14:58)
    美国工作上网人数大幅增加 (2001/07/13 15:46)
    调查称15%的美国人在工作场所上网 (2001/07/13 10:10)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北京景点实用手册--玩转京城好参谋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