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际 > 正文
调查显示日本网络用户出现负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19日 09:40 日经BP社

  “5月份因特网用户为3317万,比上月减少了0.9%”。网民持续增长似乎已经是理所当然的事情,而在日本,其因特网用户却开始显现出不太光明的前景。

  上述数据出自负责因特网利用率调查的NetRatings的网络用户人数月度报告。去年这个时候,日本的因特网用户人数每个月都以6~8%的速度递增,但从去年11月份开始下降到1~3%。到了今年4月,由于新年度的入学、新参加工作、人事调动等因素,增长率一度回升至
7%,但到了5月份便开始就出现了负增长。

  在去年年底会员数超过70万的时候,最大的无线入网服务提供商LiveDoor的总裁Theodore W.Miller曾经豪言壮语道:“日本的网络普及率一旦超过20%,用户数便会呈加速增长趋势。真正的竞争才刚刚开始”。其理论依据是“网络外部性”,即随着用户数量的增加,经济效果也将随之递增。这个道理与用户越多服务越丰富越便利的电话是一样的。

  LiveDoor的会员数在今年5月确实达到了预期的100万,但“20%的普及率将成为一个突破点”这一理论却不攻自破。根据NetRatings的调查,日本国内通过个人电脑上网的人口在去年12月份曾经达到过20%,但随后便转入了负增长。这一现象恐怕光一句“IT的景气衰退”是无法给出满意的解释的。

  NetRatings总裁?原雅之指出,“个人电脑普及率的上限大概是家庭总数的5~6成”,并认为日本“很快就要逼近这个上限了”。作为日本特有的现象,NTT DoCoMo的“i模式”等手机服务将继续普及,但据调查,利用手机上网功能的人数还不到一半。负责“因特网白皮书2001”调查任务的Access Media International预测,“通过手机上网的用户将不会向以往那样增加”。

  高速线路也无力回天

  网络用户增长为什么到顶了呢?在今年的网络界,最热门的话题就是以非对称数字用户线路(ADSL)为首的宽带。8月份将开始以约2000日元的低廉价格提供ADSL服务的“Yahoo!BB”一时成为社会瞩目的焦点。

  但高速线路的魅力应该只有用户才最明白。可是,据因特网白皮书介绍,现有用户的过4成表示对正在使用的线路速度“不清楚”。看来,高速线路还很难成为快速增加新用户的灵丹妙药。

  提供ISP基本服务的FreeBit.com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石田宏树在谈到ISP存在的问题时说:“大家都只是通过降价竞争吸引用户转投公司,但对如何争取新用户的努力却普遍不够”。并指出,“对网络感兴趣而上网的这一用户层已缺少继续挖掘的潜力了,但对未上网的用户,则有必要通过能帮助他们发展兴趣爱好、提高工作效率等‘诱惑’手段来促使他们上网”。

  FreeBit.com在NTT基地局内设置了接入点来代办用户的电话费,借此获得一个电话费差价,以这个差价充当线路使用费,使其可以提供免费ISP服务,用户只需交纳电话费就能享受ISP服务。其典型事例就是面向在线证券的“日兴 easy trade”以及面向求职学生的“RecNavi OpenBit.Net”。该公司通过与提供符合用户“目标”服务的公司之间的合作,将未上网者吸引到网络世界来。

  由于各提供商普遍在发展新用户方面投入太少,致使目前日本网络人口的增长迎来了艰难时期。 (Nikkei Business)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科技短信第一时间掌握IT业界动态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重兴园起价3850元
  • 悦达起亚多彩生活
  • 策马扬鞭碧峰洲
  • 特惠国内国际机票 济南
  • 济南电大开放招生
  • 低价招租—写字楼 上海
  • 上海教科留学服务
  • 新世纪的理想家居 广东
  • 粤兴大沙北学车
  • 中谷科技诚聘人才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5年内日本网民将达到8720万 (2001/07/11 10:24)
    5.4%的日本网民有过文件交换经历 (2001/07/11 14:50)
    调查称7成上网日本人有电子商务经验 (2001/07/10 09:20)
    日本网民超过3000万 普及率达46.5% (2001/06/30 10:30)
    2005年日本上网人数预计将达8720万 (2001/06/20 18:08)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追踪高考动态 贴心服务考生
    联想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