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际 > 正文
网上证券交易走入低谷 嘉信理财风光不再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18日 13:26 财经时报

  大名鼎鼎的美国网上证券商嘉信理财CharlesSchwab最近麻烦不断,在其网上证券交易走入低谷的同时,嘉信去年收购的美国信托集团USTrust又因违反了美国银行保密法被美联储和纽约州金融管理部门课以1000万美元的重罚,并被责令整顿。在连遭重创之后,昔日的网上证券交易黑马嘉信不得不开始反思急速发展中犯下的错误。或许1000万美元罚款对嘉信是小菜一碟,但由此产生的客户对嘉信的信任危机却可能成为已在激烈竞争中风雨飘摇的嘉信理财彻底落败的导火索。

  美国信托招惹是非

  由于没有在特殊证券交易中保留完整纪录,嘉信理财旗下的美国信托被美联储及纽约州银行部门罚款1000万美元。根据美联储及纽约金融监管当局发表的联合声明美国信托集团被指责为疏于内部监控及违法交易程序,没有按要求严格遵守银行保密法。为此,美联储和纽约方面分别对美国信托罚款500万美元,美联储称这次罚款总金额在其自1990年以来对违规案件中罚款的排名中位列第15位。

  嘉信去年以近30亿美元收购美国信托,成立于1853年的美国信托在美国证券业历史悠久、声名显赫,相比之下属于小字辈的嘉信希望借收购美国信托提高自己在证券界的地位,更重要的是嘉信看上了美国信托20人的策略交易小组,这个策略交易小组买卖受限证券包括企业之间的交叉持股并出售对冲及衍生工具,其客户主要为私募基金、富有的合伙人及大公司的管理人员。由于策略小组在证券分析方面积累有丰富经验,这对倡导网上交易的嘉信而言是一笔无价的财富。没想到,正是这个策略交易小组为美国信托和嘉信理财惹了祸,由于未能保存准确完整的账目和交易纪录,把监管机关招上了门。

  这次受罚是美国信托成立148年来首次因行为不检而被罚款。刚于今年1月接任美国信托集团行政总裁一职的毛若JeffreyMaurer强调客户的资产没有任何风险客户的资金也绝对没有被挪用。这次罚款也不会对公司盈利构成实质影响。美国信托管理的资产在1995年10月至2001年3月期间增长近3倍,达1190亿美元,去年美国信托为嘉信理财带来1.6亿美元盈利,约占嘉信14亿美元盈利的十分之一。

  嘉信理财风光不再

  尽管1000万美元罚款对嘉信来说不至于伤筋动骨,但这件事对嘉信在业界的声誉却造成了不利影响,昔日蒸蒸日上的网上证券交易明星已成昨日黄花。

  两年前,嘉信理财的成功曾让证券界人士激动不已。从折扣经纪商到共同基金超市,再到网上证券交易,嘉信理财在金融业素以大胆创新著称。尤其是网上证券交易,曾经使嘉信在与华尔街老牌证券公司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去年3月网上交易最狂热的时候,嘉信理财的客户资产额上升至1万亿美元,并得以跻身最大的经纪公司之列。从1997年到2000年,公司盈利年增长率为112%,平均日交易量也增加了183%。络绎不绝的投资者推动嘉信的股票市值甚至超过了老牌竞争对手美林证券MerrillLynch。去年,美国财经杂志《福布斯》把嘉信理财评为年度最佳公司。

  然而好景不长,嘉信的成功迫使美林、摩根斯坦利等老牌证券公司不敢再对网上交易掉以轻心,随着它们重视程度的增加,其网上交易服务凭借丰富的经验积累、缜密的分析报告和号召力强大的分析师开始争夺嘉信的客户。更大的危险来自嘉信内部,急速的扩张使嘉信的网上交易系统屡遭考验,而嘉信员工的剧增也使公司的运营成本大幅增加,两年之内嘉信的总员工数增加了31%。此外,嘉信以低廉的佣金吸引客户,在没有网上交易之前,嘉信比那些收费昂贵的传统经纪公司每笔交易费用要低100美元,而网上交易的引进更使嘉信的每笔交易费降至29.95美元。在交易火爆的时候,巨大的交易量尚可以弥补单位佣金低廉的弱点,但随着网络热的退潮,嘉信开始被日渐萎缩的钱包折磨。

  今年第一季度嘉信的净利润骤减68%,尽管客户数较去年同期增长16%达到430万户,但在线服务管理的资产却只有328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滑了22%,佣金和交易营收较去年同期下滑了51%。受此影响,嘉信的股价从1999年时的高点下跌了65%,市值已缩水至220亿美元,远低于美林公司500亿美元的市值。为了节省开支,嘉信也不得不加入美国大公司的裁员潮,在3月份宣布将裁减3400名员工,占其员工总数的13%。

  为了摆脱困境,嘉信开始转向其它华尔街公司看齐,声称将不再通过降低交易成本来吸引客户,而将重点转向为客户提供其它收费性投资服务。不过,分析人士对嘉信的战略转变并不看好,他们认为在不景气的市况下,失去廉价牌可能会使嘉信丢掉原来的市场份额,而嘉信寄以厚望的收费服务在美林等老牌证券公司的竞争面前胜算不大。(记者纪肖鹏/文)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科技短信第一时间掌握IT业界动态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重兴园起价3850元
  • 悦达起亚多彩生活
  • 策马扬鞭碧峰洲
  • 特惠国内国际机票 济南
  • 济南电大开放招生
  • 低价招租—写字楼 上海
  • 上海教科留学服务
  • 新世纪的理想家居 广东
  • 粤兴大沙北学车
  • 中谷科技诚聘人才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嘉信理财Q2盈余不及预期 (2001/07/18 00:53)
    网上交易入困境 嘉信理财成明日黄花 (2001/07/11 13:45)
    嘉信理财第一财季盈余下滑65% (2001/04/18 02:11)
    嘉信理财裁员11%至13% (2001/03/23 05:40)
    嘉信理财荣膺《福布斯》年度最佳公司 (2000/12/26 13:05)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追踪高考动态 贴心服务考生
    联想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