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际 > 正文
华尔街观点:雅虎二季度财务报表反映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17日 09:47 新浪科技

  文/王伦

  华尔街部分分析家在出席了雅虎首席执行官西梅尔举行的第一次公司经营情况报告会之后,表示对雅虎的发展前景更感忧虑。

  令他们感到忧虑的倒不是西梅尔透露了什么不好的消息-相反,西梅尔再次保证他DOU
BLE_QUOTATION
改造"雅虎的工作一定会取得"真正的"进展-而是雅虎公布的各种数据。从各大媒体头版报道的雅虎二季度经营报表看,形势只是略略让人感到鼓舞。毕竟这些数据都超过了分析家们的最低预计,与雅虎自己对全年形势的预测也基本上是一致的;此外,扣除税赋、利息、折旧和偿还之前的利润率也突破了雅虎自己制订的目标。

  但是,其他的数字就多少有些令人不安了,如三季度盈收与利润指标、三季度的初步广告销售预测、毛利率、广告销售、对大型传统企业的销售、广告收费以及美国国内的访问量。(最后一点对雅虎来说是最不可想象的,据统计,本季度雅虎网站的访问量由上一季度的7.35亿次降低到了7.08亿次。)事实上,雅虎所提供的今后季度的预测数字与二季度相比,很难有理由让华尔街分析家们感到乐观。

  雅虎股价继续攀升

  然而奇怪的是,雅虎股票在上周四交易日中攀升的幅度达到7%,超过了股市平均水平-Upside 150种股票平均上涨6%,纳斯达克交易所的平均涨幅是5%。

  而且,尽管雅虎二季度形势就不被人们看好,美林证券著名分析家亨利.布里奇特(Henry Blodget)却把雅虎股票的等级由"观望"向上调整为短期"补仓"。

  布里奇特在上周四发表的股评文章中写道:"虽然雅虎当前走势还很不稳定,然而我们认为这支股票已经接近谷底。"在前一个交易日的后市交易中,股市就已经涌动起了一股吸纳雅虎股票的小小浪潮,布里奇特的文章见报之后,这股浪潮便迅速演变扩大,进入高潮。当天,雅虎股票的最高涨幅曾达到12%。

  布里奇特的文章还写道:"我们相信雅虎的形势已经稳定下来了:管理层的动荡正慢慢平息,收入质量正在提高,成本也已得到控制。"

  这些都不错。管理层逐渐稳定有目共睹。非广告性经营收入虽然还没有达到分析家预期的目标,但毕竟有了明显的增加。成本方面,资本开支已被削减了2500万美元,并且这个业绩是在开办了新的办事机构的情况下取得的。当然,成本也已经到了非控制不可的地步,因为销售额减少的幅度相当快。从目前情况看,即使雅虎能够完成各项财政指标,它2001财年的经营收入与上一年度相比,也将减少30%到37%,利润将减少88%到96%。

  华尔街另一位著名金融专家、U.S. Bancorp Piper Jaffray公司的Safa Rashtchy也将雅虎股票的等级从"观望"调整到了"购进"。他认为:"雅虎股票已经跌到了最低点。"他预计雅虎未来将在广告销售、服务创新等方面取得新的进展。

  他指出,雅虎二季度好于预期与其他网络公司继续严重亏损形成了鲜明对照。他还认为,传统的非网络公司广告支出的增加、用户基数相对庞大和西梅尔表示今后将着力推动一些关键领域的收费服务等等都是对雅虎发展极为有利的好消息。

  与上年相比呈下降趋势

  Rashtchy所说的传统广告客户的广告开支以及按广告客户计算的广告开支都有增加,是根据一个季度的统计数字与下一个季度相比得出的。但是目光更为敏锐的W.R. Hambrecht公司分析家德里克.布朗(Derek Brown)则指出,雅虎第二季度收益总的来说要比一季度好,主要是得益于在线广告市场的季度性变化,这个因素为雅虎带来的收益增长达到了82%。通常,一个公司的季度收入要与上一年度同期相比,原因就在于此。

  如果除开来自传统广告客户和按广告客户计算的销售增长,雅虎二季度的收益与上年同期相比不仅没有增长,反而严重下跌,例如来自传统广告客户的收入就比去年二季度减少了7%。

  布朗指出:"毫无疑问,宏观经济形势是导致这种下跌的原因之一。从另一方面看,如果我们认识到一年前传统广告客户对雅虎并不那么重要,但是过去6到9个月以来雅虎对销售人员进行了重大调整,开始认真地关注这个市场领域(注:西梅尔在雅虎发表了二季度经营情况报告之后曾反复强调这一点),那么雅虎在这方面的作为其实是很不够的。"

  因此,评论家们指出,当雅虎得意地表示二季度在线广告客户的数量已经由上一季度的30%下降到26%时,当华尔街部分金融分析家以上调雅虎股票等级来表示对雅虎的支持时,与其说他们所谈的是非在线广告客户的增长,还不如说是网络公司纷纷倒闭所带来的必然结果。

  换言之,传统广告客户在雅虎的经营收入中所占比重上升了,其原因并不是因为传统企业的广告开支有了真正意义上的增长,而是因为网络公司用于广告的开支萎缩的速度超过了传统企业。事实上,如果我们以年为单位,而不是以季度为单位进行比较分析,就会发现广告开支萎缩的速度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要快。以年作为比较单位,二季度的广告销售实际上下降了41%,一季度的下降幅度是32%。受到Rashtchy称赞的按广告客户计算支出与上一年度相比,下降幅度大约是31%,一季度的下降幅度是25%。

  广告的收费标准和毛收入与一年前相比也呈下降势头,分别是78%和79%。

  全年形势并不乐观

  在二季度经营业绩公布以后,雅虎对三季度所抱希望亦不大-一季度预收广告收入是1.27亿美元,二季度减少到了1.19亿美元。雅虎公司为了在三季度实现收支平衡,自己设定了一个盈收目标,即1.6亿美元至1.8亿美元。这个数字低于华尔街分析家的平均预测数。他们原先估计雅虎三季度经营收入可达1.85亿美元,盈余可达每股1美分。包括布里奇特和Rashtchy在内的许多分析家在出席完雅虎的财政报告会以后,立即对先前的预测数字进行了下调。

  既然预测三季度盈收前景堪忧,那么雅虎又怎样才能完成它在上周三会议上反复强调的全年销售和创收目标呢?雅虎自己提供的预测数十分"宽松":预计销售额在7亿到7.74亿美元之间,盈余在每股2美分到6美分之间。布朗指出:"如果雅虎能够达到上述目标的高端水平,我一定会感到惊讶不已。"

  雅虎改造其收入模式的工作取得的进展并不大,到目前为止,收费业务的销售增长仅为10%,即3300万美元。另外,许多分析人士目前还不相信雅虎能够从现有的收费业务中挤出更多的资金或者开办新的面向大众市场的新型业务模式。他们指出:雅虎眼下推出的一些业务项目的确不错(如增加电子信箱的储存容量等),但是市场前景不大。一项业务只有具备广阔的市场前景才会有强大的生命力,如以前的Napster,拥有多达2000万用户。

  布朗指出:"收费业务很难获得大的发展。首先,雅虎与用户之间不存在信用卡关系;其次,雅虎打算推出的不少收费业务在其他网站上也有,并且还是免费的。"

  基于上述分析,许多分析人士认为雅虎今后面临的形势可能更加严峻。ABN AMRO公司分析家纽曼不同意布里奇特和Rashtchy等人的观点,认为"在线广告市场还没有跌到谷底,股市还有可能出现大的震荡。"高盛集团分析师Noto也指出:目前的环境仍然是困难的,未来如何发展还很难说。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科技短信第一时间掌握IT业界动态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北科大外语培训班
  • 银地家园 即买即住
  • 减肥新药重大突破
  • 大运会广告位招商
  • 先科DVD超值享受
  • 绝版地带 放心选择
  • “全球通”无死角
  • 电脑培训网页设计
  • 1.8元租别墅办公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分析:雅虎财务报告的数字背后隐藏着什么 (2001/07/14 11:30)
    美林证券分析师调升雅虎评级 (2001/07/14 09:27)
    雅虎跌跌撞撞达到华尔街预期但前景还是未卜 (2001/07/13 12:14)
    雅虎CEO:广告业年内难有反弹前景不容乐观 (2001/07/13 08:15)
    雅虎发布二季度财务报告 每股收益0.01美元 (2001/07/12 06:53)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追踪高考动态 贴心服务考生
    联想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