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际 > china.internet.com
 


调查发现电子商务网站客流量小幅减少

china.internet.com 2001/03/09 16:43

  根据市场研究与测评机构PC Data在线服务公司最新公布的一组数字,各主要电子商务网站的客流量继1月份因季节性因素减少了18%之后,二月份又减少了4%。在电子商务领域处于领先地位的eBay公司和亚马逊公司均公布了相对平淡的2月份网站客流量,eBay网站的访问量为2440万人次,与前一个月大体持平,而亚马逊公司网站的客流量则下降了1%,为2260万人次。

  高盛公司(Goldman Sachs)股评家在给投资者的建议中说,假日季节过后的季节性因素、消费者把电子商务作为购物工具的热情降低以及整个经济环境所造成的消费水平下降是出现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但是据PC Data在线服务公司公布的数字显示,从年度性对比数据来看,顶级电子商务网站的客流量增长速度还是很快的,2月份的数字比去年同期增加了63%。

  假日季节过后的客流量下降现象在1月份就已经显现了出来。根据美国全国零售业联盟(NRF)和Forrester市场调研公司与另一家营销研究机构Greenfield在线服务公司联合推出的在线零售指数研究的最新数字显示,美国消费者上网购物的开销从去年12月份的大约61亿美元减少到了今年1月份的30亿美元。NRF说这种下降完全是在他们预料之中的。

  NRF与Forrester公司的报告还指出,上网购物的家庭从去年12月份的2000万户减少到了今年1月份的1330万户。他们在1月份平均每户消费228美元,而去年12月份为大约308美元。Forrester公司市场研究部主管詹姆斯·麦圭维说:“1月份在线消费总额下降50%完全是预料之中的事,这主要是由于节后的季节性原因,不能反映出消费者对于在互联网上购物的感觉。”

  与此同时,位于弗吉尼亚州雷斯顿市的PC Data在线服务公司公布说名列2月份10大顶级网站的公司与1月份相同,其中雅虎、美国在线和微软网络仍旧名列网站访问量的前三名,虽然它们各自的访问量均较前一个月有了减少。

  这种情况对于正在困境中挣扎的电子商务企业来说意味着什么呢?高盛公司股评师说:“我们认为从2000年开始的这一行业内的动荡和资金紧缺局面将持续到2001年中期,这一切都是由于利润的欠缺、业务模式的不确定性以及资金消耗率过高而引起的。因此我们相信只有那些有着充足的资金、明显的市场领先地位、一定规模的基础设施和明显的盈利前景的企业才具有持续性的增值潜力。”

  高盛公司说它认为电子商务行业最终将进入大众化的市场,问题在于这需要多长的时间才能实现。在顾客满意度的提高、互联网接入速度的提高以及其他一些积极因素的推动下,消费者将得到到更加满意的网上购物体验,从而促进网站客流量的增加。高盛公司把大众化的市场定位于25%的家庭参与电子商务,而分析家们认为目前显然还达不到这一水平。

china.internet.com 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0 china.internet.com Corp.
All Rights Reserved

更多中国互联网新闻,请点击此处

 相关链接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