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创业记:“雷布斯”、米粉与饥饿营销

2012年12月11日 14:45   新浪科技 微博   
小米模仿了苹果的营销方式,获得了很大一批消费者的欢迎小米模仿了苹果的营销方式,获得了很大一批消费者的欢迎

  导语:国外媒体今天刊文,回顾了小米过去几年内的发展。小米模仿了苹果的营销方式,获得了很大一批消费者的欢迎,但业内人士认为,小米还应当解决销量、产品技术和售后服务等方面的问题。

  以下为文章全文:

  中国的小米科技是一个创业童话。在创立不到3年内,这家智能手机厂商的估值就达到40亿美元,并赢得了粉丝“苹果式”的崇拜。在小米手机的发售日,一些粉丝甚至不顾工作,请假购买这样一部手机。

  小米创始人雷军的穿着就像职业生涯后期的乔布斯,牛仔裤加黑色上衣。小米定价适中的高端智能手机模仿了苹果的营销战略,使产品显得与众不同,从而吸引了狂热的粉丝群体。

  在创立小米之前,42岁的雷军曾是中国互联网行业发展早期的重要投资人,同时也是卓越网和多玩YY等创业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卓越网已被亚马逊收购,而多玩YY则于近期完成了IPO(首次公开招股)。

  雷军出生于湖北仙桃。他的家乡诞生了多名奥运会体操冠军,但却不以科技行业创业者而知名。雷军不愿与乔布斯做对比,但承认苹果的理念给他带来了灵感。

  他表示:“中国媒体称我是中国的乔布斯。我认为这是一种恭维,但这样的比较给我们带来了更大的压力。小米和苹果是两家完全不同的公司。小米基于互联网,我们的工作与苹果并不相同。”

  产品热销及粉丝

  在10月份推出之后,小米已经售出了30万部最新款手机。小米MI2的硬件参数类似三星Galaxy S III和苹果iPhone 5,但最高配价格为370美元,仅仅是iPhone 5的一半。

  联想、中兴和华为等中国大型智能手机厂商通常与运营商合作,大批量销售智能手机。与此不同,小米主要通过互联网,小批量销售产品。

  这种小批量销售的策略导致市场需求被抑制,带来了免费而明显的营销效果。10月30日放出的第一批5万部手机在不到2分钟内一售而空,随后批次的产品也都在几分钟内卖完。

  雷军的微博已有近400万关注者,许多关注者在雷军的微博中讨论小米的新产品和发布时间。雷军表示:“我们并不是一家追求销量的公司,我们追求用户满意度。我们希望通过多种方式给消费者带来惊喜。”

  雷军的目标是打造独特的中端品牌,并希望一步一个脚印地实现这一目标。他的这种方式获得了投资方的支持。今年6月,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以及雷军投资圈的一些朋友对小米投资了2.16亿美元,对该公司估值则达到40亿美元。

  小米投资方、启明创投管理合伙人童士豪表示:“中国已准备好迎接自己的苹果、HTC和三星。中国市场足够庞大,有足够多的移动互联网用户和手机用户。因此,国内品牌打造自己的移动生态系统很有意义。”

  小米创立于2010年4月,但直到2011年10月才开始销售智能手机。该公司今年将售出700万部手机,远远超过最初的目标200万部。小米目前已经盈利,并预计今年营收将达到130亿元人民币(约合20亿美元)。

  雷军表示:“我们的产品仅仅销售了一年就实现了20亿美元销售额。这很了不起。”他同时表示,小米并不考虑在未来5年内上市。

  童士豪表示,目前小米的净利润率为10%。这意味着该公司今年的净利润将达到2亿美元。

  24岁的会计师莫晓华(Mo Xiaohua,音)是小米的粉丝,他近期购买了第一部小米手机。对于许多使用小米手机的人来说,可订制主题和每周软件更新是一个重要吸引力。莫晓华表示:“我喜欢小米,在中国的智能手机品牌中,小米最有价值。既然我们已有这么好的中国品牌手机,我们需要支持它。”

  产品设计遭诟病

  小米并不缺乏批评者。批评者认为,在中国市场,智能手机想要取得成功要么需要庞大的销售渠道和极高的销量,要么就需要凭借出众的设计打造高端品牌形象。因此,小米最终将走向消亡。

  小米的主要吸引力在于价格和较高的硬件参数,而非产品设计。RedTech Advisors董事总经理迈克尔·克莱德宁(Michael Clendenin)表示:“在当前的行业中,各家厂商粗制滥造一些‘黑色扁平设备’,或许拿出10部手机都是如此。小米并不突出。目前,市场被两大因素推动:其一是高销量,其二是强大的品牌。”

  中兴和华为今年的智能手机销售目标分别为3000万部和6000万部。这两家公司以往主导了低端智能手机市场,目前正在开拓中端市场。

  中兴表示,今年将推出11款价格1500至2500元人民币的中端智能手机,多于去年的6款。苹果上周五也开始在中国销售价格适中的iPad mini。克莱德宁表示:“1年前,小米是媒体关注热点,但目前的问题在于,中兴、华为和魅族均推出了类似价格的产品。”

  根据Gartner的数据,中国今年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智能手机销量达到1.65亿至1.7亿部,高于去年的7800万部。分析师指出,如果希望进一步发展,小米应当提高销量,解决技术问题,以及更好地提供售后服务。

  北京咨询公司BDA董事长邓肯·克拉克(Duncan Clark表示:“参与中端市场的一大挑战在于,你将面临激烈竞争。”不过雷军坚定地认为,他将证明这些看空者是错误的。他表示:“在这一行业,最重要的是受到消费者欢迎。如果获得消费者的欢迎,那么你就成功了。”(维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