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魅族该把“非煤油”当一回事了

2012年12月03日 10:07   福布斯中文网   

  作者 朱长城 拍拍贷市场总监

  魅族最近出了新手机,尺寸没变,型号没变,只有一个大大的改变了:魅族出了个CEO,办了发布会,大方接受媒体采访,与其老板黄章定下的风格迥然不同。这是魅族2009年推出M8以来的第一遭。

  在现任CEO之前,魅族有着一种特别的淡定,始终笃定自己能与消费者进行“心与心”的沟通,只要通过官方社区等渠道就能掌握智能手机的消费脉动;黄章在自家办公,坚信自己就是要做首先自己喜欢的手机。而M8、M9一路发展过来,也给了黄章很大的自信,相信自己的产品能够靠一种神秘特质虏获“魅友”的心,而专卖店分销体系又能提供独有的销售生态,在中国手机业中独一份。

  假如智能手机今天还是个“高档货”,那黄氏风格肯定还能继续在魅族模式上大放光芒。但是,智能手机发展速度之快,远超过PC行业。以至于09年的手机经验,就已经不再适用于2012年的智能手机市场。

  这表现为:1、智能手机不再是“高档货”,靠手机来满足消费者身份定位的“附加功能”越来越难以奏效。考虑到连苹果都在靠ipad mini竞争低阶市场,可想而知,安卓阵营的众多厂商又有何天赋异禀,能让消费者产生“我与众不同”的身份体验感?

  2、智能手机更新速度以半年计,不论在硬件还是在操作系统软件上都在快速刷新记录。如果说PC产用用了20年才走到“薄利”和“寡头独占”的阶段。那在智能手机行业恐怕不用10年就要“战国七雄”取代“春秋争霸”,能最终生存下来的智能手机厂商——不论它是苹果还是安卓还是微软阵营——屈指可数。

  3、智能手机厂商的利润率正在快速崩解,在奔向“薄利”的道路上无法阻挡。所以,智能手机功能越来越强大,但手机的价格却越来越便宜。而像HTC过去在大陆始终坚持高价路线的作法,已经被市场摒弃。

  大势如此,黄章先生单凭个人之力是无力扭转的。虽然他自信做产品就是要让自己满意,连销售也要自己搞一套体系,但他不具有他的偶像——乔布斯先生具有的先发时机。

  后者的历史功勋是重树了手机的定位,只在一个特定的历史时机独一份;现在的库克就很难再在手机上推陈出新了,后来的果粉信徒——特别是那些模仿乔布斯的智能手机企业家们,就更不可能有“手机史上的历史定位”。

  假如黄先生继续在自己种下的神秘主义氛围下蛊惑“煤油”,销售上的数字恐怕不会好看。

  其实,魅族手机的身份就像它的办公基地一样具有两重性。

  笔者有幸在2011年初到访过魅族珠海总部。当时从市区出发到达郊区的产业园区,一路绿树成荫,好不惬意。办公楼从正面看,极富科技感。每一层的装饰色调以灰和白为主,极尽简约之能事。餐厅里,可以看见一周五个工作日的菜单,餐厅布置多少有点儿星级酒店感觉。黄章本人在魅族的办公室大得超过三口之家的蜗居,一张办公桌超过了大学宿舍的单人床。但这里经常用来接待客人喝茶,同事聚会闲聊,黄本人鲜少亲临办公室;多少有一种“管理甚似闲庭信步”的自信感。但这只是魅族的一面。

  而在另一面,魅族手机生产线员工宿舍就在同一栋建筑的另一侧,穿行楼道间,你绝对感受不到魅族所标榜的苹果范儿,而是立刻让人想到珠三角星罗棋布的电子工厂的某个员工宿舍——这些人的月薪约在3000元,比一只MX手机单价稍微贵一些。整个大楼的多数员工每天就餐的餐厅,同样不会让你联想到谷歌或者脸书公司在其公开宣传中展示的免费午餐的那个范儿。至于前面说到的贴有菜谱的餐厅多数只用于有客来访。

  这些“底蕴”件件都说明,魅族虽然以苹果为榜样,骨子里仍然是中国本土的规格;当实力不及偶像,却又想照着偶像之路来做,只会把路越走越窄。

  魅族需要到改变的时候了:智能手机市场变了,而魅族的玩法还不变,就只能用“刻舟求剑”来描述了。

  欣喜的是,CEO先生开始走出神秘风格,大胆的走到前台来“秀”,至少跨出了改变的第一步。而这一步,至少让魅族的形象化代言的影响力从简单的“煤油”扩展到了一般的消费者。要知道,在魅族的销售版图中,珠三角占据半壁江山;而长三角则弱势很多。魅族该把“非煤油”当一回事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