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族MX2高调亮相:呼吁用户忘记配置 小米承压

2012年11月28日 07:22   新浪科技 微博   
“外表朴素安静,但是追求质感和能够经受住时间考验的美。”这是魅族强调的设计哲学。“外表朴素安静,但是追求质感和能够经受住时间考验的美。”这是魅族强调的设计哲学。

  新浪科技 张楠

  北京,水立方,魅族一改往日的低调,首次召开大型产品发布会,发布魅族MX2手机。

视频:魅族MX2官方宣传片 媒体来源:新浪数码

  此前,魅族除在香港举办过一次小型的媒体推介会外,从未举办过任何产品发布会,新品大多通过魅族论坛进行发布。

  “高调也不对,低调也不好,适合我们的调就最好。”魅族CEO白永祥解释说,魅族有了更好的东西应该告诉大家,另外魅族也需要引起更大的关注,聚拢更多的资源。

  “忘记配置”

  白永祥介绍说,魅族MX2最主要的特性是硬件设计简约完美、采用不锈钢框架、独特的Home键、单玻璃全贴合屏幕、全球最窄的边框和加入大量互联网服务的Flyme2.0操作系统。

  “魅族采用1280*800的16:10屏幕和单玻璃一体化贴合设计,能够使屏幕显示内容更加通透的浮现在眼前。另外魅族去掉了实体Home键,首次采用了带荧光的感应式Home键。”白永祥说。

  新浪科技实际体验发现,魅族MX2与前一代产品MX在外观上改进很小,背部的设计几乎完全一致,不仔细看难以分辨出两款产品的差别。厚度仅仅薄了0.1mm,重量微增3g,电池由1700mAh增加到1800mAh。

  白永祥强调,用户应该忘记硬件配置和参数,魅族MX2=手机+OS+云+客户服务,MX2是一种整体体验。魅族不崇尚前卫,也不跟随大流。很多时候,魅族更愿意选择稳定可靠的元件,而不是硬件参数更高的元件。

  “任何一款出众的手机都是由上千个独立元件协作完成的,它要给用户提供整体上快、爽的体验,而不必拼某一元件的配置。魅族之所以详细介绍工艺和设计,是为了将手机的黑盒子打开,让用户知道硬件配置以外的东西更重要。”白永祥说。

  在软件方面,魅族除了改进设计与交互界面外,还加入了大量互联网服务。例如,音乐播放器内置在线音乐库,支持Flac无损格式的下载;视频播放器则提供了来自乐视网的数千部电影和电视剧,供用户免费下载。未来,这些功能都可以进行收费,成为魅族的收入来源。

  目前,魅族应用中心下载量已经突破2.9亿次,提供超过10万款APP。另外,魅族还首次开放了ROOT,这意味着用户可以把魅族手机刷成非魅族操作系统。

  “侘寂”的设计哲学

  除了软硬件,魅族还在发布会中重点介绍了其设计哲学。

  魅族主管移动互联网的高级总监李楠将魅族的设计哲学总结为“侘(chà)寂”二字。侘寂,是源于日本的美学理念,一般指的是朴素又安静的事物。“侘”是指外表一般但追求质感;“寂”是指能够经受住时间考验的美。

  据《日本的手感设计》一书介绍,“侘寂”的英文是Wabisabi,由wabi与sabi两个字所结合而成的复合字,基本上wabi与sabi的意思极为相近,都是一种讲求黯淡、经过岁月洗炼的古雅、俭朴、收敛与贫乏的意象。

  wabi是一种与茶道相关的美学意识,“不均衡、俭朴、枯高、幽玄、脱俗与静寂”,wabi传达的是一种减退美学的素朴风格。

  sabi则是具有自然观的美学意识,sabi的观点认为目前所见乃为暂时性的景况,待物件经过岁月的洗涤与浸润,所呈现的表面质地,即是sabi之美。

  “手机跟用户的关系像是夫妻,几乎天天见、时时见,如果是用华丽的设计可能前几次会印象深刻,但是长久之后就会觉得失去兴趣。魅族强调‘克制的设计’,比如,我们会要求设计师控制界面颜色的数量,不会一下子很冲动,使用很多吸引人眼球的色调。”李楠说。

  “魅族的设计不会很豪华,但是会很舒适。”李楠举例说,在手机解锁界面的设计中,一般的手机制造商会追求炫酷、华丽的效果,但是魅族通常会选择简单、朴素的效果。“我们特别在意用户长久使用后的舒适感,而不是夺目耀眼的华丽感。”

  小米手机承压

  此次魅族MX2的发布,承压最大的应该是小米。一方面,魅族MX2最低2499的价格与小米2手机1999的价格相比价差较小,配置上不相上下;另一方面,12月正是小米2手机大量出货的始点,MX2的发布将会吸引一部分准备购买小米的用户。

  至少小米董事长雷军已经感受到来自魅族的压力。在他昨日晚间发布的一条小米2发售的微博下,大量用户“吐槽”表达对小米手机质量和发售效率的愤怒。目前,小米2手机已经正式发布将近3个半月,但是实际出货量仅15万台,让等待已久的用户十分不满。

  再加之小米电视盒未得到相关部门许可,已经被暂时叫停。小米手机、机顶盒两大产品线正陷入诞生以来空前的信任危机之中。

  在惠惠网的魅族VS小米的网友辩论会中,支持魅族的用户认为,魅族是国内手机行业少有专心做事的厂商,制造工艺越来越好,售后服务让人放心,但是软件上不如MIUI,售价偏高。

  支持小米的用户则认为,小米成功的是雷军的营销方式,最大的优势是它的MIUI系统,但是硬件上有一定的缺憾,最重要的是长期无货,让用户感到反感。

  在魅族手机发布会上,白永祥特意强调“魅族不做期货手机”,魅族MX2将于12月中旬正式发售。目前,魅族已经与京东签署8亿元采购协议,其中绝大部分是MX2手机。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新浪科技,8亿元大约相当于40万部手机的采购量。“京东在一二线城市的物流配送上有较大的优势,目前在北京、上海等中心城市,京东已经做到第一日晚下单第二日上午送达。魅族之所以选择京东就是看中了其在物流配送上的优势。”

  “不要做遥控飞机,不要做机顶盒,不要做迷你音箱,更不要接二连三的融资;坚持做手机,坚持做好用的手机,坚持一年,魅族成功逆袭小米不是不可能。”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如是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